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业务动态

河南民政信息[2008]第5期

时间:2009-05-25 来源:河南民政厅

  第5期

  河南省民政厅办公室2008年4月26日

  开封市政府召开农村敬老院建设工作会议,市长周以忠提出明确要求会议表彰了2007年度敬老院建设工作中的先进单位和个人,安排部署了2008年全市农村敬老院建设工作;各县(区)政府县(区)长,分管副县(区)长,市县(区)民政局局长、财政局局长、分管副局长参加会议,市长周以忠出席了会议并做了讲话。周以忠现场和各县区签定了目标责任书,他在讲话中强调,做好农村敬老院建设工作,首先要切实提高对敬老院建设工作的认识,其次要抓住选址、规划、资金、质量、入住5个关键环节。第三要进一步明确责任,实行“一把手”负责制。第四要强化管理,提升敬老院管理服务水平。第五要加强督查,确保完成今年敬老院建设任务。(开封市民政局)

  焦作市召开第六届村民委员会换届选举工作研讨会会议总结了上届换届选举工作经验、具体案例,认真分析了今后换届工作可能出现的问题,研究了应对措施和解决方案,明确了工作目标和努力方向。同时,要求全市负责换届的工作人员要学好文件,掌握政策,熟悉程序,争做明白人;当好参谋,提好建议,积极工作,争做有协调能力的人;熟悉情况,突出重点,解决难点,争做能解决问题的人;实事求是,完善细节,创新实践,争做圆满完成任务的人。目前,焦作市第六届村委会换届选举前期调查摸底工作全部结束,各县市区都建立了重点村、难点村工作台账,研究制定了具体解决方案。村委会任期审计工作基本结束,未发现重大问题。(焦作市民政局)

  驻马店市广泛开展村委会换届前调研活动市民政局统一拟定调研提纲,各县(市、区)、乡镇组成调研组,采取召开座谈会、个别谈话、发放问卷等形式,针对村委会的工作业绩、民主管理、财务审计等6方面内容,深入村、组展开调查研究,认真排查了解影响村委换届选举工作的矛盾和问题。(驻马店市民政局)

  商丘市命名夏邑县彭雪枫将军纪念馆等五处革命纪念重地为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商丘市命名夏邑县彭雪枫将军纪念馆、永城市陈官庄淮海战役纪念馆、睢杞战役纪念馆、民权县李馆庄地道战纪念馆、睢阳区张巡祠等5处革命纪念重地为“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并于4月3日挂牌。清明节期间,这5处“教育基地”共接受前来瞻仰革命烈士、接受爱国主义教育的社会各界人士和青少年10多万人次。(商丘市民政局)

  淮阳县敬老院建设早规划、早动手,成效明显 淮阳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乡镇敬老院建设,把乡镇敬老院建设作为一项德政工程、民心工程,列入全县重点工作。今年新建敬老院4所,扩建1所,占地面积共105亩,新建房屋300多间,已全部开工建设,计划下半年投入使用。主要做法是:一是为保证建筑质量,从规划设计、建筑标准、房屋间距,到配套设施都做了相应的规定,统一了标准。二是抓住农闲有利时机,加快建设进度,目前有4所敬老院主体建设已基本完成。三是敬老院内部设施统一标准,统一招标,统一采购,统一配置。四是加大财政投入。该县财政筹措资金120万元,加快推动敬老院建设。认真落实敬老院工作人员工资和管理经费,工作人员工资按每人每月500元、管理经费按入住五保对象每人每年200元的标准,列入县财政预算并及时拨付,确保敬老院正常运转。(低保处周口市民政局)

  上蔡县核定2008年度优待标准 上蔡县人民政府下发通知,对2008年的优待标准作出规定。享受优待的现役军人家属每户优待2359元。从事农业生产的革命残疾军人、在乡复员军人,享受抚恤补助的烈士遗属、因公牺牲军人遗属、病故军人遗属、带病回乡的退伍军人,实行全部优待,其优待标准分别是:一至四级残疾军人、烈士遗属每户优待500元,因公牺牲军人遗属、病故军人遗属、在乡老复员军人、在乡带病退伍军人每户优待400元。(上蔡县民政局)

  西峡县完善城乡医疗救助制度 一是减化医疗救助申请、审批和资金发放程序,提高办事效率,保障困难群众及时得到医疗救助。二是城乡医疗救助和新农村合作医疗救助相结合。为全县农村五保户和低保户代交2008年新型合作医疗参合金14万元,困难群众住院费用报销后,剩余部分按政策规定在城乡医疗救助金中给予救助,对五保户和流浪乞讨人员实行100%救助。三是医前和医中救助相结合。为防止五保对象患小病不治容易拖成大病的现象,为五保户每人每月发放10元的常见病门诊医前医疗救助。对入院治疗的,按规定实行院中救助,努力使困难群众都能及时得到医疗救助。(西峡县民政局)

  简讯

  商丘市城乡最低生活保障标准再次提高 市政府决定从2008年1月1日起,城市低保对象保障标准由人均月补差70元提高到95元,在此基础上,再按每人每月15元的标准提高补助水平。农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由人均月补差30元提高到40元。以上补助资金在4月底全部补发到户。(商丘市民政局)

  周口市民政部门维护社会稳定工作受到市委、市政府表彰 周口市民政局被周口市委、市政府授予2007年度全市维护社会稳定工作先进单位。市民政局退伍办主任王宏等7人被评为全市维护社会稳定工作先进个人。(周口市民政局)

  上蔡县培训敬老院工作人员近日,上蔡县分两批对436名敬老院工作人员再次进行了培训,培训采取理论学习与现身说法相结合的办法,组织敬老院工作人员认真学习了敬老院管理相关知识,邀请全国模范敬老院院长戚郎结合自身实际,对如何做好敬老院的服务管理工作进行了详细讲解,并组织参训人员赴部分乡镇敬老院实地进行了学习。(上蔡县民政局)

责任编辑:小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