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业务动态

河南民政信息[2009]第12期

时间:2009-07-27 来源:

河南省民政厅办公室                      2009年7月6

 

 

郑州市民政局积极推进农村敬老院建设  郑州市委、市政府将农村敬老院建设列入今年为民办的“十大实事”。郑州市民政局强化措施重点推进:一是及早规划,明确建设任务。确定了新建敬老院5所、扩建10所、完善配套设施15所目标任务,并及时将任务分解到有关县(市)区民政部门。二是加大投入,多渠道筹集敬老院建设资金。采取市、县、乡财政分担和社会捐赠等多种筹资方式,想方设法解决敬老院建设资金问题。目前市财政安排敬老院建设奖补资金600万元已基本落实,各县(市)区多方筹措并已投入敬老院建设资金2600万元。三是加强督查,确保敬老院建设顺利推进。市民政局会同市财政局成立督查组,专项督查敬老院建设,有力地推动了全市敬老院建设步伐,保证了工程建设质量。截至目前,新建的5所敬老院4所已完成主体工程;扩建的10所敬老院已全部动工建设,5所完成主体工程;完善配套设施的15所敬老院,正在采购相关设备。郑州市民政局

新乡市民政局大力推进退役士兵安置工作  一是积极鼓励退役士兵自谋职业,退役士兵自谋职业补助金在上年基础上提高30%。二是协调部分事业指标用于重点对象安置。三是开展企业调查,宣传安置政策,使一些规模大、效益好的企业在用工方面多安置退役士兵。四是退役士兵上岗后对岗位不满意的,11月底前仍可申请自谋职业。五是对县(市)退役士兵进行集中就业培训,共培训160名学员,开设8个专业,对考试合格的发给资格证书。目前,该市2009年接收安置城镇退役士兵计划指标已经下达,要求接收单位和安置部门要按政策严格落实安置计划,确保9月底前圆满完成安置任务。(新乡市民政局)

驻马店市民政对象医疗保障和医疗救助同步结算步入快车道  为积极搭建“广覆盖、可持续、方便群众”的医疗保障和医疗救助“一站式”结算平台,日前,驻马店市在上蔡县先行试点的基础上,组织民政、财政、劳动和卫生等职能部门召开现场会,在全市大力推广上蔡县“一站式”同步结算做法,从7月开始至8月底,利用两个月时间,在全市范围内全面建立民政对象医疗保障和医疗救助“一站式”结算体系,实现医疗保障和医疗救助信息平台、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平台和城镇居民医疗保险信息平台的信息互通与共享,以提高资金的管理效率,确保相关数据信息的及时、准确传递。(驻马店市民政局)

兰考四措并举规范婚姻登记工作  一是营造温馨环境。完善办公服务设施,划分候登区、登记区等,设立婚姻登记档案室,文明服务标识,营造文明、温馨、喜庆、舒适的环境。二是抓管理,促规范。遇到证件不齐,身份证年龄与户口不符等问题,工作人员耐心解释说明,并讲解婚姻法的基本原则、夫妻间的权利义务、婚姻登记知识,严格纪律,完善制度。三是强素质,树形象。强化教育、培训,使登记人员熟知政策法规,精通业务程序,挂牌上岗、着装整洁、语言文明、微笑服务。四是温馨提示,抓服务。不论结婚登记、离婚登记、补证等,工作人员都要询问当事人身体精神状况,告知办证后的法律关系,相关权利和义务。上半年,共办理结婚登记3650多对,合格率达100%。(兰考县民政局)

范县大学生村官在农村低保对象复核认定中发挥重要作用  范县部分乡镇把大学生村官作为民政议事委员会的重要成员,注重发挥其在农村低保对象复核认定工作中的突出作用。一是当好政策讲解员。大学生村官通过会议、广播、村务公开栏等渠道,宣传农村低保复核认定的条件、程序、要求等,让群众明白。二是当好信息发布员。经过群众个人申请和村民政议事委员会评议之后,大学生村官将评议结果在村务公开栏公示,接受群众监督。三是当好填写申请指导员。大学生村官热心为部分文化水平不高的群众辅导或者代写申请书。四是当好民政信访接待员。大学生村官向对低保政策有疑问的群众耐心解释,让他们对评选结果心服口服。目前,各乡镇农村低保复核认定工作基本结束,凡是有大学生村官当民政议事委员的村,群众满意率都比较高。(低保处  王玉兰 )

简讯

开封市民政局举办庆“七一”党的知识和民政业务知识竞赛  建党88周年前夕,开封市民政局举办全市民政系统庆“七一”党的知识和民政业务知识竞赛,各县区民政局和各局属单位认真准备,积极参赛,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提高了干部职工的学习积极性。(开封市民政局)

洛阳市儿童福利院重症患儿救护中心正式投入使用  该中心由香港新希望基金会投资1320万元建设,建筑面积6000余平方米,设施完善,功能齐全。每年可为200多名重症孤残儿童提供养育、医疗、康复等服务。(洛阳市民政局)

上蔡县培训敬老院工作人员  培训班系统讲解了敬老院管理、老年人护理的有关知识和技能,并由全国模范敬老院院长戚朗现身说法,收到良好的培训效果。(上蔡县民政局)

修武县第二中心敬老院举办新党员入党宣誓、老党员重温誓词暨庆“七一”文艺晚会  7月1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栏目报道了晚会盛况。(董 金)

责任编辑:杨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