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民政要闻

全省清明节期间祭扫活动呈现四个特点

时间:2009-07-27 来源:

一、各级各有关部门协调有序。省民政厅及早准备,加强与各有关部门的沟通协调,及时转发了中宣部、民政部、公安部等部《关于做好文明祭扫平安清明相关工作的通知》(民发〔200929号),并根据我省实际提出了具体要求,并派出工作组赴各地督促指导工作。多数地方由政府牵头召开了民政、公安消防、卫生、交通等多部门参加的清明节联席会议,制定了清明节期间应急预案,各有关部门各司其责、共同管理,确保了清明节期间的文明、安全祭扫,全省未发生一起安全事故,得到了民政部的好评。

二、由于今年清明节有3天假期,从郑州市殡仪馆等5个清明节观察点反馈的祭扫情况看,全省清明节期间祭扫群众较上年有明显增加。

三、文明祭扫。清明节期间全省各地开展了多种形式的有关安全文明祭扫、殡葬法规宣传活动,引导群众开展网祭、鲜花祭、树葬等文明、节俭的祭扫方式,营造了文明祭扫的社会氛围,郑州市继前两年再次举行了大规模的树葬活动,收到了很好效果。

四、弘扬民族精神。今年我省各地群众较多地前往烈士陵园、纪念馆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深切缅怀革命先烈,寄托哀思,表达敬意。有些地方还开展了祭祀祖先和先贤的公祭活动。(社会事务处  朱铁军)

责任编辑:杨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