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业务动态

河南民政信息[2008]第20期

时间:2009-05-25 来源:

河南省民政厅办公室                     20081211

 

 

全省优抚医疗保障制度建设取得积极进展  截至124,郑州、开封、鹤壁、濮阳、许昌、漯河、三门峡、周口、驻马店等9市已召开县(市、区)主管局长会议布置下步工作;安阳市、洛阳市已组织相关人员到山东临沂考察学习;郑州、洛阳、平顶山、安阳、新乡、许昌、三门峡、信阳、周口、驻马店等10市确定了试点县(市、区),濮阳、漯河、济源3市所有县、区统一开展“一站式”服务工作。焦作市、漯河市全部县(市、区),林州市、安阳县、汤阴县、滑县、内黄县、清丰县、南乐县,灵宝市、镇平县、固始县等25个县(市、区)已经出台了优抚对象医疗保障的具体实施办法。(优抚处)

开封市圆满完成年度乡镇敬老院建设任务  2008年,全市共投入资金1611万元新建农村敬老院6所、改扩建敬老院23所,新增床位1958张,新入住五保对象135人,农村五保集中供养率达到40%。同时,提高农村五保集中供养标准,各县区均达到每人每年1400元以上,其中龙亭区集中供养标准达到每人每年1800元。(开封市民政局)

   郑州市二七区着力构建“爱心110社会救助工作新模式

一是成立“爱心110”救助中心,开通24小时救助热线电话,在全区122个社区设立爱心物品捐赠救助站和爱心物品清洗消毒站,形成了集救济、仓储、发放功能为一体的基层爱心捐赠救助网络。二是建立了“爱心110”义务宣传小分队。定期在社区巡回开展爱心捐赠宣传、帮扶结对牵线、爱心义演等活动,广泛宣传爱心捐赠工作。三是出台《二七区爱心110捐赠救助工作办法》。四是成立老年人志愿者服务小分队,依托“爱心110”救助热线电话,为全区城市孤寡老人提供居家养老与精神慰藉服务。五是开展“爱心110城乡联动结对帮扶活动”,形成了城市社区捐赠与农村贫困救助的有效对接。截到目前,爱心110救助中心共接收到衣物、被服等各类捐赠物品达10万余件,通过基层网络为辖区困难群众发放了各类救助物品6.8万多件(郑州市民政局)

洛阳市民政局城乡低保工作专项整顿全面展开  一是理清家庭人均月(年)收入明显高于城市和农村低保标准的家庭、死亡对象,重点查处“关系保”、“人情保”和漏保行为。二是对符合低保条件且本人提出书面申请的要尽快办理入保手续。三是检查城乡低保定期公示制度和诚信承诺服务制度落实情况。四是完善低保三级审核、审批档案,确保档案资料齐全,内容真实。通过此次专项整顿,真正达到不漏保、不错保、应保尽保的工作目标,实现全市低保管理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洛阳市民政局)

许昌市超额完成退役士兵自谋职业任务  一是认真开展宣传动员,鼓励退役士兵选择自谋职业。截至目前,市直已申请自谋职业城镇退役士兵194人,自谋职业率达57.6%,全市自谋职业率达到63.2%。二是认真做好自谋职业退役士兵一次补助金的发放工作。目前,市直已有114名退役士兵领取了自谋职业一次性补助金。三是积极与发改、劳动保障部门沟通,制定市直企业单位接收安置计划,督促省属单位做好退役士兵的接收安置工作。(许昌市民政局)

南阳市卧龙区城乡医疗救助实行零门槛准入制度 救助形式由单一的医后救助发展为医前、医中、医后相结合;救助病种由最初的限病种发展为不限病种;救助比例由15%提高到80%;救助限额由原先的农村2000元、城市5000元增加到现在的农村5000元、城市1.2万元,救助起付线由农村500元、城市1000元降为零门槛,取消住院报销起付线,消除病人有病不敢治、治病先选医院、再选药物的重重顾虑,使救助对象只要生病吃药,住院不住院均享受医疗救助。同时,帮助农村五保对象加入新农合后,每年发放300元医疗救助补贴,无须申请、审批,住院自付费用1000元以内全额报销。(卧龙区民政局

兰考县采取措施建立低保工作长效机制  一是加强低保人员职业道德教育和业务培训,增强工作责任心,提高管理水平,全年共培训县乡低保人员220人次。二是严格规范低保的申报、审核,审批等程序,杜绝徇私舞弊、优亲厚友现象。三是加强动态管理。采取定期和不定期入户调查、走访和公示等形式,加大低保核查力度。四是加大监督检查力度,重点检查低保政策落实及低保金发放情况,确保低保资金、及时足额发放。(兰考县民政局)

简讯

我省2家企业和14名个人在中华慈善大会上获奖  我省新乡市华兰生物工程股份有限公司、漯河市双汇实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获得“最具爱心外资企业”奖,阎夫立、盛承慧获得“最具爱心慈善捐赠个人”奖,濮阳市孟贵臣、赵俊方获得“最具爱心慈善行为楷模”奖,王甫、孙天兴等9人被授予全国优秀慈善工作者”,河南省慈善总会会长李志斌获得 “中华慈善贡献奖”。(救灾救济处)

新乡市代表我省在全国经验交流会上介绍新型农村社区建设经验  近日,在山东省召开的全国农村社区建设经验交流会上,新乡市新乡县代表我省在大会上做了新型农村社区建设经验介绍。(新乡市民政局)

责任编辑:小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