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业务动态

河南民政信息[2009]第5期

时间:2009-07-27 来源:

河南省民政厅办公室                   2009年5月7

全省各地积极开展民政系统法制宣传周活动  每年4月最后一周为全省民政系统法制宣传周,为了加强法制民政宣传,省民政厅下文认真部署,各地精心组织,大力宣传民政法律、法规。鹤壁、安阳、开封、三门峡等地民政局领导高度重视,集中力量,通过报纸、电视台等新闻媒体进行宣传,采用现场法律知识咨询、宣传车、散发宣传单、悬挂条幅等灵活多样的形式广泛宣传民政法律、法规和规章,特别是突出与解决和改善民生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的宣传,增进社会各界和广大人民群众对民政法规的了解。(办公室综合)

全省救灾工作会议确定5项工作重点  一是进一步完善自然灾害救助体系。二是加强救灾物资储备库建设。三是继续开展综合减灾示范社区建设活动。四是认真做好灾情上报工作。五是加大救灾宣传力度,进一步提高广大群众防灾、减灾和抗灾意识。(三门峡市民政局)

郑州市慈善事业确定4项重点工作  一是郑州慈善总会与郑州市妇联合作,在全市建立10个留守流动儿童之家。二是继续做好“百千万”救助(即救助百名特困大学新生、千名中小学特困生、万名特困群众、“双千”救助(即向千名困难老人送温暖、组织为千名困难老人义诊)项目,做好助学、助医、助孤、助老、助残等救助活动。三是郑州慈善总会与郑州市第二人民医院联合开展“全市困难家庭学龄前儿童听力障碍筛查诊治活动”。四是与企事业单位合作建立专项慈善基金(郑州市民政局)

开封市民政局制定措施规范完善村务公开工作  一是实行目标管理。继续将村务公开纳入各级政府的年度目标,层层分解,明确责任。二是抓规范。进一步规范公开内容、公开形式、程序、档案和各项工作制度,通过广播、电视、报刊等媒体和印发明白卡等形式扩大宣传,切实保障农民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三是加大督促检查力度。坚持季检查、月督导为主,相互抽查为辅,经常深入村组走访群众听取建议并逐步制度化。四是继续大力开展“村务公开民主管理示范单位”创建活动。(开封市民政局)

平顶山市心救助超市4措施惠及特困  一是根据全市特困的相信息,制定回访计划域,取重点象定期回访,掌握特困第一手料。二是部分行不便、不能到超市取救助物品的特困户,定期上送去救助物品。三是对部分特困册,过报纸台等宣手段搭建“一一”扶救助梁,促成心人士特困户实施“一一”扶救助。四是实施救助动态管理。不符合心救助超市救助件的,取消救助格,确保救助物品放公平、公正。(平顶山市民政局)

鹤壁市民政局采取4项措施提高政务信息工作水平  一是实行目标责任制。将全年信息工作目标任务,分解到各单位,每季度对信息工作进行1次督查通报,年终进行总评,未完成报送任务的单位给予通报批评。二是实行一岗双责。局领导在抓好日常业务工作的同时,切实抓好信息工作,形成“一把手”全面抓,分管领导直接抓,班子成员配合抓,部门领导具体抓的分工责任制。三是进一步健全信息员队伍建设。要求各县区民政局、局机关各科室、局属各单位配备专(兼)职信息员,消除信息报送盲点。四是不定期举办信息培训班,提高信息信息员队伍的写作水平和能力。(鹤壁市民政局)

许昌市努力抓好敬老院建设管理工作  一是按照年底前农村五保户集中供养率达到60%的目标,督促各县(市、区)结合当地实际,测算需新增入住五保对象人数,抓紧做好2009年敬老院建设项目的规划、选址工作。目前,各县(市、区)政府正在对敬老院建设项目进行审定、审核。二是建立敬老院建设工作台帐,要求各地“五一”前所有建设项目都要动工,10月底前全部竣工,11月底前组织五保户入住,完成集中供养目标任务。三是加强敬老院规范管理,完善配套设施,努力提高现有敬老院入住率,年底前现有床位的入住率争取达到100%,空床率最多不超过5%(许昌市民政局)

信阳市4项措施加强培育农村专业经济协会  一是降低门槛。成立县、乡(镇)、村级农村专业经济协会的注册资金分别降低至8000元、4000元、2000元以上。二是简化程序。对符合成立条件的,取消筹备程序;对主要在县内开展服务活动的,申请登记时免予公告。三是强化服务。加强对协会领导层和管理人员培训,维护协会合法权益,促进协会活动依法自主、自愿、自治。四是规范管理。坚持“边发展、边规范、边登记”的原则,成熟1个,登记规范1个。目前,全市已登记农村专业经济协会118个,涉及种植、养殖、用水、加工、销售等多个领域,入会13万人,惠及农民30多万人。(信阳市民政局)

简讯

郑州市政府发文成立郑州市地名委员会  地名委员会主任由市委常委、副市长担任,副主任由市政府副秘书长和市民政局局长担任,地名委员会成员分别由市建委、规划局、房管局、公安局、执法局、财政局等单位组成(区划地名处)

许昌市民政局网站正式开通  网站主要开设了民政概况、政策法规、政务公开、民政要闻、县区动态、办事指南、民政专栏等栏目,民政部门将努力通过相应栏目为广大群众提供方便、优质、高效的服务。(许昌市民政局)

责任编辑:杨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