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民政要闻

今年入汛以来我省救灾工作情况、存在问题和建议

时间:2009-10-10 来源:

一、全省救灾工作情况。今年入汛以来,我省多次发生风雹、洪涝等自然灾害,孟津县局部还发生了山体滑坡地质灾害。灾害造成受灾农作物减产甚至绝收,部分群众住房倒塌或者损坏,给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带来严重威胁,各项经济损失比较严重。灾害涉及全省16个省辖市的100个县(市、区),部分县(市、区)重复受灾。据初步统计,全省受灾人口913.26万人,紧急转移安置人口4万多人,因灾死亡34人,农作物受灾面积730.19千公顷,损坏房屋近5万间,倒塌房屋2万多间,造成直接经济损失44.71亿元,其中农业损失31.32亿元

灾情发生后,各级党委、政府及有关部门高度重视,认真落实救灾工作措施,妥善安排灾区群众的生产生活。一是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同志多次对抗灾救灾工作作出了重要批示;省委、省政府领导同志多次深入灾区一线,查看灾情,慰问受灾群众,指导灾区抗灾救灾工作。省政府及时下拨救灾资金1900万元,专项用于解决灾区的生活困难。灾区各级党政主要领导靠前指挥,受灾地区认真落实救灾工作分级负责制,及时安排本级救灾资金,积极组织民政、农业、卫生、交通、电力、水利等有关部门排险救灾,力争把灾害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限度,妥善安排灾区群众生活,维护灾区社会稳定。二是各级民政部门积极组织力量,深入灾区,逐村逐户核查灾情,摸清底数,分类排队,登记造册,建立台账,制订切实可行的救助方案,对受灾群众给予及时救助,确保生活不出问题。三是全省各级各有关部门,特别是各级救灾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密切配合、通力协作,认真履行职责,把部门的业务职能与救灾工作紧密结合,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及时调整工作部署,明确工作重点,认真帮助灾区群众解决生产、生活中的困难和问题。

二、存在困难和问题一是入汛后部分地区灾情较重,灾区群众种植、养殖业等遭受严重损失,经济收入减少,存粮霉变或沤烂,部分群众住房损坏或倒塌,从而降低了生产自救和互助互济能力,冬明春灾区困难群众的口粮救济工作仍然十分艰巨。二是倒损房屋亟需政府恢复重建。今年因灾倒塌的群众住房大多数系五保户、特困户和贫困户房屋,仅靠自身力量没法及时恢复, 须由政府救助帮建。三是因灾群众收入大幅减少,直接影响到今冬明春农业生产资金投入,因灾毁坏的耕地已经难以恢复,将给部分群众今后的生产生活增加新的困难。四是救灾资金需求与投入的矛盾比较突出,特别是因灾倒房重建资金缺口较大。

三、下一步工作安排及建议。一是各级民政部门要继续做好灾情核查、统计、上报工作。及时向国家民政部及有关部委报告灾情,积极争取中央救灾资金的支持。二是认真落实灾区民房恢复重建管理工作规程,加大对各地民房恢复重建工作的督查力度,确保入冬前完成灾区民房恢复重建任务。三是切实做好灾区群众今冬明春口粮救济工作。要严格按照灾民生活救助工作规程,逐村逐户对今冬明春受灾群众口粮情况进行排查摸底,并按照救济时段和家庭经济状况,分门别类,登记造册,建立口粮救济台账,对群众缺粮情况做到底数清楚,制订需政府救济、社会救助和互助互济的群众口粮救济方案,妥善安排好受灾群众的生活。四是督促各地及时足额兑现救灾预算,防止救灾预算列而不支、列多少支等现象发生。灾情较重、救灾投入需求量大而救灾预算不足的地方,及时调整财政支出结构,增加救灾资金投入,强化救灾资金管理,严格发放程序和管理使用办法,确保救灾资金的使用安全。五是积极组织开展生产自救和互助互济活动。指导各地继续开展多种经营,有组织地搞好劳务输出,广开生产自救门路,千方百计增加灾区群众的收入,增强灾民的抗灾自救能力;通过组织发动社会力量,开展向灾区群众献受心、送温暖捐赠活动,多渠道解决灾区群众的生活困难。(救灾处  杨旭升)

责任编辑:杨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