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业务动态

鹤壁市民政局大力加强学习型组织建设不断提升民政服务效能

时间:2010-02-01 来源:

    近年来,鹤壁市民政局以建设学习型组织为载体,努力营造一种以人为本,以理解人、尊重人、凝聚人的文化氛围,锻造了一支政治过硬、业务熟练、作风优良、服务规范的民政队伍,不断提升民政服务效能,切实发挥了民政工作的保障性作用。

一、加强机关精神建设,不断注入创新发展动力

机关建设是民政事业发展的重要内容。该局以建设学习型组织为载体,从确立机关精神入手,不断加强干部队伍建设。经历了三个阶段:第一阶段确立了“忠诚、奉献、创新、服务”的机关精神,四个方面相互融合,相互渗透,重点增强干部职工的责任感、使命感、集体感;第二阶段根据新形势的要求,2006年又将“敢于担当、勤于工作、乐于奉献、善于落实”作为机关精神,重点树立干部职工的奉献意识、进取意识;第三阶段,在2008年又提出“和谐、奋进、发展、创新”,赋予机关精神新的内涵,重点增强干部职工的团队意识、创新意识、和谐意识。在机关精神的感召下,全局干部职工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创新服务理念,增强机关活力,锻造了一支政治坚定、业务精湛、作风优良的干部职工队伍,促进了全市民政事业健康快速发展。

二、努力构建学习平台,为机关文化建设提供有效支撑

一是通过全员培训,提高业务素质和层次。紧密联系民政工作实际,多渠道、多形式开展培训。近年来,局机关县级干部参加省委、市委党校培训18次,科级干部参加各类培训120次,工作人员参加培训80次。通过培训,突出针对性、实效性,学以致用,使干部职工实现从“拥有文凭”向“拥有能力”转变,不断提高解决实际问题、做好本职工作的能力。

是通过创新学习形式,增强学习效果。先后通过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解放思想大讨论、科学发展观、营造风清气正好环境等思想教育活动,使干部职工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班子成员撰写理论文章15余篇、心得体会80余篇,干部职工撰写理论文章35篇、心得体会180余篇;投资8万元购买了《责任胜于能力》、《我的人生感悟》、《对工作负责就是对自己负责》等300余册优秀书籍,召开读书学习交流大会8次,使干部职工确立“人人学习、时时学习、处处学习、终身学习”的理念;开展“讲座式”学习,特邀社会各界专业人士以及先进模范人物做24场专题讲座。围绕民政事业发展开展专题研究,干部职工深入基层一线,深入民政服务对象中考察实情,形成一批高质量的调研报告,把“工”与“学”、“个体研究”与“团体创新”结合起来,使专题研究成果转化为创新动力的源泉。

是通过寓教于乐方式,营造浓厚学习氛围。先后举办了“和谐颂”、“民政放歌”等专场文艺晚会;先后组织军训,开展“动力潜能激发训练”活动,培养团队精神;强化时间观念、效率观念,纪律观念;建党节隆重表彰了优秀共产党员112人次,以身边模范人物为榜样,提升干部职工的思想境界;每年清明节组织祭奠革命先烈活动,使干部职工接受爱国教育;组织干部职工参与各类捐赠48次,发扬互帮互助的优良传统。

四是通过打造人文环境,展示良好风貌。首先,该局每年举办元宵节联欢会和新年大联签活动,丰富职工精神文化生活;春节前夕为每名职工寄去一张贺卡表达温馨的祝福;局党组做到“八必谈、五必看”,体现了对职工的关心;举办运动与健康知识讲座,为干部职工以及离退休干部体检和会诊,提高身体素质。其次,投资50万元建立标准化资料室、荣誉室、档案室和阅览室,设立学习园地,大厅设置有电子屏幕,播放好人好事432期、名人名言1800余条,积极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投资30余万元增设两个健身活动室和一个综合活动中心,为干部职工提供一个健身环境。

三、不断完善学习制度,为学习型组织建设提供保障

通过近年来不断完善制度建设,己形成了“用制度管事、用制度管人、用绩效评优劣”的良好机制,使学习成为一种经常化、普遍化、制度化的行为。

一是坚持中心组学习制度。先后完善了建设学习型领导班子10余项规章制度,形成学习长效机制;局中心组带头学、主动学,坚持集中学习与自学相结合,撰写理论文章与交流心得,每月集中学习不少于3次,率先成为学习型领导干部、学习型领导班子。二是坚持机关学习日制度。每周星期四下午为机关学习日,主要学习上级重要文件和会议精神、民政业务等基本知识。严格学习考勤,定期抽查学习成果,组织考试测评,并纳入个人年度考核内容,与评先评优挂钩。三是坚持个人自学制度。干部职工在集中学习的基础上,不断加强自学,做到“四有”:有学习计划,有阅读书目,有学习笔记,有学习成果。鼓励个人撰写调研文章,参加各级组织开展的征文活动。四是坚持交流讨论制度。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办法,组织干部职工到外地学习先进经验和业务培训,开拓视野;邀请省慈善总会、河南荣康医院等多家单位来局参观学习交流,达到相互促进,相互提高的效果;同时,利用各种活动加强科室之间、局机关和基层单位之间的交流,通过交流提升整体素质。五是坚持实行考核评估制度。将绩效考评融入到学习中,把学习情况作为考核的重要内容,把考核结果作为选拔任用的重要依据,真正做到学好学坏不一样,学深学浅不一样,形成良好的用人导向。

四、以机关建设为抓手,推动民政事业再创新辉煌

通过加强机关文化建设,提高了队伍综合素质,促进各项民政工作的发展。城乡救助体系建设不断完善,在全省率先建立了城乡困难群众救助体系,被列为第一批“全国城乡救助体系建设示范市”,使全市近12万名困难群众得到救助。招商引资及项目建设取得了丰硕成果,12个民政基础设施不断推进,为民政事业发展奠定基础;慈善事业快速健康发展,创造性开展“六个一批”,建立了较为完善的捐赠网络体系;优抚政策全面落实,退役士兵安置率连年达100%;顺利完成了第六届村委会和第三届居委会换届选举,基层民主政治建设得到进一步完善和加强;社会福利服务体系建设、专项社会事务管理、信访稳定、平安建设等其他方面的工作均取得了新进展。2009年先后荣获“河南省五一劳动奖状”和“河南省学习型机关标兵单位”(全省仅十家)、“省级双拥模范城”三连冠等。

学习型组织建设内容十分丰富,它不仅是一项艰巨的系统工程,也是一项长期的战略任务。鹤壁市民政局在实践中不断探索创新、积极完善提高。用新的学习理念思考问题,用新的措施推动工作,努力用学习的成果促进工作,使广大干部职工解放思想,与时俱进,勇于实践,锐意创新,不断推进民政事业的健康快速发展。(鹤壁市民政局)

 

责任编辑:杨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