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业务动态

河南民政信息[2010]第5期

时间:2010-04-09 来源:

鹤壁市民政系统开展“殡葬优质服务月”活动   根据民政部要求,鹤壁市民政局及早研究部署,确定315415在下属殡葬服务单位开展以完善制度为基础、以提高服务素质为抓手、以规范殡葬价格为突破的“优质服务月”活动。一是实施“阳光殡葬”。对现有殡仪服务项目、流程进行细化;公开政策法规、服务项目、收费标准和办事程序,人员职责、服务承诺、监督举报上墙公示。同时,对殡葬服务和殡葬用品价格进行专项清理检查,纠正殡葬服务价格违规行为,做好收费公示和明码标价工作。二是开展服务回访。发放《殡仪服务质量和服务态度意见反馈书》,请群众对各个岗位服务环节进行评判;不定期开展明察暗访或电话回访,及时通报;公开征集对殡仪行业的意见和建议,评估工作实效。(鹤壁市民政局)

新乡市扎实做好退役士兵技能培训  新乡市民政局为扎实做好退役士兵技能培训和就业服务工作,不断创新培训模式,为退役士兵搭建良好的培训就业平台。一是开办退役士兵技能培训班。根据市场需要和退役士兵的要求,培训班开设计算机基础、平面设计、烹饪、市场营销、创业培训、汽车驾驶等专业课程,第一期483名退役士兵参加了培训。二是结合前期调研情况,将市场用工需求、就业形势等有关信息及时反馈给退役士兵,做到专业选择合理实用,积极促进退役士兵自谋职业、自主创业。三是多方筹措资金,免费为学习成绩优异的学员办理国家认可的职业技能鉴定证书,有力促进退役士兵充分稳定就业。(新乡市民政局)

驻马店市民政局认真做好清明节期间有关工作  一是思想高度重视。市民政局专门召开会议传达省厅会议精神,并就全市清明节期间有关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制订下发了《关于切实做好清明节期间有关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县区制订应急处置预案,加强组织领导,确保清明祭扫活动安全文明、和谐有序。二是严格落实值班制度。市民政局设立清明节工作办公室,要求各县区将所属公墓、殡仪馆列入重点监管单位,加强节日值班,建立每日汇报制度。三是加强相关政策宣传。结合每年4月份“殡葬改革宣传月”活动,积极开展以“文明祭扫、平安清明”主题宣传活动,积极引导群众文明祭奠、低碳环保,努力打造全市平安清明。四是积极开展殡葬服务。加强场地、道路、办公等场所的建设,努力为群众祭奠提供便利条件。强化服务意识,不断提高服务水平,大力推行人性化、亲情化服务,积极开展惠民、便民、利民活动,树立殡葬行业的良好形象。(驻马店市民政局魏道阳)

封市革命烈士修葺完善正式开馆  开封市革命烈士陈列馆全面完成改造工程,330举行开馆仪式。这次改造工程中央财政投入资金365万元,市财政投入资金100万元,先后维修改造了烈士纪念碑、纪念广场和烈士墓,更新烈士事迹陈展板面1000多平方米,绿化面积3万余平方米。特别对革命烈士陈列馆进行了重点布展,包括墙壁粉刷,地面铺设,室内装饰等,实现了陈列馆的展示宣传和褒烈教育功能。(开封市民政局)

周口市全面开展城乡低保复查审核工作  一是制定方案,下发文件。由民政部门牵头,联合监察、审计、财政等部门下发《关于在全市开展城乡低保复查审核工作的通知》,明确低保复核审查的范围步骤,采取自查、互查、抽查方式,确保城乡低保复核审查工作严谨细致,扎实有效;二是严格复核,规范建档。对现在已经享受低保的进行复查、审核,符合条件的继续享受低保,不符合条件的坚决清退,对该享受低保的严格按照低保审批程序办理;建立全市城乡低保数据库,“一人一表”,做到数据真实、全面、准确;三是加强监督,增加透明度。结合“四议两公开”,对申请的低保对象名单张榜公布,接受群众监督,落实城乡低保复查审核工作责任,实行逐级审核,切实做到公开、公平、公正;四是严肃纪律,坚决纠正不正之风。对发现的违规违纪问题严肃处理,坚决杜绝“人情保”、“关系保”,切实维护城乡困难群众的生活权益。(周口市民政局郭金所)

新县开展大规模祭奠革命先烈活动  42, 革命老区新县县委、县政府在鄂豫皖革命烈士陵园英烈广场隆重举行清明节祭奠革命先烈活动,县四大班子领导和各界代表共1300余人参加祭奠活动。据不完全统计,清明节期间到新县鄂豫皖革命烈士陵园参加祭扫革命先烈、老红军首长陵墓,接受革命传统教育的社会各界人士达15000余人次。(新县民政局   胡光武)

    开封县民政局多措帮助特困孤儿求学  一是将其全部纳入低保,确保其基本生活;同时开具特困证明,以便学校减免部分费用,求得助学贷款,二是与省慈善协会等部门积极沟通,争取捐赠资助金。近日,县民政局隆重举行贫困孤儿助学捐赠仪式,资助多名孤儿求学。(开封县民政局李怀岭    张会敏)

责任编辑:杨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