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业务动态

河南民政信息[2010]第2期

时间:2010-04-09 来源:

鹤壁市民政局进一步规范社会福利机构管理  222,鹤壁市民政局召开了各县区民政局以及相关科室单位参加的临时紧急会议,传达全省社会福利机构排查工作会议精神,安排部署全市社会福利机构排查管理工作。一是222日晚,全市迅速展开福利机构排查工作,并与当天晚上将排查情况进行汇总上报。针对排查中出现的问题及时解决处理。二是加强敬老院人员配备,遵循“因事设岗、按需设岗”原则、按照工作人员和供养对象比例不低于110选配敬老院工作人员。对已不能胜任的工作人员予以适当调整。三是不定期组织对工作人员进行业务技能培训,切实提高服务质量。四是推行民主管理,建立和完善各项管理制度,实行责任目标制,强化检查考核。五是加强安全教育,完善预防工作措施,消除安全隐患,建立值班巡查日志,确保院民人身和财产安全。(鹤壁市民政局石艳艳)

我省召开部分省辖市优抚医疗保障工作座谈会要求进一步推进优抚医疗保障制度建设 一是在全省市、县(区)全部实行优抚对象医疗费“一站式”结算服务。二是进一步宣传好优抚医疗保障政策,提高优抚对象住院率。三是切实解决好优抚医疗保障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与会人员实地参观了上蔡县优抚医疗保障“一站式”结算服务网络平台。(驻马店市民政局)

郑州市二七区召开社会救助体系新模式研讨会  民政部社会救助司司长米勇生等国家、省、市领导及专家学者出席研讨会。米勇生司长充分肯定二七区在社会救助体系方面、创新方面所做的探索和努力,并提出了三点希望:一是在总结经验、理清思路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社会救助体系,争取成为全国社会救助体系的示范城区。二是在现有的基础上,把社区平台建得更好。三是发扬成绩,争创全国最具爱心城区。(郑州市民政局)

我省为部分残疾军人配发康复辅助器具工作正式启动  一是为建国前入伍、居住在农村的1-5级残疾军人免费配发康复辅助器具,包括下肢假肢、上肢假肢、病理鞋、辅助器、假眼等。二是为建国前入伍、有听力障碍的1-10级居住农村的残疾军人验测听力后免费配发助听器。三是为省荣军休养院集中供养的重残休养员配发辅助器具。省厅要求全省各级民政部门与省假肢中心密切配合,力争5月底前完成任务。(优抚处 谭保卫)

   我省行政区域界线管理信息系统通过专家组鉴定  鉴定委员会由解放军信息工程大学等单位的专家组成。鉴定委员会听取了项目组作的研制报告和技术报告,观看了成果演示,审查了提交的文档资料,经充分讨论质询,专家组给予了高度评价。项目利用我省行政区域界线勘界成果,结合行政区域界线管理工作实际需要,采用地理信息系统技术、多媒体技术和三维可视化技术,建立了省、市、县三级行政区域界线管理信息系统,实现了对行政区域界线一定范围内地理信息矢量数据、影像数据、数字高程模型数据以及其他多种勘界成果数据的一体化管理与应用,提高了行政区域界线管理工作的信息化水平,对维护边界地区稳定,促进经济发展,提升处理突发性边界问题能力有着重要的作用。鉴定委员会一致认为:该项目成果功能齐全,使用方便,整体技术居于国内领先水平。(界管办贺小兵)

邓州市民政局认真做好移民安置村困难群众生活救助工作  邓州市孟楼镇张义岗村是该市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开工建设的第一个移民安置试点村,邓州市民政局从服务移民大局出发,对试点村城乡低保和五保供养对象摸清底数,认真走访听取群众建议,特事特办,为他们提前发放2010年一季度救助金16240元,受到移民安置救助对象的称赞。(邓州市民政局)

上蔡县五项措施确保困难群众过好春节  一是及时下发了《关于做好困难群众春节期间有关工作的通知》,实行领导干部层层包干责任制。二是组织开展千名干部下乡驻村帮扶工作。全县抽调干部近千名,逐村对散居五保对象、低保对象、优抚对象等民政对象的住房、衣被等情况全面排查。三是深入开展向困难群众“送温暖、献爱心”捐助活动,全县接收的捐款48.3万元已全部发到困难群众手中。四是及时发放救助款物。全县共发放2010年第一季度的城乡低保金1138.99万元、五保供养补助金121.1万元、优抚对象抚恤补助金460.7万元;为五保对象发放棉被1836条、棉衣1746套、面粉89.49万斤,为艾滋病孤儿及艾滋病单亲家庭发放艾滋病救助金366.42万元。发放冬令救灾款107.2万元,面粉30万斤,棉被2000条。五是做好春节期间走访慰问工作。(上蔡县民政局)

项城市积极扎实做好救助管理工作  项城市救助管理站积极开展街头救助工作,对流浪街头的危重病人、精神病人、未成年人、年老体弱人员、残疾人等特殊困难群体积极开展“一腔爱心、一句温暖话、一杯热开水、一顿饱饭、一路护送”的“五个一”救助工作,确保了流浪乞讨人员在寒冬季节吃上热饭热菜,喝上热水,盖上暖被。春节期间,全市共救助流浪乞讨人员500多人。(项城市民政局 崔红旗)

简 讯

    安阳市流浪未成年人救助保护中心开工奠基  项目拟建为河南省一类中心,建设面积3386平方米,设置床位120张。(安阳市民政局)

    开封县民政局举办丰富多彩的元霄节文艺活动  展现民政人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共庆元宵佳节。(开封县民政局) 责任编辑:杨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