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民政要闻

河南省双拥工作在继承和创新中扎实推进

时间:2010-08-10 来源:省双拥办

近年来,在省委、省政府、省军区的领导和重视支持下,我省双拥工作在继承中创新,在改革中提高保持了健康良好的发展态势。

一、双拥工作取得的显著成效

(一)领导重视,组织健全。我省军地双方各级领导站在国家长治久安、民族兴旺发达、人民幸福安康的高度,认为“双拥就是政治,双拥就是大局,双拥就是稳定”,把双拥工作作为重要的政治任务和工作职责。地方各级党委政府普遍做到了“三个纳入”:即坚持把双拥工作纳入党委、政府重要议事日程,纳入地方经济建设发展总体规划,纳入党政领导干部目标管理体系。“五个不忘”即:研究社会发展计划,不忘加强国防建设;加强思想政治工作,不忘抓好全民国防教育;进行城市改造,不忘国防设施;调整社会利益,不忘维护军队权益;编制财政预算,不忘双拥经费投入。各级党委每年都召开会议专题研究解决部队建设中的困难和问题。各市、县普遍建立了双拥领导小组,党政军领导同志担任小组负责人,并根据工作需要及时调整充实。各市、县和一些企事业单位、基层组织设有专人负责双拥工作,保证了基层双拥工作的开展。

(二)政策完善,落实到位。我省一直把落实好各项优抚安置政策,作为重要工作抓紧抓好抓实。1995年以来,在支持部队科技拥军、开展“双争”(争创先进连队、争当优秀士兵)活动等方面下发了13份文件。20094月,省委、省政府、省军区出台了《关于加强新时期双拥工作的意见》,对维护军人军属合法权益,保护军事设施等方面作出了明确规定。目前,全省18个省辖市,158个县(市、区)都制定有综合性和具体方面的拥军优属政策。

(三)军地团结,支持有力。各地努力克服财政困难,安排资金10多亿元,支持部队营区、工作设施建设。每逢重大节日和部队开展重大活动,省委、省政府都到济南军区、驻豫部队机关和现场一线看望慰问。去年“跨越—2009演习和“前锋—2009”演习期间,省委省政府专门组成慰问团到演习一线慰问部队,受到了部队广大指战员的热烈欢迎。

我省各行业、各系统十分重视拥军优属工作,开展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拥军优属活动。“行业拥军”被全国双拥办和济南军区誉为河南双拥工作的一大亮点。群众性双拥活动也很活跃,全省有20多万个送温暖小组、军人家庭服务中心等组织分布在城镇、机关、厂矿、学校,坚持长年为群众和部队做好事。

驻豫人民解放军和武警部队发扬听党指挥、服务人民、英勇善战的优良传统,积极参加和支持我省经济建设。部队投入100多万个劳动日支持郑州、开封、安阳、新乡等地疏浚治理河道,支援郑东新区等50多项重点工程建设先后出动部队、武警官兵和民兵预备役人员40多万人次,参加抗洪、抗旱、抗雪、灭火和道路塌方等抢险救灾50多次,挽回经济损失20多亿元,特别是为我省赢得2008年抗击冰雪灾害和2009年特大旱灾的胜利发挥了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驻豫技术部队、军事院校、科研院所发挥自身科技人才集中、设施先进、技术领先的优势,采取联合办学、共同研究、成果转让等方式,为地方经济发展提供了人才和技术支持。驻豫武警部队加强军警民联防联治,为“平安河南”建设作出了重要贡献。

(四)注重创新,富有特色。我省注重结合拥军优属工作的新需要,积极探索双拥工作新路子,创造了不少富有河南特色的双拥工作新经验,共同提出了“视军队如长城,把军人当亲人;视人民如父母,把驻地当故乡”口号。为及时、高效解决好军人军属的涉法问题,首创了“维护军人军属合法权益巡回法庭”,受到了最高人民法院、解放军总政治部的肯定。组织开展了“选送好入伍的、服务好在伍的、安置好退伍的”的“三好活动”,在全国很有影响。组织复退军人开展了“发扬光荣传统,珍惜光荣称号、再创光荣佳绩,争做光荣公民”的“四光荣”活动,得到了中央政治局常委周永康同志的称赞。组织军地双方开展了地方帮助部队援建军营图书室、军事技术人才培训基地,部队帮助地方援建希望小学、农村医疗室的“双援建”活动,取得显著效果。

