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民政要闻

南阳市采取措施认真做好救灾工作

时间:2009-07-27 来源:

6月17日-19日,南阳市卧龙、南召、方城、社旗、宛城等县区遭受暴雨袭击,洪涝灾害严重,造成灾区群众住房倒塌、农作物受灾严重。其中方城县局部最大降雨量达415.7毫米,卧龙区石桥、龙兴两乡镇降雨量均超过300毫米。据统计,截至6月21日上午11时,全市受灾人口41.7万人,紧急转移安置53952人,农作物受灾37075公顷,绝收面积4573.1公顷,倒塌房屋4138间,其中,倒塌居民住房3887间,损坏房屋4018间,造成直接经济损失约25741万元,其中农业直接经济损失约14392万元。

灾情发生后,南阳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高度重视,下发紧急通知对全市救灾工作进行安排部署,要求各级各有关部门立即组织力量,核实灾情,认真组织好生产救灾工作,稳定灾区群众情绪,确保灾区群众正常生产和生活。

(一)加强灾情核查工作。市政府立即成立了由民政局等相关部门负责人组成的工作组,分赴受灾县区核查受灾地区灾情和救灾措施落实情况,协助灾区政府做好救灾工作;农业部门派出技术人员指导灾区农作物灾后管理,水利、交通等部门派出专人赴灾区指导水毁工程抢修工作。省民政厅已派查灾小组到受灾县区进行灾情核查与救灾指导。

(二)制定了完善的救灾工作应急预案并确保落到实处。各级各有关部门结合实际,制定了完善的救灾工作应急预案,迅速启动了相应级别的应急响应,做到3个到位:一是人员到位。灾区党委、政府及各有关部门负责人在灾后迅速赶赴现场,慰问灾民、开展救助工作,组织指挥转移安置被困群众。二是救灾物资到位。受灾县区尽力筹措应急救灾物资并发放到灾民手中,共购置面粉、大米、干面条3万余斤,救灾棉被200床,用于安顿紧急转移的灾民;市民政局储备了救灾帐篷等救灾应急物资,根据灾情需要随时下拨灾区。三是救灾资金到位。保证应急资金及时下拨,满足救灾工作需要。市政府拟下拨救灾预算资金60万元用于本次灾民生活救助。

(三)积极开展生产自救。灾区各级各有关部门都派出了工作组,指导帮助灾区恢复生产、重建家园。特别是对积水严重的农田采取排涝除渍等措施,对房屋倒塌损坏的灾区群众做好转移安置工作,努力将灾害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限度,确保了灾区群众生产生活秩序正常、社会大局稳定。

(四)严格落实救灾工作责任制。各县市区都以救灾工作分级负责为基础,明确了县、乡两级政府的救灾主体责任和以行政首长为核心的救灾指挥制度,救灾工作责任制得到较好落实,确保救灾工作扎实有效开展。(南阳市民政局赵晓颖)

责任编辑:杨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