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业务动态

河南民政信息(2009)第4期

时间:2009-05-25 来源:河南民政厅

                        河南省民政厅办公室         2009年3月25日

  郑州市确定2009年民政工作要着力抓好9项工程 一是抓好民生救助工程,切实保障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二是抓好灾害应急救援工程,努力提高灾害救助水平。三是抓好双拥优抚工程,巩固双拥创建成果。四是抓好基层自治组织建设工程,促进社会和谐稳定。五是抓好养老服务体系等社会福利事业发展工程,使人民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六是抓好社会组织建设工程,不断强化社会管理功能。七是抓好慈善事业发展工程,弘扬乐善好施的传统美德。八是抓好为民服务工程,提升公共服务质量。九是抓好社会公益性工程,以项目建设带动民政事业持续发展。(郑州市民政局)

  漯河市召开会议要求加强殡葬改革工作 3月20日,漯河市殡葬改革工作会议召开,副市长孙运锋出席会议并讲话。孙运锋要求:一是加强领导。形成政府指挥、民政牵头、社会各界共同参与的工作格局。二是真抓实干,市委、市政府两办要会同民政部门定期对火化率、农村公益性墓地建设、二次装棺土葬等工作进行督导,定期通报殡葬改革工作的进展情况。三是严格执法,切实提高执法人员的执法能力。四是加强农村公益性墓地建设。(漯河市民政局)

  焦作市提高军休干部基本医疗保险个人账户费用 焦作市军休干部基本医疗保险个人账户费用以前是以市直机关2004年退休人员平均工资为基数计算的,费用较低。近日,市民政局积极采取措施与有关部门沟通协商达成一致意见,从今年1月1日起以军休干部个人基本退休费为基数进行计算,使军休干部个人门诊帐户资金平均每月增加150元左右,提高了军休干部的医疗保障水平。(军休处)

  三门峡市民政局多措并举提升干部职工素质 一是开展“我为民政献一策”活动。印发建言献策表,动员干部职工就民政事业发展、队伍建设、基础设施建设建言献策,共收到意见建议40余条。二是开展“民政调研年”活动。围绕如何做好新形势下的民政工作,拟定11个调研课题,领导领题深入基层调研,到外地学习取经,努力寻找破解民政难题的新途径。三是推出“科室讲坛”。全局15个科室人员轮流上台业务授课,已开办“科室讲坛”3期,营造了钻研业务的氛围。四是开辟“第二课堂”。每月组织机关干部职工到福利院、敬老院、老年公寓等做1次义工,这些活动使干部职工陶冶了情操、净化了心灵。(三门峡市民政局)

  商丘市积极开展城乡低保复核认定工作 商丘市从3月15日开始,用近3个月时间,对全市城乡低保对象进行全面复核。目前,全市已暂停第二季度城乡低保资金发放,对所有原低保对象和新申请对象100%入户调查,当面签字,原低保家庭经复核合格的补发暂停期的低保资金,对复核不合格的家庭,下达书面停保通知书;新申请的低保家庭严格按申请、调查、张榜公布、初审、审批等程序办理。(商丘市民政局)

  上蔡县进一步加强敬老院管理工作 一是完善政策机制。县政府及时下发了《关于加强敬老院管理工作的通知》,就配套设施、加强人员管理、完善规章制度、发展院办经济等作了明确规定。二是加强人员选聘。按照“公开、平等、竞争、择优”的原则,及时选聘了敬老院工作人员462名,并对新聘任的敬老院院长进行了培训。同时,制定了《敬老院工作人员考评实施细则》,敬老院工作人员实行平时考评与年终考核相结合,实行奖优对罚劣,充分调动工作人员的积极性。三是搞好督促检查。局机关中层以上干部每人联系1个敬老院,经常深入到包联系的敬老院督促检查,检查结果记入年终总评成绩,发现问题及时解决。(上蔡县民政局)

  简讯

  新野县民政局采取多种形式加大清明节祭祀活动宣传 为保证广大群众清明时节祭祀活动健康有序地进行,新野县民政局节前在城区主要街道悬挂过街横幅、印制宣传标语3000余份,出动多台宣传车下乡入村张贴标语,宣传国家的殡葬改革政策法规,引导群众移风易俗,文明祭祀,营造推进殡葬改革的良好社会氛围。(新野县民政局)

  巩义市百岁老人敬老补助金实现社会化发放 近日,巩义市民政局为全市百岁老人在邮政储蓄统一办理了敬老补助金领取折子,百岁老人敬老补助金实现了社会化发放。该市共有百岁老人25人,最大的年龄109岁,敬老补助金标准为每人每月200元,第一季度共发放敬老补助金16200元。(巩义市民政局)

  许昌市魏都区出台社区工作者管理办法 魏都区自去年6月专门成立社区管理局,建立了“党委牵头、政府负责、部门协同、社会参与”的社区工作格局。新出台的《社区工作者管理办法》规定,对专职从事社区工作的社区党组织书记,居民委员会主任、副主任、委员等的管理、选拔任用、监督约束、待遇补贴等都进行了明确规定,为建立一支廉洁、稳定的社区工作者队伍奠定了基础。(许昌市民政局)

  兰考县提高殡改在政府目标中考核分值 日前,兰考县提高殡葬改革在整个政府目标管理中的考核分值,殡葬改革工作单独列为1项,所占考核分值由往年的3分提高到10分,占整个综合目标总分值的10%。同时要求,民政部门对各乡镇考核时,不单看火化率,而是要综合考虑火化率、乡村骨灰堂建设情况,各村红白事理事会发挥作用情况,殡改执法情况、乡镇领导重视程度等因素。(兰考县民政局)

责任编辑:小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