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民政要闻

省民政厅联合我省高校开展社工介入促进艾滋病致孤儿童全面健康发展

时间:2010-08-10 来源:

河南省民政厅针对艾滋病致孤儿童弱势群体的特点,在实施生活救助和医疗救助的基础上,与郑州大学、河南师范大学等高校联合开展社工介入--促进艾滋病致孤儿童全面健康发展的服务活动,为受艾滋病影响的儿童提供心理康复、技能培训和社区融合服务,促进致孤儿童全面发展。

一是心理康复。针对受艾滋病影响的儿童存在的心理问题,采取聘请专业社工与大学生志愿者相结合的方式,让专业社工住在致孤儿童相对集中的社区,帮助他们克服心理障碍,解决日常生活中遇到的实际困难和问题,先后开办了“认识自我”、“青春热线”、“我爱我家”等心理辅导活动,使孤儿们正确面对失去亲人的现实,提高心理抗逆力,有效促进孩子之间及孩子与新家长之间建立和谐关系。

二是技能培训。利用福彩公益金和国内外慈善组织及个人的捐赠,对没有接受高等教育的受艾滋病影响的大龄致孤儿童进行劳动技能培训,使他们能够掌握一技之长,解决就业困难。

三是社区融合。在民政部、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和社会慈善组织的支持下,为阳光家园、阳光家庭配备了图书、玩具和体育娱乐用品,开办了4个社区儿童活动中心和8个社区图书室,引进大学生志愿者举办各种文化实习班,吸引社区其他儿童来活动中心学习娱乐,使孤儿在与同伴交往中提高自信心,培训孩子相互尊重的意识和习惯,学会与同伴沟通交流的技巧,为融入主流社会创造条件。(省民政厅)

责任编辑:杨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