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业务动态

河南民政信息第[2008]19期

时间:2009-05-25 来源:河南民政厅

  河南省民政厅办公室 2008年11月21日

  洛阳市采取措施确保困难群众安全顺利过冬 一是提前完成农村困难群众危房改造年度目标任务。截至10月底,全市已改造危房4259户、11478间,提前超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保证了困难群众在冬季到来之前能住进新居。二是广泛开展“送温暖,献爱心”活动。在完成省下达的援川捐赠任务的基础上,还为全市困难群众捐赠了5000余件棉衣、棉被。三是投入专项资金采购御寒衣物。市财政拨付专款58万元,采购3000条棉被、2000套棉衣(裤)、1000套春秋装,下拨各县(市、区)。四是继续发放冬季取暖补贴。市委、市政府决定,对低收入困难家庭由去年每户120元增加到每户130元继续发放冬季取暖补贴,帮助解决越冬生活困难。(洛阳市民政局)

  平顶山市扩大资助城镇困难居民参加基本医疗保险范围该市下发了《关于做好城镇困难居民参加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有关工作的通知》,将资助范围由城市低保对象扩大到低收入家庭和困难残疾人。资助参加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对象范围为:一是城市低保对象。二是重度残疾(一、二级)的学生和儿童。三是丧失劳动能力的重度残疾人。四是低收入家庭60周岁以上老年人。参保补助标准是:属于低保对象的或重度残疾的学生和儿童参保所需个人缴费部分,政府按照每人每年不低于10元的标准给予补助;对其他低保对象、丧失劳动能力的重度残疾人、低收入家庭60周岁以上的老年人等困难居民参保所需个人缴费部分,政府按照每人每年不低于60元的标准给予补助。(平顶山市民政局)

  三门峡市加强城市低保规范化建设 该市把建章立制、规范管理作为工作的重点,在全市积极推广湖滨区“十项制度、六项记录”的先进经验,全面提高城市低保规范化管理水平。“十项制度”为:来访登记制度、入户调查制度、明白告知制度、集体评制度、公示制度、举报投诉制度、档案管理制度、回访制度、公益性劳动制度、纪律及考核办法:“六项记录”即:来访登记记录本、申请低保所需证明材料一次性明白告知单、不符合申请条件明白告知单、集体评议记录本、回访记录本、公益性活动记录本。(三门峡市民政局)

  信阳市加强地名规划编制工作 一是深入城区街道,摸清街巷名称、历史演变等,对现有地名进行详细普查登记。二是尊重历史、照顾习俗,根据城市功能划分地名规划区域,科学确定地名适用范围和通名定向与等级标准。三是通过报纸、电视等媒体公示,邀请专家学者集中座谈等形式,征求意见和建议500余条,编制了《信阳市城市地名规划》。(信阳市民政局)

  濮阳市要求完善城乡医疗救助工作制度 会议要求各县(区)要逐步扩大救助覆盖面,合理制定救助标准,进一步完善救助方法方式,简化救助程序,积极探索医前救助、医中救助、居家救助的新路子,彻底解决困难群体的医疗难问题。(濮阳市民政局)

  平顶山市集中开展秋季殡葬改革宣传活动 一是制定宣传方案,宣传重点放在农村,覆盖所有乡(镇)村、自然村,不留死角。二是充分利用宣传车、电视、广播、报纸、传单、标语、横幅、板面等进行全方位的宣传。三是积极开展殡葬法规咨询服务活动,受理群众举报,查缴封建迷信用品3800多件,接受群众咨询1000多人次,处理违法案件48起。(平顶山市民政局)

  商丘市首例村民委员会无候选人选举成功海选“村官”宁陵县阳驿乡后陈新村作为商丘市的第一个无候选人选举试点村,11月11日,该村通过第六届村民委员会选举大会产生了新一届村委会成员。(商丘市民政局)

  中牟县村级骨灰堂建设稳步推进 一是县政府以文件形式向各乡镇下达目标,分解任务。二是县政府督查办公室定期对各乡镇骨灰堂建设任务完成情况进行跟踪督查。三是中牟县民政局定期组织召开专题会议,对骨灰堂建设进度进行通报。目前全县已建成村级骨灰堂94个,涉及107个行政村。(中牟县民政局)

  简讯

  焦作市军队离退休干部安置任务全面完成 (焦作市民政局)

  省救灾中心积极组织向青海地震灾区紧急调运3000顶救灾帐篷 (省救灾中心)

  新乡市对口捐赠5000床棉被13000件棉衣送往四川江油 截至目前,新乡市已为灾区捐款10万余元,棉被5500余条,衣物9万余件。11月7日,全市已将5000多条棉被,13000多件衣物运往新乡市对口援建的四川省江油市马角镇和敬元乡,接收的捐款也一并汇往灾区,余下的棉被和衣物将由省统一陆续调拨灾区。(新乡市民政局)

  许昌援建四川江油敬老院项目开工(许昌市民政局)

  驻马店市向四川地震灾区捐赠衣被发往灾区 该市共为灾区群众制作棉被5175床,棉大衣4000件,折合人民币102.5万元,这批救灾物资已发往对口援建的江油市二郎庙镇和文胜乡。(驻马店市民政局)

  淇县积极为退伍士兵开展免费职业技能培训增强退伍士兵自谋职业和自主创业能力。(淇县民政局)

  

责任编辑:小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