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业务动态

河南民政信息[2009]第9期

时间:2009-07-27 来源:

河南省民政厅办公室                       2009年6月15

 

郑州慈善总会启动千名孤儿援助行动  郑州慈善总会将在全市选出1000名贫困孤儿,采取捐款、捐物、结对子等形式,为贫困孤儿添置生活和学习用品,并将长期关注这些孤儿,及时解决他们的实际困难。(郑州市民政局)

许昌市扎实开展烈士纪念设施保护改造工作 一是明确目标。重点对烈士纪念墓地、纪念碑、纪念堂馆、纪念塔祠、纪念雕塑和纪念广场等主体纪念建筑设施进行修缮保护。保护以改造翻新为主,保持其原有风貌。二是突出主题。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以保护纪念设施、弘扬革命精神,方便群众瞻仰为改造建设目标,以突出烈士纪念设施庄严、肃穆、优美的环境和氛围为设计原则,科学规划,精心设计,严格管理。三是加强配合。利用各种媒体大力宣传烈士纪念设施保护改造工作重大意义,加强与相关部门的协调沟通,争取相关部门的支持和密切配合,形成合力。(许昌市民政局)

商丘市认真解决受灾群众救助工作  商丘市今年63日夜间发生严重自然灾害。目前,因灾死亡的20人已经安葬,抚慰金全部发放到位;因灾受伤住院人员的111人中,伤情较重的90人、轻伤21人,目前已出院48人、61人一般治疗、2人重病治疗。因灾倒塌房屋7094间,需政府帮建的2913户、6086间,受损房屋27855户、37621间。全市紧急转移安置受灾群众5857人中,投亲靠友1713人、政府安置1033人、已返回自家居住的3111人。市、县两级民政部门共接收社会捐款535530元,其中市民政局接收捐款70700元。(商丘市民政局)

孟州市高质量完成社区基层组织换届任务  一是进度快。从429召开动员会,到530最后一个社区换届成功,历时31天,全市15个社区全部选举产生新一届社区“两委”。二是质量高。每个社区严格控制职数在57人,党员参与竞选积极性高,民主化程度高,在选举中设立秘密划票间,让选民独立表达真实意愿。三是选举稳。整个民主选举中没有发生一起居民信访事件,换届选举进展平稳。四是效果好。选出了一批能力强、素质高、居民信得过的好干部,为社区建设打下了良好的组织基础。选举产生80名社区“两委”干部中,大专以上文化水平的35人占44%50岁以下79人占98%,选举一次成功率达100%。目前,该市正在着手做好新老班子交接、新任社区干部培训、建章立制等换届选举有关后续工作,进一步巩固换届选举的成果。(焦作市民政局)

信阳市农村低保对象复核认定和扩面工作做到五到位。一是思想认识到位。各县区把农村低保复核认定和扩面提标作为一项要事来抓,并结合本地实际,制定工作方案和实施细则,集中时间全力以赴做好工作。二是组织领导到位。各县区成立了主管领导任组长的领导小组和村民民主评议小组,对农村低保对象审核全程监控,采取分片包干、责任到人的办法,加强督促检查,确保工作有序推进。三是宣传引导到位。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标语、报纸等,广泛宣传农村低保政策,并通过专门培训或以会代训等形式,为农村低保复核认定和扩面工作提供政策指导。四是评议监管到位。严格遵守申请、审核、审批工作程序,坚持村民自愿申请和村两委推荐相结合,严格落实“三级审核三榜公示”和“4+2”工作法,确保认定准确无误,做到“阳光操作”。五是政策落实到位。各县区充分考虑家庭收入和支出情况,按照家庭成员的病、伤、残程度和劳动能力状况等因素进行分类,合理确定补差水平,严格实行分类施保。(信阳市民政局)

鹤壁市积极推行城乡居民医疗救助制度建设  一是资助农村困难群众参加合作医疗。投入59.88万元资助29943名农村低保对象和五保对象参加2009年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并在新农合报销后民政部门予以救助,解决农村困难群众的看病难问题,1-6月救助204人,发放农村医疗救助资金65万元。二是资助城市低保对象参加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工作。低保对象按照18周岁以下每人每年5元、18周岁以上每人每年30元的标准,由民政部门为低保对象支付2009年参保费用140余万元。并对符合条件的城市低保对象和下岗失业人员按照其家庭情况给予一定比例的城市医疗救助,今年1-6月共救助295人,发放城市医疗救助资金70万元。三是做好困难职工大病医疗救助工作。通过大病医疗救助资金,对已参加大病医疗保险的国有集体破产企业和特困企业退休人员按照《鹤壁市原国有集体破产企业和特困企业退休人员大病医疗救助方案》实施大病救助。(鹤壁市民政局)

简讯

省救灾中心认真安排今年汛期救灾工作  要求中心全体干部职工强化责任意识,严格汛期值班制度,提高实战能力,随时投入应急救灾工作。(省救灾中心  周红卫)

中牟县2009年农村低保扩面调查工作全面结束  通过扩面调查,原农村低保对象退出低保2273人,新增低保对象3606人。目前,全县共有农村低保户970318955人,从200971开始执行。(中牟县民政局 蔡红涛 孔令霞)

责任编辑:杨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