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业务动态

洛阳市和谐社区建设取得明显成效

时间:2009-12-25 来源:

近年来,洛阳市把和谐社区建设作为构建和谐洛阳的基础工程,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真抓实干,开拓创新,推动全市社区建设呈现出良好的发展局面。今年10月底,洛阳市涧西区、西工区唐宫路街道、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华夏路社区,分别被民政部表彰为“全国和谐社区建设示范城区”、“全国和谐社区建设示范街道”和“全国和谐社区建设示范社区”。

一、狠抓社区基础设施建设。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社区建设工作,先后下发文件,切实加强对社区建设的指导;省委常委、市委书记连维良,市长郭洪昌多次对社区建设工作作出批示,提出具体要求;市领导经常到城区检查指导社区建设,提出具体工作意见,有力地推动社区建设工作。市委、市政府要求,全市社区要设立“八室、一厅、一站”,即社区党支部工作室、社区居委会工作室、社区议事工作室、社区警务室、社区资料室、社区图书阅览室、社区娱乐活动室、社区居民学校教室、社区便民服务大厅和社区卫生计生服务站。市委、市政府采取以奖代补等方式,市、区、街先后拿出2800多万元投入社区用房建设,创建了一批建筑面积在1500-2000平方米以上、室外活动场所在5000平方米以上、服务设施较完善的精品社区工程,使全市社区用房建筑面积平均在500平方米以上。在去年建设15个精品社区的基础上,确定建设13个精品社区。同时,从全供事业单位中抽调816名人员到社区办事处工作,壮大了社区工作人员队伍,为提高社区管理和服务水平奠定了坚实基础。

二、加大体制机制创新力度。构建党委领导、政府牵头负责、民政部门组织协调、相关部门协同配合、社会力量广泛参与的工作格局。从整合社会资源入手,把全市原来的198个社区,整合为158个社区,实现了资源共享,规模适当,节约了经费,提高了办事效率。逐步创立了联席会议、督查、信息上报、通报、奖惩、市直单位联系社区6项制度。形成了社区建设组织领导、社区建设责任追究、社区建设资金投入和绩效考评4项工作机制,及时协调解决工作中出现的困难和问题,较好地推动了社区建设工作规范、高效运转。

三完善社区服务体系,优化社区环境。全市158个社区全部建立了“一社一警”、一警一室、一协一队(治安巡逻队)的平安建设网络体系,形成了以社区保安或治安员为主体、专职与义务相结合的巡逻守望、看楼护院的社区防范和防控网络。同时加大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社区卫生服务站建设力度,实现了社区卫生、物业、社会服务全覆盖。

四、强化了社区党组织的领导核心作用。发挥社区党组织在和谐社区建设中的领导核心作用,培养和造就了一支业务过硬、作风扎实、结构合理的社区工作者队伍。改进对社区离退休党员、流动人口党员、下岗失业党员的管理和服务,建立党员参与社区活动的工作机制,充分发挥社区党组织在社区工作中的领导核心作用。同时,积极推进居民自治,社区管理的主体作用明显增强。

五、狠抓服务实效。市委、市政府加大督查力度,委托洛阳日报社定期开展“洛阳市居民群众对社区管理满意率问卷”调查,根据调查情况,对相关单位发出通报、提示函、警示函,督促其改进服务方式,提高服务质量和满意率,有效地提升了社区管理和服务水平。(洛阳市民政局 董华武)

责任编辑:杨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