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民政要闻

我省优抚对象医疗保障制度全面建立

时间:2009-10-28 来源:

我省各省辖市、各县(市、区)全部出台了优抚对象医疗保障实施办法,全省优抚对象医疗保障制度全面建立。

一是坚持依托社会基本医疗保障制度,实现全员覆盖。以基本医疗保障制度为依托,通过政府补助和个人负担相结合,将优抚对象纳入城乡社会基本医疗保障体系。据初步统计,全省46万享受抚恤补助的优抚对象中,纳入城镇职工医疗保险的4.2万人,纳入城镇居民医疗保险的2.2万人,纳入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的36万人,享受城乡医疗救助的7.8万人次,享受优抚对象医疗补助16万人次。

二是坚持着眼优抚对象医疗需求,做到统筹兼顾。各地在制度建设中,坚持保障标准不降低,保证同属别的优抚对象待遇大致相当,对患慢性病的高龄优抚对象给予定额门诊补助,保证优抚对象医疗保障待遇水平与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相适应。七至十级残疾军人、“三属”、在乡复员军人医疗补助比例不低于40%,带病回乡退伍军人、参战退役人员补助比例不低于30%。

三是坚持调动社会参与的积极性,实行优惠减免。各地注重发挥社会医疗机构的作用,明确了各定点医疗机构对优抚对象的具体优惠减免政策,规定凡到医院机构就诊就医的优抚对象,一律享受优先挂号、优先就诊、优先取药、优先住院及医疗服务费用减免待遇。

四是坚持突出便民简捷原则,实行优质服务。各地合理选择布局定点优抚医疗机构,基本建立了市、县、乡3级优抚医疗服务网络,有条件的县区还把服务网络延伸到村级卫生室,做到了优抚对象“小病不出村、常见病不出乡、大病能转诊”。围绕参保参合、就诊就医、报销补助等关键环节,明确各有关部门的具体职责,细化管理机构、保险机构和医疗机构的工作流程。推行规范化就诊服务,为优抚对象建立了健康档案,对优惠减免规定普遍进行了公示,制作了就医导引图板,设立了导医台,专设了优抚病房(床)。目前,实行“一站式”即时结算服务的县(市、区)达到70多个,每个省辖市都有试点县(市、区),部分省辖市已全部实现了 “一站式”即时结算服务。(优抚处 谭保卫)

责任编辑:杨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