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民政要闻

开封市积极建立村务公开长效机制

时间:2009-11-12 来源:部办公厅
    开封市辖五县五区,共91个乡镇(场),2381个村委会。近年来,开封市各级党委、政府紧紧围绕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中“民主管理”这一主题,高度重视村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在健全机制、规范管理上下功夫,在完善提高、务求实效上做文章,在创新提高、深入持久上促发展,使开封市的村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逐步走上了经常化、制度化、规范化的轨道,有力地促进了农村基层民主政治建设,规范了基层党员干部行为,改善了干群关系,促进了农村经济发展和稳定。

   一、围绕一个目标,建立完善村务公开组织体系

  开封市各级党委、政府始终把推行村务公开制度作为解决农村诸多矛盾,保持农村大局稳定和发展的有效措施,切实加强领导,做到了常抓不懈,持之以恒。一是摆在农村工作的突出位置。市委、市政府先后制定下发了《关于进一步搞好村务公开工作的意见》和《关于开展“村务公开民主管理示范单位”创建活动的意见》以及《关于进一步规范我市村务公开工作的通知》等一系列文件,规范、指导工作。二是实行严格的目标管理责任制。市委、市政府把村务公开工作纳入目标管理体系,层层签订目标管理责任书,把公开工作情况作为评价领导班子、考核领导干部政绩的重要依据之一,有效地强化领导责任,落实目标任务。三是建立强有力的领导组织。市、县、乡三级都成立村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在资金、人员、车辆上要给予充分保证,对公开工作实行专人专管,做到因地制宜,积极探索,常抓不懈。同时,村务公开工作还要纳入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在全市上下形成各级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包村干部蹲点抓,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

  二、制定完善措施,确保村务公开工作落到实处

  1、完善村务公开的内容。开封市的村务公开做到党务、事务、政务、财务“四位一体”。一是党务公开内容。主要包括党员大会决议、发展党员、党费收缴等内容。二是村民自治事务的公开内容。主要包括村干部工作目标、集体经营情况、项目承包方案等。三是政务公开内容。主要包括计划生育指标安排、征用地补偿、救灾救济款物使用、农村低保、粮食补贴、一事一议等内容。四是财务公开内容。主要包括财务收支、集体经济的收益分配等。

  2、规范村务公开的形式、时间和程序。为使村务公开真正成为“阳光工程”,由公开办事结果向公开办事全过程拓展,按照“一栏一会一卡”和“三规范”的方式进行公开,把政策依据、规章制度、办事方式、审核程序及办事结果等内容如实向群众公开,把村务公开由事后公开拓展为事前、事中、事后全方位公开。“一栏”即公开栏,各村在显眼位置设立固定性的公开栏,把八大项公开内容逐项予以公开。“一会”即村民代表会议,村内重大事务和公开内容须经村民代表会议审议通过后再向群众公布。“一卡”即明白卡,有关粮食补贴、种子补贴、农村合作医疗等项目、金额填写到卡上发至农户。“三规范”即“规范公开时间、规范公开程序、规范公开档案”。  

  3、在公开范围上,由单纯村级公开向乡、村、组三级联动公开拓展。一方面,对人口较多,或“热点、难点”问题比较多的村民组,实行组务公开;另一方面,乡镇直各部门公开自己的工作职责、工作目标、有关政策法规、收费标准、指标分配、办事程序、办事结果等内容,使群众不论是从乡了解到的,还是从村了解到的内容都一样真实可靠。

