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业务动态

河南民政信息[2009]第19期

时间:2009-11-19 来源:

开封市积极开展重阳节敬老慰问活动 重阳节来临之际,开封市积极组织开展以“关爱贫困老人,构建和谐社会”为主题的慰问活动。1023,蒋美兰副市长带领市民政局工作人员,走访慰问了10户贫困老人、10户百岁老人、10家养老机构,向老人们致以节日的亲切问候,为老人们送去慰问金和慰问品,各县区也采取不同形式对乡镇敬老院的五保老人进行了慰问。据统计,全市慰问乡镇敬老院36所、五保老人1800余人。(开封市民政局办公室)

   郑州市强化四项措施确保“郑州慈善日”活动顺利开展  今年1016日是第二个“郑州慈善日”,郑州市采取措施确保慈善日各项活动顺利开展。一是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成立由市委常务副书记马懿任组长的活动领导小组,专门下发通知安排部署2009“郑州慈善日”各项工作,加强组织领导确保各项活动顺利开展。二是广泛宣传。市政府召开2009“郑州慈善日”新闻发布会和活动协调会,社会各界广泛动员,营造浓厚社会氛围。三是以“与慈善同行 献一片爱心”为主题开展形式多样的募捐活动。举办慈善书画笔会,书画作品拍卖所得将全部用于慈善救助活动,开展“百名专家大型慈善义诊”活动,举办慈善晚会,现场共募集善款800余万元。1016,举行了2009“郑州慈善日”活动仪式,社会各界踊跃捐款,现场100多家单位捐款共计35538296.92万元。四是组织开展专项救助活动。2009“郑州慈善日”募集的资金将主要用于建立10个“慈善图书馆”;开展“守望天真、关爱未来”助孤专项活动;开展“爱心铺建希望路”大病援助项目;开展“百千万”救助工程,即救助百名特困大学生、千名特困中、小学生及万名困难群众等活动。(郑州市民政局)

平顶山市民政局五项机制规范城乡低保救助体系  一是按照与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相适应、与其它社会保障制度相衔接的原则,适时调整提高城乡低保标准,建立健全低保标准自然增长机制。二是严格坚持个人申请、社区()民主评议、乡镇政府(街道办事处)审核、县级民政部门审批、全程公示的的操作流程,建立公开透明、公平公正的“阳光”低保对象核定机制。三是建立定期复审制度、续保登记制度,加强对低保对象家庭情况不定期复查工作,根据低保家庭成员及收入变化及时调整低保待遇,形成低保对象有进有出,补差有升有降的动态管理机制。四是对“三无对象”、危重病人、严重残疾人、子女上学困难的低保家庭,合理提高补差标准,建立科学的分类施保机制。五是加强低保资金的筹措与管理,健全低保储备金和预警制度,严格低保金社会发放工作,确保低保金按时足额发放到户。(平顶山市民政局)

焦作市民政系统“一个提升,五个变化”全力为五保老人服务  “一个提升就是要全面提升五保老人的生活质量,改变五保老人的生存环境和精神面貌。五个变化:一是饮食结构有变化。做好一日三餐荤素搭配,保证营养全面,使他们的身体健康有保障。二是居住条件有变化。五保老人居住房子宽敞、明亮,室外环境优美,室内设施齐全。三是医疗条件有变化。改变过去五保老人医疗落后面貌,各敬老院配置医疗室,做到小病不出院,大病有人管。把农村医疗救助优先用于五保对象,优先为五保老人交纳新型医疗合作费用,解决好老人的看病问题。四是五保老人的心理健康有变化。消除五保老人缺少交流,心理孤独的现状,利用敬老院开展积极向上的文体活动,增强对生活的信心。五是五保老人生活特征有变化。发挥五保老人特长,把他们分别编入生产、生活互帮互助小组,组织开展劳动,参加多种文娱活动,追求健康的生活方式,实现老有所为。(焦作市民政局)

信阳市大力开展联系帮扶乡镇敬老院活动  一是为敬老院提供资金和物资帮助。组织县区行政机关和广大党员干部开展献爱心活动,采取爱心捐助、单位筹资等多种形式,力所能及为帮扶的敬老院提供资金或物资帮助,并充分利用传统节日开展慰问活动,提高五保老人生活水平。二是帮助完善敬老院配套设施。利用各职能单位的优势和特点,帮助敬老院完善内部设施和生活设施,对所联系帮助的新扩建敬老院实施“六个一”工程,即一塘一地一圈一沼一场一室,促进敬老院上档次、上规模,为五保老人营造良好的生活环境。三是开展经常性的交流。不定期走访敬老院看望入住的五保老人,组织开展座谈会、联谊会等活动,丰富院民的精神文化生活。截止目前,全市共结对帮扶乡镇敬老院239所,帮扶资金物资折款760余万元。( 信阳市民政局)

  简讯

濮阳市举行“九九老人节,浓浓敬老请”游园活动  102623个老人节,濮阳市举行了“九九老人节,浓浓敬老请”游园活动。全市4000余名老年人参加了游园活动。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王海鹰在开幕式上向老年朋友们致辞,并为全市特困老人代表发放了救助金。开幕式举行了盛大的文艺演出。(濮阳市民政局  潘剑勇) 责任编辑:杨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