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业务动态

河南民政信息[2008]第15期

时间:2009-05-25 来源:河南民政厅

  河南省民政厅办公室                     2008年9月17日

  安阳市农村敬老院建设工作现状存在问题和工作措施

  安阳市民政局局长 冯仁杰

  8月12日至17日,安阳市组织市、县两级民政部门有关人员组成5个工作组,深入全市122个农村敬老院,采取听、看、查、访等方式进行认真细致的调研,掌握了全市农村敬老院的现状和存在的问题,初步理清了加强敬老院建设的工作思路。

  一、农村敬老院建设工作现状

  安阳市现有农村五保对象14698人,其中集中供养4512人,集中供养率为30.7%。上半年,按分散供养1100元/人.年,集中供养1400元/人.年,全市共发放五保供养资金905万元。为确保年底完成40%的五保对象集中供养工作目标,全市需规划新建和改、扩建农村敬老院44所,新增床位1367张。截至目前,全市动工建设敬老院24所,主体工程完工的有2所,已竣工的有18所。主要做法是:

  一是高度重视,精心部署。市民政局党委把敬老院建设摆上重要工作日程,将工作任务进行分解,明确责任和完成时限。3月24日,市民政局、市财政局下发了《关于认真做好2008年城乡低保和农村五保供养工作的通知》(安民文[2008]33号),要求:进一步提高农村五保供养与敬老院管理工作质量和服务水平。强化农村敬老院建设程序监督和资金监管,定期进行检查,建立健全敬老院建设定期通报制度,把好事办好,实事办实。市民政局多次召开会议,量化工作目标,细化工作措施,把任务分解到单位、落实到岗位,责任明确到人。各县(市、区)把加强农村敬老院建设,提高五保对象集中供养率列为向人民群众承诺办好的重要实事,纳入政府年度考核目标。内黄、安阳、汤阴等县政府召开了敬老院建设工作会议,积极推动敬老院建设工作。

  二是制订规划,狠抓落实。年初,市民政局、市财政局下发通知,要求各地新建、改建和扩建农村敬老院要在4月底前完成规划等各项准备工作,10月底前完成建设任务,11月底前投入使用。各县(市、区)根据要求,在规定时限内全部完成了农村敬老院建设规划,并上报市局备案。同时,从市到县(市、区)全部建立了敬老院建设进度半月报和定期通报制度。汤阴县、滑县、林州市、文峰区为了准确掌握敬老院建设进展情况,多次组成督查组,对当地所有新建、改(扩)建的敬老院逐一检查,取得了明显成效。

  三是筹措资金,确保开工。为减轻敬老院建设资金不足的压力,市民政局积极向上级争取资金,并与市财政局协商,将省级、市级敬老院建设补助资金及时下拨。县(市、区)民政部门也都积极主动向当地政府主要领导汇报,积极筹措敬老院建设资金。各县(市、区)按照规划,利用麦收前后等农闲有利时机,抓紧敬老院建设工作。安阳县、汤阴县、文峰区、龙安区等县区动手早,行动快,敬老院建设取得显著成效,走在全市的前列。

  二、当前农村敬老院建设工作存在的问题

  (一)个别地方工作主动性不够,建设进度落后。目前,全市新建、改建和扩建敬老院均已动工,进展顺利,但有部分地方等、靠、要思想比较严重,工作力度不大,建设进度缓慢。

  (二)敬老院建设资金投入不足。今年全市敬老院建设预算资金总量达4246万元。除市级下拨敬老院建设补助资金420万元外,目前各县(市、区)已投入农村敬老院建设资金1376万元,尚有资金缺口2450万元。从这次调研的情况看,全市只有6个县区匹配了敬老院建设资金,当地政府敬老院建设资金上投入不足,影响了全市敬老院建设的顺利推进。

  (三)管理服务质量不高。一是敬老院工作人员不按比例配备,管理经费不落实在许多地方普遍存在;二是管理方式落后,管理服务人员年龄偏高,整体素质偏低,管理质量、服务水平差强人意,造成五保对象不愿意入住敬老院。

  三、下一步工作措施

  (一)加快敬老院建设进度。一是强化资金筹措与监管。采取多种方式筹措农村敬老院建设资金,拓宽筹资渠道,并在加强对农村敬老院建设资金的监管的同时,积极争取政府重视与支持,解决好农村敬老院管理运转经费。二是加快建设进度,尽快组织人员入住。已动工和主体工程已完工的要合理安排工期,加快施工进度,确保在10月底前完成新建和改(扩)建任务。已竣工的要加快设施配套,适时组织五保对象入住,年底全市争取达到不低于45%。三是确保施工质量和安全。从建筑材料、工程施工、检查验收等各个环节严格管理,堵塞漏洞,确保施工质量。关注改(扩)建敬老院五保对象的安全问题,严防发生各类事故。

  (二)加强督查,跟踪追效。在坚持敬老院建设督查通报制度的同时,继续加大督查通报力度,跟踪追效。对措施不力,进展迟缓,不能按期完成建设任务的县(市、区)建议市政府通报批评。

  (三)加强敬老院管理,提高管理服务质量。一是加快实现由以建设为重向建设与管理并重转变,由粗放管理服务向规范优质服务转变,完善以敬老院为核心的农村五保供养服务网络。二是把敬老院管理服务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实行民主管理,促进管理规范化,不断提高服务水平,满足五保老人吃、穿、住、医等方面的基本需求。三是重视和抓好敬老院队伍建设。选好配强敬老院院长,充实配备专职服务人员,逐步建立一支责任心强、有奉献精神的专业化工作队伍,使农村五保对象“愿意住、留得下,生活好、心情畅”。适时组织市级文明敬老院等级评定活动,通过评定活动促进敬老院规范化建设,不断提高管理服务水平。四是大力发展农村敬老院种植、养殖、加工等院办经济,多方增加敬老院收入,弥补供养经费和管理经费的不足,有效地改善和提高集中供养五保对象的生活质量。

  (四)加大投入,实现“应保尽保、按标施保”。加强资金使用管理和监督,积极推行和规范社会化发放,确保供养资金及时发放到位。建立供养标准自然增长机制,维护五保对象的合法权益。

责任编辑:小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