  三、完善各项机制,保障农民群众的权益得到落实

  为维护群众对村务工作的决策权、参与权和监督权,突出规范了三项制度。一是规范村级重大事务决策制度。按照先党内后党外的原则,规范村党支部的决策组织权,发挥核心作用,保证决策活动的正确方向;规范村民会议的决策表决权,使表决结果充分体现全体村民的意志;规范村委会决策执行权,维护村委会在村民自治中的法律地位;规范村民议事组织的决策监督权,让群众参与决策的整个过程。在乡、村两级推行重大事务民主听证制,对产业结构调整、重点项目建设等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事项,召开由党员代表、群众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参加的民主听证会,广泛征求意见,增加工作透明度,减少或避免工作决策失误。二是规范财务管理制度。主要健全了村级财务“双代管”、财务支出审批和会签、民主理财三项制度。村级财务“双代管”即将村级财务、帐务全部纳入乡代管,各村不再单独设立财务帐目。财务支出审批和会签即村里所有重大支出,必须事先向乡(镇)提出申请,写出支出报告单,由分管乡(镇)长审批签字后才能实施;村里的每笔支出单据,都必须有村支部书记、村主任和经办人的签名方可支出。民主理财即对村里的各项开支,必须由村民主理财小组审核通过并加盖民主理财专用章后才能入帐。三是规范监督制度。建立健全了两项民主监督制度,即民主评议制度、村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制度。“民主评议制度”就是每年年初和年中对村班子及村干部进行评议。评议时,村委会班子成员都要作述职报告,并接受党员、群众的质询,由评议者评出称职或不称职,由乡(镇)党委、政府考核认定。两次被评为不称职的村委会班子成员,要进行组织调整或通过法定程序进行罢免。“村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制度”就是每年底乡(镇)要组织有关人员,对各行政村进行交叉审计,形成审计报告,在村务公开栏进行公开,接受群众监督。

  四、注重创新、在增强村务公开活力上狠下功夫

  在村务公开和民主管理工作中,注重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制度的建设和实践活动,全市涌现出一大批有特色经验的先进村,有效地丰富了民主形式,扩大了农民群众的有序参与,推动了农村民主法制建设。如通许县专门设立了阳光村务网络平台,利用互联网络、电信电话等现代化设施,将村务公开工作继续推向全面。尉氏县大桥乡的“四位一体”,金明区西郊乡阎寨村的“民主理财三瓣章”制度等,都很有创意。杞县五里河镇在全镇各村开展了“群众说事日”活动,实现了干群面对面接触,增加了干群平等对话、交流的渠道,加深了干群之间的理解。开封县等地结合开展民主法治示范村创建活动实行“点题公开”,群众关心什么就公开什么,群众要求公开什么就及时公开什么,使村务公开变“单向式”为“互动式”,由原来的“公开什么看什么”,变为“想看什么有什么”。针对农民群众反映强烈的村级财务管理问题,他们积极探索加强村民民主理财和乡镇审计监督相结合的财务管理新形式,有效解决财务管理混乱问题。

  五、提高督查力度,强化对村务公开的管理

  多年来,开封市的村务公开工作之所以能持久公开、真实公开、规范公开,是与坚持检查、坚持督导分不开的。市、县、乡三级办公室都抽调一批工作人员,组成督导组,经常在91个乡镇(场)巡回检查指导。市公开办在实践中不断探索完善,逐步形成一套比较规范的“一听、二看、三走访、四对照”的督检制度,并坚持把督检情况定期通报全市。截止目前,仅市公开办直接督检的乡镇就有605个(次),督检的村有1915个,全市91个乡镇(场)平均每个乡镇检查了6次之多,检查的村占村委会总数的80.4%。在坚持定期督检的同时,把工作着力点放在平时的检查督促上,并形成工作制度坚持下来。同时,为了更好地推动整体工作均衡发展,他们定期召开全市村务公开民主管理经验交流暨命名表彰会,对公开工作成绩突出的、乡镇、单位和个人进行表彰,一些县也坚持每年都召开专题表彰会议,对公开工作做出突出成绩的先进单位、先进个人进行表彰,市、县都树立了一批典型,起到了很好的激励促进作用。同时,他们还注意运用反面典型的教育作用,对于那些搞半公开、假公开、应付公开的,硬起手腕,加大处理力度,采取发通报,批评教育,甚至采取组织的手段,做到动真的、来实的、碰硬的,促进村务公开工作向纵深发展。

责任编辑:杨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