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业务动态

河南民政信息第[2008]17期

时间:2009-05-25 来源:河南民政厅

   河南省民政厅办公室        2008年10月24日

  洛阳市出台新举措推进社区建设 一是社区居民委员会工作经费由各城区列入财政预算,全额供给;二是社区居民委员会工作经费最低保障标准为:按服务对象计算每年每万人不低于1万元、按社区居民委员会工作人员计算每年每人不低于1000元;三是市财政每年拿出50万元,采取以奖代补的办法,对经市民政局评选认定的文明社区、年度先进社区及群众满意度高的社区予以经费支持。(洛阳市民政局)

  焦作市出台多项优惠政策关爱老年人 一是从2009年1月起,95至99周岁的高龄老年人每人每月发放50元的敬老补贴,百岁老人继续实行每人每月发放100元的敬老补贴,所需费用由各县(市)区财政负担;有条件的地方,可提高补贴标准,扩大敬老补贴发放范围。二是属于城乡低保对象的老年人去世后,殡葬服务机构减免其火化费用;贫困老年人去世后,经县(市、区)民政部门核准,免收火化费。三是在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中,对70周岁及以上老年人患特殊病种的大额门诊医疗费用,纳入大病统筹基金补偿范围给予适当补贴。四是城市各医疗机构对持有《老年人优待证》的老年人免收普通门诊挂号费,减免贫困老年人家庭病床出诊费。五是市内各旅游区(点)对60至64周岁的老年人实行门票费减半;对65周岁以上的老年人实行门票全免。(焦作市民政局)

  许昌市积极探索退役士兵自谋职业、技能培训和就业服务“三位一体”的安置改革新途径 一是成立退役士兵培训服务中心,全面开展城镇退役士兵职业技能培训服务工作,并将培训费用全部列入市财政预算。二是结合实际,筛选确定了汽车驾驶、汽车维修、数控机床、家电维修等广受退役士兵青睐的专业进行培训,确保技能培训贴近社会用工需求。全市累计有253名退役士兵通过培训获得了国家认可的职业资格证书。三是加强与劳动部门的沟通,广开退役士兵就业渠道。通过对社会各类职业培训结构和用工单位进行走访调查、收集市场热门用工信息、建立退役士兵就业服务网站、召开退役士兵供需招聘会等措施,帮助退役士兵就业。全市退役士兵自谋职业率从2002年的11%快速提升到了2007年的63.9%。(许昌市民政局)

  南阳市扎实开展军休干部住房情况调查摸底工作 一是从讲政治的高度,将房改工作内容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局领导多次研究、部署,提出明确要求;二是成立房改领导协调小组,明确专人负责,及时研究解决工作中的困难和问题;三是认真传达贯彻文件精神,深入进行宣传发动,注意做好政策解释和思想疏导工作;四是严格操作程序,耐心细致做好军休干部住房情况调查摸底工作。根据实际情况需要自行设计了《军休干部人员信息表》、《军休干部房屋信息表》和《军休干部楼宇信息表》,调查摸底的数据资料全部填写完毕,建立健全了一套规范的军休干部住房情况档案,为开展下步工作奠定了基础。(军休处 赵建敏)

  巩义市民政局启用身份证读卡器服务婚姻登记 将这种能够读取身份证信息的身份证读卡器与婚姻登记平台相连接,工作人员只需将当事人的新式身份证放上,身份证上的所有信息将迅速自动录入婚姻登记平台,而且准确率达到100%。读卡器的使用,不仅有效控制了假证件骗婚现象的发生,保证婚姻登记信息的准确性,又大大提高了办事效率。(巩义市民政局 马玉)

  简讯

  省民政厅援建的四川江油市彰明中心敬老院隆重奠基 彰明中心敬老院投资700万元,占地8亩,建筑面积4000平方米,床位260张。该项工程预计明年9月底前竣工投入使用。(老龄处 张新志)

  河南省第一慈善医院挂牌成立 10月16日,河南省第一慈善医院在郑州市第三人民医院正式揭牌成立。当日,第一慈善医院组织开展了大型义诊活动,为郑州市千余名老人免费进行健康体检。(郑州市民政局)

  焦作市村级组织换届选举专题网站开通 网站设有工作指导、政策法规、知识问答、换届信息、资料下载等栏目,以文字、图片、视频等多种形式宣传村级组织换届政策,开展政策解读、法律咨询等宣传活动。(焦作市民政局)

  新乡市举行十大健康老人颁奖典礼。新乡市委书记吴天君出席典礼。(新乡市民政局)

  驻马店市举办第六届村民委员会换届选举培训班 全市各县(区)民政局长、分管副局长、从事基层政权建设的同志和各乡镇分管副书记220余名同志参加了培训。(驻马店市民政局)

  全省省辖市民政局办公室主任座谈会在安阳召开 会议总结了前一阶段全省民政系统办公室工作情况,分析了当前办公室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并就今后全省民政系统办公室工作进行了安排。(安阳市民政局)

  9月18日-26日我厅离退休干部处组织厅机关离退休干部及家属60多人赴承德及坝上草原参观游览。(离退休干部处)

责任编辑:小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