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业务动态

河南民政信息(2009)第3期

时间:2009-05-25 来源:河南民政厅

河南省民政厅办公室            2009年3月18日

  全省优抚医疗保障制度建设进展情况截至3月15日,郑州、安阳、焦作、洛阳、濮阳、漯河、鹤壁、三门峡、商丘、信阳、周口、许昌、驻马店、固始等14县(市)已出台了优抚对象医疗保障的具体实施办法,开封、平顶山、新乡、南阳、济源、巩义、项城、永城、邓州、中牟等10县(市)正加紧协调,预计3月底前出台当地的优抚对象医疗保障实施办法。

  全省优抚对象医疗保障“一站式”试点工作进展顺利。漯河、济源已全面开展“一站式”服务;济源市探索将“一站式”延伸至多家医院,并力争在乡级卫生院实现同步结算服务;周口市在沈丘县召开优抚医疗保障工作现场会,交流推广沈丘县的经验做法,部署全市优抚医疗保障制度建设工作;安阳内黄县“一站式”服务工作3月1日开始试运行,并将在3月下旬在内黄召开由主管市长参加的现场会。驻马店上蔡县结合医疗救助“一站式”试点安装相关软件,将优抚对象信息录入医保数据库,“一站式”服务已经启动。(优抚处)

  新乡市积极开展退役士兵技能培训培训班开设了计算机基础、平面设计、网络管理、烹饪、驾驶培训等11项专业课程,继续推广国际劳工组织的创业培训项目(简称SYB培训)。培训班免费为学习成绩优异的学员办理职业技能鉴定证书。(新乡市民政局)

  平顶山市强化村务公开,进一步扩大民主监督一是创新村务公开的形式。在所有“新农村试点村”,建立高标准村务公开墙。由市财政统一拨款、统一图纸施工,在公开墙的正面公开各项村务内容,背面公布自治章程和村规民约,提升村务公开的档次。二是把事先决策公开、事中过程公开与事后结果公开结合进行。三是实行村务公开责任追究制度。对于不及时公布应当公布事项的,对村委会主任通报批评;经查证有违法行为的,依法追究有关人员责任。四是严格实行村委会和村干部报告工作和民主评议干部制度。村委会主任每季度向村民代表会报告财务收支情况1次,村委会成员每半年向村民代表会议述职1次,村委会每年要向村民会议报告工作1次。(平顶山市民政局)

  许昌市积极推进退役士兵安置改革工作一是组织召开全市退役士兵安置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安排退役士兵安置工作。二是认真做好2009年度退役士兵档案接收、审查和分类等工作。目前,全市已接收2009年度退役士兵2046人。三是认真做好2009年度退役士兵报到工作,积极引导退役士兵参加职业技能培训。(许昌市民政局)

  济源市政府出台《济源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实施办法》《办法》规定:从2009年1月1日起,根据城乡一体化的要求,全市实施统一的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保障对象分一类和二类两种类型,11个镇政府驻地、城区5个街道办事处、特钢厂家属区居住的居民列为一类保障对象;其他村庄居住的居民为二类保障对象。在资金筹集上,一类保障对象所需资金足额列入市财政预算;二类保障对象所需资金足额列入市、镇两级财政预算。低保资金实行封闭运行,专户管理,每月根据民政部门的用款计划,实行国库集中拨付。(济源市民政局)

  驻马店市加强城乡低保对象复核认定工作驻马店市政府发出通知,决定对全市城乡低保对象进行全面复核认定。3月11日至4月30日为复核认定阶段;5月1日至5月10日为总结验收阶段。《通知》要求各级民政部门把复核认定低保对象作为上半年的中心任务,集中力量,精心组织,周密安排,要对全市城乡低保对象一户不漏的复核认定,准确核定人数,切实解决人情保、平均保和漏保等问题。通过扎实开展复核认定工作,进一步提高全市城乡低保规范化管理水平,准确核定低保对象,加强动态管理,实施分类施保,实现应保尽保,确保城乡低保工作程序严谨、对象准确、管理规范。(驻马店市民政局)

  三门峡市民政局机关开展“献爱心”义工服务活动3月13日,三门峡市民政局组织机关干部职工到市福利院开展“献爱心”义工服务活动。今后该市民政局将开辟第二课堂,定期不定期组织机关干部职工到福利院、敬老院、老年公寓等社会福利单位开展义工活动,努力在转变机关作风、陶冶干部职工情操、提高干部职工素质方面下功夫。(三门峡市民政局)

  简讯

  我厅多种形式活动庆祝“三八”妇女节。一是召开了庆“三八”座谈会,厅党组书记、厅长杨云和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黄亚林出席座谈会并提出希望;二是组织女职工参加省直机关庆“三八”女子乒乓球赛;三是组织参加省直机关庆“三八”妇女健身活动月的一系列比赛项目。(机关党委)

  2008年度我省军队离休退休干部、退休士官和军队无军籍退休退职职工接收安置任务按计划圆满完成。(军休处)

  开封市民政局荣获“全省关心支持国防建设十佳单位”称号。(开封市民政局)

  修武县被民政部授予“全国基层低保规范化建设典型单位”荣誉称号。(焦作市民政局)

  中牟县民政局受到县委、县政府隆重表彰(中牟县民政局)

责任编辑:小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