二、扎实推进双拥工作的创新发展

今后一个时期,我省双拥工作将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四个重在”要求,着眼抓重点、抓热点、抓难点、抓亮点,力争在创建双拥模范城(县)活动中有新举措,在支持部队信息化建设上有新发展,在构建和谐中原中有新作为。

(一)搞好双拥宣传教育,营造浓厚氛围协调和联合省委宣传部等单位,大力宣传双拥工作中涌现的先进典型,近期宣传5个双拥典型,同时在河南日报开辟“领导干部话双拥”专栏,总结推广伤病残退役军人安置、退役士兵培训、军民共建活动、推进双拥社会化等方面的新经验和做法,不断深化双拥宣传教育。

(二)认真做好争创双拥模范城迎检工作。明年将开展新一届全国双拥模范城评比工作,为确保我省更多的市、县争创国家级模范城,一是将组织召开全省双拥工作会议,省双拥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和各省辖市分管双拥工作领导参加,主要是传达全国双拥会议精神,对争创全国双拥模范城工作再动员、再部署。二是根据新修订的《全国双拥模范城(县)创建命名管理办法》,修改完善《河南省双拥模范城(县)创建命名管理办法》。三是协调有关部门,做好争创全国双拥模范城的宣传工作,进一步做好双拥、优抚、安置等政策法规的落实工作,做好争创期间的稳定工作。四是做好协调和督促检查工作。加强与解放军总政治部,国家双拥办,济南军区等相关单位联系,对各地争创全国双拥模范城进展情况进行重点督办、定期督查、跟踪问效,及时协调解决实际工作中遇到的问题

(三)深入开展调研,推进双拥工作创新发展。“八一”过后,省双拥办将组织人员,专门赴各地和驻豫各部队调查双拥工作中存在的重点问题和难点问题,指导协调地方和部队妥善解决。同时,在调研中不断探索创新双拥工作的新思路和新方法,逐步建立把政府行为与社会行为结合起来、推动双拥工作制度化、法制化、社会化的新机制。积极开展行业拥军、社区拥军,不断拓宽双拥工作的领域和范围,充分调动社会各界的积极性,努力形成以创建双拥模范城活动为主体,军民共建点为依托,多种活动形式并举,全民参与的双拥工作新格局。

(四)积极支持部队完成多样化军事任务。围绕军队提高快速反应能力的需要,建立健全相关协商会商制度,加强军地突发事件的信息沟通,为部队平时应急、战时应战创造条件。整合科技、信息、教育等资源,为部队培养联合作战指挥人才和专业技术骨干提供帮助和支持。适应军队履行新的使命和任务的要求,从政策、资金等方面加大支持力度,及时帮助部队解决训练、工作和生活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为部队完成多样化军事任务提供有力支持。

(五)发挥部队优势服务我省经济社会建设。积极支持驻豫部队参与公共基础设施建设和生态环境治理;鼓励驻豫部队开展以支援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为重点的扶贫帮困工作。进一步加强军警民联防联治,及时消除不稳定因素,切实维护社会稳定。根据《军队参加抢险救灾条例》的有关规定,抓紧完善应急预案,强化应急准备,形成军民团结抢险救灾的强大合力,保障国家和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

(六)全面落实优抚安置政策。加大优抚安置工作力度,完善抚恤补助标准自然增长机制,确保重点优抚对象的生活水平达到或高于当地群众的平均生活水平认真落实军队转业干部、军队离退休人员和退役士兵安置政策。妥善解决随军家属就业、军人子女入学等现实问题,解除军人后顾之忧。切实加强优抚安置事业单位建设,提高管理和服务水平。按照依法、优先的原则,高度重视和解决官兵涉法问题,切实维护军人及其家属的合法权益。

责任编辑:杨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