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业务动态

河南民政信息[2009]第11期

时间:2009-07-27 来源:

河南省民政厅办公室                   2009年6月24

 

许昌市深入开展后进村集中整顿工作

推进村务公开民主管理

 

许昌市对全市两委班子瘫痪、班子不全、班子不团结、战斗力不强、干群矛盾比较突出、经济发展相对滞后等问题比较严重的村进行了全面的排查,由市委组织部、市民政局牵头,对排查出的105个后进村集中进行整顿,现已取得初步成效。

一、领导重视

针对排查出的“后进村,市委书记毛万春听取情况汇报后要求各级各部门高度重视,务必抓出成效,并将整顿情况由好到差进行排名,在新闻媒体上定期通报。市委组织部组织召开全市“后进村集中整顿专题会议,对集中整顿工作作出安排部署。各县(市、区)、乡(镇、办)成立“后进村集中整顿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组长均由党委“一把手”担任。各县(市、区)把任务分解到各局委,1个局委分包1个村,成立整顿工作队,由班子成员任队长,整顿工作队要吃住在村,确保整顿工作落到实处。

在“后进村集中整顿期间,毛万春书记于313带领市委领导深入襄城县调研,对集中整顿工作提出新要求,有力促进了全市对“后进村整顿工作的深入开展。

二、措施得力

一是采取暗访形式加强督导。市整顿办共组成了4个督导组,组长分别由正县级领导担任,队员分别由对农村工作联系比较紧的科级干部组成,对后进村的整顿工作不定期暗访。各县(市、区)也加大对整顿工作督查力度,发现问题及时纠正。

二是分类排队通报整顿成效。根据市委毛书记对每个阶段的整顿情况进行分类排队的指示要求,各督导组在暗访结束后,立即对暗访情况进行梳理,对工作进行情况、工作队在位情况进行排名,并将排名情况在全市通报,大大促进了各县(市、区)的工作积极性和主动性。

三是通过新闻媒体进行通报。各工作队都建立了整顿工作台帐,分步实施。结合各月工作台帐,市派督导组于每月的20日至25日对工作开展情况逐项进行打分,并深入到群众中间对工作队的满意度进行测评。根据打分和测评情况进行名次排序,在新闻媒体上公布。

三、成效明显

一是健全了两委班子。针对两委班子不健全的后进村,条件成熟的均进行了补选。截止目前,共有13个村经过工作队和乡镇党委的努力,对未产生的两委班子成员成功进行了补选,有8个村按照工作情况于7月份前进行补选。

二是化解了党干群矛盾。工作队入驻后进村后,立即对后进的原因进行了调查了解,通过走访群众、老干部、老党员,充分掌握了第一手资料,其中干群矛盾是大部分村列为后进的主要原因。结合这一实际,工作队在干部和群众中做了大量的沟通协调工作,化解了干群矛盾。禹州市鸠山乡赵沟村由于党员、干部、群众之间矛盾比较突出(拆迁、户口、项目等问题),两委班子15年来都处于瘫痪状态,第六届村两委换届虽然比较成功,但还是没产生支部书记。工作队入驻后,分别找全村的党员和群众进行座谈,查找问题症结,通过努力,做通了所有党员的工作,首先处理急需解决的问题,条件成熟后补选支部书记。目前,凡工作已经做通的村都出现了干部敢于大胆工作、群众积极配合工作的局面。

三、解决了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由于个别村经济发展比较滞后,群众的行路难、吃水难等成为工作队解决问题的重中之重。各分包局委积极想方设法筹集资金,在乡镇党委的配合和努力下,给群众打吃水井、浇地井200余眼,硬化村内道路100余公里,并对无办公场所或比较破旧的办公场所进行修建,工作队的实际行动得到了群众的高度评价。

四、帮助理清了发展思路。针队经济发展比较滞后的后进村,工作队与乡镇党委积极帮助两委班子成员理清工作思路,引导干部群众寻找致富门路。禹州市方山乡的石匣子沟村,由于地处深山,没有发展经济的门路,人均收入才四五百元,为了使群众早日走上致富道路,禹州市科技局首先要求村两委干部解放思想,大胆创业,然后通过走访群众,掌握了群众的所需所求,通过多方努力,积极引导群众利用山区优势发展养殖业和果树业。(许昌市民政局)

责任编辑:杨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