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业务动态

河南民政信息[2010]第12期

时间:2010-08-10 来源:许昌市民政局

许昌市扎实推进农村敬老院升级达标活动

 

为进一步加强农村敬老院规范化管理,努力提高农村敬老院管理服务水平,许昌市根据《河南省文明(示范)敬老院标准》 的规定,结合本地实际,计划用3年时间,分三批对全市271所敬老院进行升级达标建设,使全市农村敬老院的规范化管理水平全部达到河南省文明(示范)敬老院标准。其中,2010年,农村敬老院升级达标活动共有四项任务:一是将农村五保集中供养标准由每人每年1800元提高到2000元;二是年底前全市79所敬老院实现规范化管理标准,实现组织机构、基础设施、经费投入、制度建设、院务管理、服务行为“六个规范”;三是开展创建文明(示范)敬老院活动,年底前创建1所省级文明示范敬老院,9所省级文明敬老院,10所市级文明示范敬老院,30所市级文明敬老院;四是对30人以下不具备拓展空间的敬老院进行优化整合,妥善安置原集中供养五保老人。目前,全市2010年农村敬老院升级达标改造活动正稳步推进。该市采取的主要措施是:

一、加强领导。一是许昌市先后制定下发《关于巩固提升五保集中供养率加强农村敬老院规范化管理工作的意见》(许政〔200966号)、《关于下发全市2010年度农村敬老院升级达标工作方案的通知》(许政办〔201073号)等文件,将农村敬老院规范化管理和升级达标活动纳入向社会承诺办好的十项民生工程,写入政府工作报告。二是市民政局将农村敬老院升级达标工作作为2010年民政工作的重点,列入民政系统责任目标管理。三是各县(市、区)政府成立由政府主管领导任组长,民政、财政、监察、审计等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农村五保供养工作领导小组,具体负责五保供养及敬老院升级达标和规范化管理工作,适时召开会议进行安排和部署,把敬老院升级达标工作列入相关乡(镇)政府年度重点工作考核内容,做到任务明确、责任到人。四是现场会带动,527,市民政局召集各县(市、区)民政局长、分管局长在长葛市召开全市农村敬老院规范化管理现场会,学习先进管理经验,推动敬老院规范化管理工作落实。

二、加大投入。许昌市本级财政划拨500万元以奖代补资金,用于支持升级达标活动。各县(市、区)也按照要求想方设法筹措经费,为升级达标活动提供资金保障。在提标方面,各县(市、区)财政部门已从第二季度起,按照五保集中供养每人每年2000元的标准将资金拨付到位,同时补发第一季度所需资金。目前,五保资金已足额发放到保障对象手中。在敬老院管理服务资金方面,各县(市、区)按照上级要求,按照管理服务人员最低工资每人每月550元、敬老院办公经费按每入住1名五保老人给予300元的标准,及时将有关经费纳入本级财政预算。全市各地投资大约470万元,对纳入升级达标项目的79所敬老院进行设施更新。

三、完善制度。一是健全院内民主管理制度。各敬老院分别成立由乡(镇)领导、民政干部、院长、院民代表及服务员代表组成的院务管理委员会,制订《敬老院院务管理委员会议事规则》,敬老院下设院办经济组、后勤保障组、民主理财组、环境卫生组、安全保卫组等若干个院民小组,实现了敬老院各项事务的民主管理。二是完善内部规章制度。先后制定和完善敬老院服务管理人员管理制度、服务管理人员工作责任追究制度、考勤制度、环境卫生管理制度、财务管理制度、伙食管理委员会工作制度明确敬老院管理服务人员的岗位职责。三是建立工作考评制度。出台《许昌市农村五保供养工作质量评定量化标准》,把工作目标按百分制分解量化为4大项30小项具体评定内容,定期组织检查考评,明确激励措施,将考评结果作为年终评比省、市文明示范敬老院的依据,引导敬老院积极参加争创文明示范敬老院活动。

四、改进服务。各县(市、区)按照省、市文明示范敬老院标准,分别出台《关于加强敬老院管理人员队伍建设的意见》、《切实提高农村敬老院床位利用率的通知》、《农村敬老院管理办法》等文件,对敬老院升级达标工作提出明确要求。一是针对当前个别敬老院管理人员年龄大、文化低、人员少的问题,积极采取措施调整,配强管理人员。二是各地按照每人每月550元的标准,将管理服务人员工资纳入财政预算,并按标准发放前两季度的工资。三是加大医疗救助力度,提高集中入住五保对象经新农合救助后的二次医疗救助比例,对经新农合报销后的剩余部分给予全部或大比例报销,解决五保老人看病问题。是认真开展敬老院优化整合。根据各地敬老院集中入住实际,对入住人数30人以下,不具备拓展空间的敬老院进行优化整合。

五、强化督查。市民政局成立多个督查组,由局领导班子成员带队,每月对各县(市、区)敬老院升级达标工作进展情况进行督查确保敬老院升级达标工作按计划实施。6月份,市政府督查室专门组织人员进行暗访,针对部分敬老院存在的问题下发整改通知。各县(市、区)以此为契机,全面开展大检查,举一反三,认真整改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不断提高敬老院管理水平和服务质量。

责任编辑:杨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