首页 > 民政新闻 > 民政要闻

漯河市实行优抚对象医疗费用结算“一站式”服务初见成效

时间:2009-04-14 来源:河南民政厅

  为把优抚对象的医疗保障政策落到实处,漯河市认真学习外省先进经验,结合本地实际,积极协调医疗机构,制定具体实施措施,扎实推行优抚对象医疗费用结算“一站式”服务取得初步成效。

  具体操作程序是:(一)住院。优抚对象持市民政局统一发放的《漯河市优抚对象医疗证》和所在县区民政局开具的《优抚对象住院介绍信》(也可出院前补办),到定点医院办理入院手续。(二)出院。优抚对象持《出院证》到优抚对象医疗窗口,一次性结算完毕住院医疗费用并享受优惠待遇:一是按住院费用总额的10%减免,二是按规定比例结算新农合医疗补偿,三是按县区民政部门在《优抚对象住院介绍信》上注明的报销比例,结算优抚医疗补助资金(由医院垫付)。(三)定点医院与县区民政局结算。医院每季度将住院优抚对象的医疗费汇总,持《优抚对象医疗补助审核表》、《优抚对象住院介绍信》到县区民政局结算。

  今年1-2月,全市共有优抚对象94名优抚对象住院,其中有72人出院。在出院的72人,共支付医疗费12.03万元。其中:医疗机构减免0.43万元,占医疗费总额的3.6%;新农合补偿5.65万元,占医疗费总额的47%;民政部门补助4.28万元,占医疗费总额的36 %;个人支付医疗费1.8万元,占医疗费总额的15%。

  漯河市的做法,操作简便,不需增加投资,优抚对象满意,医院乐意。(优抚处)

责任编辑:杨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