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业务动态

河南民政信息[2008]第7期

时间:2009-05-25 来源:河南民政厅
 
 
 
 
第7期
河南省民政厅办公室                     2008年5月6日
 
 
       南阳市召开全市五保供养工作会议 近日南阳市政府在淅川县召开全市五保供养工作会议,会上下发了南阳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农村五保供养工作的通知》,副市长李建豫在会上要求重点做好4个方面工作:一是加快农村敬老院建设步伐。重点抓好乡镇敬老院及其分院建设,年底前在全市范围内消除乡镇敬老院空白乡镇;有条件的地方要建设县级中心敬老院。充分利用闲置的学校、村部、厂房等空房,建设小型敬老院。凡列入今年建设规划的敬老院,5月中旬前要组织开工,7月底前要完成主体工程建设,10底前要全部竣工,11月完善配套设施,年底前组织五保对象入住,确保圆满完成集中供养率达到40%的任务。二是规范敬老院管理和服务。各县(市、区)要把敬老院管理经费、人员工资和其他相关费用足额列入财政预算,按时拨付到位。按照不低于供养对象10%的比例配齐配好管理服务人员,敬老院工作人员的岗位工资不得低于当地最低工资标准;因地制宜,大力发展院办经济,实行以副补院;要开展市级文明敬老院评比活动,建成一批示范性文明敬老院。三是切实做好分散供养工作。要积极动员分散供养对象到敬老院生活,对暂时不能入住的分散供养五保对象,采取有效措施照顾好他们的生活。乡镇和村、组干部与分散供养五保对象结对照顾,建立经常性联系走访制度;组织分散供养五保对象的亲属、邻居帮助照料五保供养对象;及时解决分散供养对象的实际困难,真正实现保吃、保穿、保住、保医、保葬。四是进一步加大农村五保供养工作投入。市、县、乡要积极调整财政支出结构,切实增加对农村五保供养工作的资金投入;同时积极开展社会捐赠、县乡直属单位对口帮扶等活动,建立多元化的筹资机制,全面推进五保供养资金社会化发放。各地要加强领导,强化协调督查,切实把农村五保供养各项任务落实到实处。(南阳市民政局)
 
      郑州平顶山线联合检查工作开局良好  近日,郑州市与平顶山市行政区域界线联合检查第一次协商会议在登封召开,会议通过了《郑州市与平顶山市行政区域界线联合检查实施方案》,成立了联合检查的组织机构,明确了联合检查的工作内容、方案步骤和时间安排。会议还制定了《郑州市民政局与平顶山市民政局关于开展创建平安边界活动实施方案》、《郑州市和平顶山市创建平安边界睦邻友好协议》。两市工作人员深入边界地区实地检查全长38.52公里边界线。对全线5颗界桩清除杂物、喷漆、描红,还重新测量了界桩方位物,依照协议书对边界线逐点、逐段踏勘检查,详细核对边界线及标志物变化情况,当场记录在案,圆满完成郑平线外业工作任务。(省界管办   郑州市民政局)
焦作市民政局全面开展县乡(镇)地名设标工作  全省省辖市民政局长会议结束后,焦作市民政局及时召开全市民政局长会议,传达学习了杨云厅长、余学友书记在会议上的讲话精神。针对地名工作,总结了3年来全市开展地名设标工作的成绩,分析了个别县市设标工作进展缓慢的主要原因,要求武陟、修武、孟州、沁阳6月底前,博爱、温县10月底前完成县乡镇地名设标任务,市属县(市、区)年底前完成县乡(镇)地名设标任务。(区划地名处  李云)
 
      许昌市46个敬老院建设项目全部开工建设 4月中下旬,市民政局先后两次派出督查组深入各县(市、区),对今年确定的46个敬老院建设项目进展情况逐一督促检查,发现问题及时纠正。针对个别县(市、区)敬老院建设进展缓慢的实际,市民政局专门致函县(市、区)政府,要求各地实行县级领导分包乡镇、乡镇领导分包项目,尽快落实建院资金,通过强化组织协调、督促检查等措施,确保全市敬老院建设项目进展顺利。截至目前,46个敬老院建设项目已全部开工建设,其中主体工程完成50%以上的有9个。(许昌市民政局)
 
       驻马店市5项措施认真做好五保供养工作  一是高度重视,足额落实五保供养资金发放标准。 市政府领导高度重视,成立领导工作小组,并发文要求各县(区)认真落实五保供养标准,集中供养五保对象每人每年1700元,分散供养每人每年1200元。二是科学规划,完善敬老院服务功能。要求各县(区)立足早规划、早开工、早建设、早入住,科学制定建设方案,占地须不少于20亩,要保证通水、通电、通路、通电话,有文化娱乐室、有卫生室、有洗浴室、有健身活动场所、有满足院民就餐需要的餐厅、有沼气池、有菜地和养殖区。三是拓宽财源,多渠道筹措敬老院建设资金。加大资金投入,坚持以政府为主导,争取各级党委、政府和财政部门的大力支持,动员社会各界投资兴办或资助农村敬老院建设。四是加快进度,确保按时完成建设任务。3月完成规划、土地征用和资金筹措任务;7月完成建设工程;9月完成设施配套及工作人员培训;10月底前组织五保对象入住。五是健全制度,搞好敬老院规范化管理。已建成的敬老院要设立院民管理委员会,建立健全规章制度,按照10:1的比例选聘工作人员,加强教育培训,提高服务管理水平,努力为五保对象营造良好的生活环境。(驻马店市民政局)
 
 
简  讯
      郑州市将开工建设“国际儿童村”,为省内服刑人员未成年子女提供救助  郑州市救助管理站已与国家公益性组织晨露国际达成协议,将在中牟县建设“国际儿童村”,为户籍属河南省的服刑人员及在我省服刑的外省人员的未成年子女提供救助。目前该项目已完成选址工作,晨露国际将提供150万元建设资金,一期工程年内即可完工并投入使用。(郑州市民政局)
 
     三门峡市提高退役士兵自谋职业补偿标准 市区城镇退役士兵自谋职业一次性经济补偿,按上年职工年平均工资的1.5倍执行,2年兵补助标准突破3万元,达到30530元,多服役1年增加4070.8元。(三门峡市民政局)  
 
 
责任编辑:小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