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业务动态

河南民政信息[2009]第13期

时间:2009-10-10 来源:

13

河南省民政厅办公室                       2009年7月15

 

 

全省烈士陵园维修改造工程进展顺利  一是郑州烈士陵园、新县鄂豫皖苏区革命烈士陵园、永城淮海战役陈官庄歼灭战烈士陵园、开封市烈士陵园、焦裕禄烈士陵园、确山竹沟烈士陵园、洛阳市烈士陵园、林州市烈士陵园等8个单位,经国家发改委和民政部批准,已列入2009年全国重点烈士纪念设施保护改造工程中央预算内投资计划,具体维修改造工程项目已经批准,中央预算内投资共2650万元已经下达我省。各陵园按照有关建设程序的要求,已进入招投标阶段,并将全力以赴,积极落实地方配套投资,狠抓工程进度和质量,确保工程于今年国庆节前如期建成。二是结合全省双拥模范城县考察,对全省43个烈士陵园的日常管理、园容园貌、纪念设施保护,特别是维修改造工程进度进行了督促检查。三是全省烈士陵园维修改造工程全面启动,进展顺利。至6月底,已启动的维修改造项目90个,主要包括烈士纪念碑、亭、墓、展室、展板、广场、办公用房、道路、绿化、水电等,目前已开工的项目63个,已完工34个,已投入资金1526万元。(优抚处  田开胜)

各地军休工作结合双拥模范城创建检查组织开展整改提高活动  近期结合全省创建“双拥模范城”活动,针对考察验收过程军休工作反映出的不足,各地多措并举,狠抓整改提高。一是思想到位。各省辖市民政局高度重视军休工作整改,摆上重要议事日程,通过召开党组(党委)会议或局长办公会议,专题研究整改措施。二是组织到位。成立了由局领导亲自挂帅的整改工作领导小组,明确目标、明确责任、明确整改时限。三是措施到位。针对有些地方部分军休干部反映当地党委政府节日慰问活动经常化、制度化不够和医疗费报销不及时等情况,民政部门积极向市委、市政府进行汇报,并主动同财政、医保部门沟通协调,使问题得到较好较快解决。(军休处  刘克非)

三门峡市出台老年人优待办法 一是游览活动优待。可免费进入国家财政支持的各级各类公园、旅游景点、风景名胜区、博物馆、纪念馆等。二是交通优待。70周岁以上的老人持公交IC老年卡免费乘坐市内公交车。6069周岁的老年人持卡乘坐市内公交车半价优惠。三是医疗保健优待。老年人在医疗机构就医时,免收普通门诊挂号费,享受优先就诊、化验、检查、交费、取药、住院的服务,减免贫困老年人家庭病床出诊费。全额资助农村“五保”老人和“低保”老人参加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对70周岁及以上老年人患特殊病种的大额门诊医疗费用,纳入大病统筹基金补偿范围给予适当补贴。对“低收入家庭60周岁以上老年人”参加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给予重点补助。四是长寿优待。100周岁以上的老年人,每月发100元敬老补助费。对90周岁以上100周岁以下的老年人,每年重阳节给予不少于200元的慰问物资()。(三门峡市民政局)

濮阳市农村低保复核认定和扩面工作全面完成  上半年,濮阳市民政局把农村低保复核认定和扩面工作作为重点,精心组织,周密安排,规范程序,阳光操作,圆满完成了复核认定和扩面工作任务,进一步提高了农村低保规范化管理水平。一是加强领导。组织召开全市社会救助工作会议进行安排部署;各县(区)成立了农村低保复核认定工作领导小组,建立了县级民政干部包乡(镇),乡(镇)干部包村的工作机制,确保工作顺利开展。二是强化宣传。通过印发宣传单、小册子,张贴公告、标语,电视广播等形式广泛宣传低保申请程序;在村级政务公开栏对工作流程、认定条件、办理程序、办理时限等进行公开。三是规范程序。严格按照“个人申请—村级评议公示—乡镇审核—县区审批”的规定程序进行申报审批,坚持县、乡、村三级公示,增强工作的透明度。四是根据家庭状况分类管理,切实做到动态管理下的应保尽保。通过复核认定和扩面调整,全市新增低保对象54149人,退出18786人,扩面调整后现有低保对象82406户,140708人,占2007年农业人口的4.6%。上半年累计发放低保金3135.7万元。(濮阳市民政局)

许昌市大力发展慈善公益事业  一是在全市开展了“送温暖、献爱心”社会捐助活动,市直共接收捐款31.3万元,救助特困职工873人。二是慈善总会分别与中山医院、凤凰医院等医疗机构联合开展特困群众医疗救助活动,共发放优惠卡8.5万份,减免诊治费用326.2万元,已救助965名困难群众。三是救助临时生活困难群众38人次,支付救助资金8万元。四是建立许昌市慈善义工队伍,积极开展志愿服务,扩大慈善组织的影响力。五是认真开展“企业服务年”活动,制定工作方案,成立工作组,多次深入帮扶企业,及时帮助协调解决企业发展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许昌市民政局)

简讯

郑州市建成流浪少年图书馆  由郑州大学陶瓷文化研究中心主任、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陶瓷艺术专业委员会主任阎立夫教授出资30多万元,专门服务流浪未成年人的流浪少年图书馆在市救助保护流浪少年儿童中心建成,该馆藏书10000多册。(郑州市民政局)

濮阳市开办慈善“阳光班”救助特困优秀学生读高中  濮阳市慈善总会决定拿出20万善款在市第一高中和市油田一中各开办一个慈善“阳光班”,资助100名城乡贫困优秀学子读高中。今后3年,市慈善总会将提供60万元资助慈善“阳光班”学生完成高中学业,每名学生每学年可获救助2000元。(濮阳市民政局)

责任编辑:杨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