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业务动态

河南民政信息[2010]第6期

时间:2010-05-15 来源:

    我省16个村被司法部、民政部命名为“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日前,司法部、民政部下发通知,命名表彰“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我省中牟县白沙镇白沙村等16个村受到表彰。我省2004年全面开展“民主法治示范村”创建工作以来,全省共创建“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60个、“全省民主法治村”1500多个,农村基层民主法制建设取得显著成效。(政权处  魏敏)

省厅召开全省优抚工作会议  近日,全省优抚工作会议召开,省厅优抚处和18个省辖市、6个扩权县(市)优抚科(股)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会议认真贯彻学习了全国优抚工作会议精神,分析回顾了2009年全省优抚工作,通报表彰了全省优抚医疗制度建设和烈士纪念设施建设先进单位,郑州等市民政局分别作了典型发言。会议明确了“讲大局、上水平、促改革、重管理、抓稳定”的2010年优抚工作总体思路,确定了6项重点工作任务,研究了促进优抚工作又好又快发展的具体措施。(杨盛武)

全省行政区域界线管理工作会议召开 会议传达了2009年在郑州召开的全国平安边界建设工作会议精神,总结了去年全省界线管理工作,部署了2010年全省界线管理工作任务。民政部区划地名司领导到会讲话,充分肯定了我省的界线管理和平安边界建设工作。万正峰副厅长在讲话中就2010年界线管理工作强调,一是进一步强化界线管理工作重要性的认识;二是完善工作机制,夯实工作基础,确保顺利完成各项工作任务;三是加强自身机构队伍建设和作风建设。(界管办  张宏广)

安阳市所辖县(市、区)全部成立慈善总会  截至目前,安阳市各县(市、区)已全部成立慈善总会。下一步,安阳市将重点加强县(市、区)级慈善总会规范化建设和基层慈善组织建设,6月底前乡(镇)级和村级慈善组织将全部建立,并达到“七有”(有机构、有人员、有场所、有制度、有档案、有活动、有资金或基金)的标准。各县(市、区)7月底前至少要在本级建立1个慈善超市,市慈善总会将予以资金和物质支持,年内建立本级慈善医院,为困难群众提供更多的医疗救助。同时,各级慈善总会还将加强义工队伍建设,建立义工队伍和义工服务基地,更广泛地开展义工服务。(安阳市民政局)

郑州市首个殡仪服务中心启用 日前,位于郑州市郑东新区的殡仪殡葬服务中心成立,弥补了郑州市没有殡仪服务中心的空白。郑州市殡仪殡葬服务中心是郑州市殡仪馆为方便行政区及郑东新区居民的治丧活动,投资上千万元在郑东新区兴建的公益性殡葬设施项目。该中心建有大小告别厅、各种休息室、业务厅、殡葬服务部、骨灰存放楼、守灵厅等基础设施齐全的殡仪服务场所,能够24小时提供全方位的殡仪服务。(郑州市民政局办公室)

    长葛市加强级公益性墓地建设  为解决骨灰处理问题,长葛市民政部门倡导深埋骨灰不留坟头、深埋骨灰种植纪念树、骨灰撒散或海(河、湖)葬、家中存放等处理方式的同时,积极推行公益性生态墓地建设。目前该市已建成3个乡(镇)级中心公墓,共覆盖83个村;建成村级公益性墓地77个,覆盖113个村;在建村级公益性墓地42个,已有30%以上的村建成了公益性墓地并投入使用,并计划3年时间实现村村建有公益性墓地或骨灰堂的殡葬改革目标,切实为群众火化解除后顾之忧。(长葛市民政局)

新乡市流浪未成年人救助保护中心开工奠基   该建设项目规划总用地5208平方米,总建筑面积2600平方米,可容纳床位100张,总投资约360万元,设有符合未成年人救助管理特殊需求的多功能教室、寝室、卫生室、图书室、心理咨询室、餐厅、盥洗室、浴室等多个活动场所。(新乡市民政局)

兰考县民政局开设“民政干部大讲堂”  今年以来,兰考县民政局把加强学习作为“提升服务质量,打造满意民政”的主要手段,创新性开设了“民政干部大讲堂”。大讲堂主要利用周二、周五理论学习时间,安排系统中层干部轮流进行讲座及多媒体网络授课,讲座主要以民政业务、政治经济、亲情孝道、为人处事、人生理想、历史哲理等为重点。同时鼓励一般干部职工积极参与讲演,进一步提高民政干部职工学、思、写、说、辩的能力,进了全县民政事业快速健康发展。(兰考县民政局 刘昆)

周口市民政局深化党员干部廉政教育  为深入学习贯彻实施《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全面把握《廉政准则》的基本精神,切实要求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周口市民政局近日组织召开了全市民政系统学习贯彻《廉政准则》专题报告会,周口市委常委、纪委书记杨正超就学习贯彻《廉政准则》到市民政局作专题报告。(周口市民政局办公室 郭金所)

修武县民政局开展消防安全知识培训  近日,修武县民政局聘请消防专业人员对全局职工和建筑工地施工代表进行消防安全知识培训。通过消防知识培训和实际操作示范,增强了职工的消防安全意识,提高了消防业务技能水平。培训结束后,各敬老院及建筑工地认真开展了消防隐患排查,并针对薄弱环节加紧进行整改。修武县民政局   许卫玲)

我厅积极组织参加省直机关庆三八妇女健身月活动 我厅组织参加了跳绳跳棋羽毛球乒乓球项目的比赛,队员们经奋力拼搏,在团体比赛中取得了优异成绩(机关党委)

责任编辑:杨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