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业务动态

河南民政信息第[2008]18期

时间:2009-05-25 来源:河南民政厅

    河南省民政厅办公室       2008年11月3日

  省民政厅援建的江油市彰明中心敬老院和江油市救助站开工建设 江油市彰明中心敬老院投资700万元,占地8亩,建筑面积4000平方米,床位260张。江油市救助站(儿童保护中心)估算投资700万元,占地9.39亩,建筑面积3550平方米,设有救助接待大厅、男性救助专区、女性救助专区、残疾人用房、行政办公用房等,可使用床位100张,同时配备与之配套的救助管理设备及活动健身器具。

  民政厅副厅长孟超、张克强,省对口支援江油恢复重建前线指挥部副指挥长王振伟、崔元钊和江油市四大班子领导分别出席了项目的奠基仪式。(老龄处张新志)

  省救灾中心认真做好向四川地震灾区捐赠衣被的接收发送工作 《关于开展2008年全省“送温暖、献爱心”——向汶川地震灾区捐赠衣被活动的通知》下发后,省救灾中心专门召开会议认真研究落实,制定周密实施方案。10月29日至30日,救灾中心工作人员全体出动,分捐款接收、物资接收、装卸、宣传联络、后勤保障5个组做好捐赠接收工作,并且采取在郑州货运东站现场办公的形式,将各单位所捐赠的物品直接装入专列。截至30日下午17时,救灾中心共接收棉衣(绒毛衣)19.65万件,棉被(毛毯)3.6352万床,其它类2133件,善款19万余元。装满捐赠物资的22节车皮已连夜发往四川江油。(省救灾中心)

  洛阳市儿童福利院获“2008年度全国十佳儿童福利机构”称号 10月24日至25日,第四届全国儿童福利院院长论坛在洛阳市举行。论坛评选出全国十佳儿童福利机构,洛阳市儿童福利院从全国200余家儿童福利机构中脱颖而出,获“2008年度全国十佳儿童福利机构”称号。这是我省唯一一家获此项殊荣的儿童福利机构。(洛阳市民政局)

  郑州市与国际有关机构合作建成服刑人员未成年子女救助机构 近日,郑州市与国际公益性组织“晨露国际”合作的“晨露国际郑州爱童园家庭养护站”建成。该项目属“晨露国际郑州爱童园”一期工程,由“晨露国际”提供150万元建设资金,建筑面积约600平方米。郑州市将以爱童园为依托,为无人照料的、户籍属河南省的服刑人员,以及在我省服刑的外省人员未成年子女提供临时性社会救助。(郑州市民政局)

  驻马店市认真落实农村义务兵家庭和重点优抚对象优待

  一是澄清底数。年初,各县区对农村义务兵家庭和重点优抚对象的基本情况进行排查核实,分类造册,对重点优抚对象实行两证(定补证、优待证),义务兵家庭实行一证(优待证)、一书(优待通知书)、一册(优待花名册),做到证册齐全,手续完备。二是足额安排预算。优待金实行县定县筹,由各县区民政局根据优待人数和农村义务兵家庭每年按当地上年农民人均纯收入的70%核定标准,重点优抚对象每年按300—500元的标准填写优待花名册,于1月底前报县区财政局,县区财政局将优待经费列入年度预算。三是优待金实行社会化发放。县区财政局对上报的优待对象花名册和应优待的标准核实后,将优待经费拨付同级民政部门,由民政部门通过金融部门实行社会化发放,确保农村义务兵家庭和重点优抚对象的优待金8月份按时足额发放到户。四是加强督促检查。市政府组织有关人员对各县区农村义务兵家庭和重点优抚对象的优待金落实情况,进行定期或不定期检查,并将检查结果予以通报。截至9月底,全市各县区共为7300多户农村义务兵家庭和3万多名重点优抚对象发放优待金2700多万元,较好地维护了农村义务兵家庭和重点优抚对象的合法权益。(驻马店市民政局)

  巩义市“安居工程”进入验收阶段 巩义市自今年起,计划用3年时间,对农村低保户、困难户群众实施住房救助,每户救助资金可多达20000元。市财政局和民政局筹措资金100万元,将第一批救助资金(每户8000元)发放到建房户手中,镇、街道干部包村包户,帮助解决建房工作中的各种困难,截至10月20日,全市今年计划建设的125户住房任务已经全部竣工,市政府组织督察组正在对竣工房屋进行验收,验收合格后将剩余救助资金发放到困难群众手中。(巩义市民政局)

  中牟县民政局开展服务满意度调查活动 中牟县民政局现场调查或跟踪问卷调查等方式,诚恳地征求社会各界对民政部门在服务过程中的意见和建议,让民政对象对业务科室的服务态度、工作效果、精神状态、环境卫生、廉洁自律等方面给予客观公正的评价。对调查活动中征集到的意见或建议认真梳理,属共性问题的,在全体干部职工大会上集体整改;属个性问题的,责成主管领导及相关科室单独整改。调查问卷的结果将成为民政部门转变职能、转变作风、转变工作方式的重要依据。同时,该局决定把此次活动作为一项制度长期坚持下去,并适时更新问卷内容。(中牟县民政局)

  简讯

  成龙“龙子心”2008大爱在新乡大型公益慈善活动募集善款255.6万元。(新乡市民政局)

  驻漯部队向四川灾区群众捐献棉衣棉被30000多件。(漯河市民政局)

责任编辑:小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