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业务动态

河南民政信息第[2008]16期

时间:2009-05-25 来源:商丘市民政局

    河南省民政厅办公室           2008年9月28日

  郑州召开电视电话会要求做好第六届村民委员会换届选举工作 王林贺副市长在会上要求:一是尽快落实省电视电话会精神。全市各级党委、政府要按照省里会议精神,精心组织,周密部署,扎实推进,确保换届选举任务按期全部完成。二是要抓紧制定实施方案。村委会换届选举涉及方方面面,程序严格、复杂,必须细致谋划。要搞好调查摸底,全面掌握村情,深入分析影响换届选举的主要因素,制订切实可行的工作方案,确保万无一失。三是要尽快召开换届选举工作动员会。要做好换届选举工作动员会筹备工作,早入手,早组织,早推进,切实把这一关系广大农村群众民主权利和切身利益的大事做好、做细、做实,确保年底前完成全部换届选举任务。(郑州市民政局)

  洛阳市组织开展第八届市级双拥模范城(县、区)考核验收工作 考核验收内容:一是双拥活动开展的整体情况,双拥工作中的新经验和先进典型;二是优待抚恤补助政策落实情况;三是转业军官和军队离退休干部安置情况;四是退役士兵安置情况;五是随军家属安置情况;六是“双援建”活动开展情况;七是军地互办实事、开展军民共建、部队支援驻地建设情况;八是军政军民关系和历史遗留问题的解决情况;九是涉军稳定工作情况;十是本级双拥办建设情况。考核采取听取情况介绍、查阅资料、实地查看、走访调查四种形式。根据考核情况,各考核组填写《洛阳市双拥模范城(县、区)考核计分表》,并召开评审委员会会议,对考核情况进行评定,形成统一意见,报洛阳市委、市政府、洛阳军分区批准,适时召开命名表彰大会。(洛阳市民政局)

  许昌市认真开展道路命名工作 一是坚持用地名展示许昌三国历史文化的理念。在道路命名中充分挖掘三国元素,将许昌独特而深厚的三国历史文化底蕴通过道路命名展现出来,提高许昌知名度,推动许昌城市品牌的发展。二是抓住许昌发展迅速、日新月异的时代特点,通过道路命名凸显许昌现代信息和城市魅力,提升许昌城市品位。三是开门纳谏,虚心听取市民意见和建议。在符合相关条例各项规定的前提下,原有地名更改和新修道路命名都对社会进行公示,广泛听取市民的意见和建议,群策群力做好许昌的道路命名工作。(许昌市民政局)

  焦作市要求第六届村委会换届工作实现“两个率先”开展“五个创新” “两个率先”:一是在全省率先完成村党组织书记、村民委员会主任“一肩挑”和“两委”干部交叉任职比例双80%的目标;二是在全省率先完成换届选举工作任务。“五个创新”:一是在任职资格和条件上创新。明确村“两委”干部应具备“6个方面”的资格和条件,不得把“9种人”选入村“两委”班子。二是在精简职数上创新。村“两委”干部职数一般控制在3—5人,具体人数根据村规模大小确定。三是在优化结构上创新。努力提高村“两委”干部的文化程度,积极引导优秀大学生村干部参加村民委员会选举,进一步加大女干部的推选力度。四是在选举方法上创新。在条件较好的村,经村民会议或村民代表会议讨论通过,报乡镇(街道)同意,试行“无候选人选举”。五是在消化职数上创新。多途径、多渠道、多举措地做好离职村干部的思想工作,引导他们顾全大局,支持和配合新班子工作。(焦作市民政局)

  信阳市加强地名规划编制提高城市品位 一是深入城区街道,摸清街巷名称、历史演变等,对现有地名进行详细普查登记。二是尊重历史,照顾习俗,根据城市功能划分地名规划区域,科学确定地名适用范围和通名定向与等级标准。三是通过报纸、电视等媒体公示,邀请专家学者集中座谈等形式,征求意见和建议500余条,编制了《信阳市城市地名规划》。(信阳市民政局)

  简讯

  我省爱心护理工作在全国第三次爱心护理工程试点工作会议上受到表彰 我省郑州二七区爱馨老年公寓院长豆雨霞被表彰为优秀护理院院长,开封离退休职工护理院马瑞等6人被授予优秀护士长,10人被授予优秀护理员;郑州恒爱老年公寓、新乡夕阳红养老院被新批准为爱心护理工程试点单位,洛阳龙疗养老中心被授予“爱心护理院”匾牌。(老龄工作处)

  三门峡市举办第六届村民委员换届选举工作骨干培训班 市、县、乡选举工作骨干近200人参加了培训。培训班详细讲解了换届选举工作应遵循的步骤、程序,介绍了今年村委会换届选举的新政策、新提法、新要求,并结合案例分析对换届中的关键环节举工作应遵循的。(三门峡市民政局)

  开封市提高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 开封市政府常务会议研究决定,从2008年1月1日起,开封市城市最低生活保障标准由150元提高到180元。(开封市民政局)

  安阳市民政局举办全市基层民政所长培训班(安阳市民政局)

  漯河市首家慈善爱心超市开业 凡市区的低保对象、困难优抚对象、临时特困家庭可凭民政部门发放的“爱心救助卡”在超市免费购物,民政救助的其他困难对象也可凭低保证,拿现金在超市购买低于市场价格的商品。(漯河市民政局)

责任编辑:小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