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民政要闻

省慈善总会积极推动捐赠工作加大慈善救助力度

时间:2010-08-16 来源:省民政厅办公室 省慈善总会

今年以来,河南省慈善总会在省民政厅的指导下,进一步完善“政府推动、民间运作、社会参与、各方协作”的工作机制,广泛动员社会力量参与慈善事业发展,加强筹资能力建设,多渠道、多形式筹募善款,努力打造慈善品牌项目,健全社会捐赠管理协调机制,大力提高社会捐赠和善款善物使用的社会参与度、透明度和公信度2010上半年,省慈善总会接收慈善款物1.05亿多元,发放慈善款物1.04亿多元,受益困难群众13000多人。

一、扎实开展捐赠接收工作

一是设立专项基金。通过动员社会各界爱心人士、爱心单位设立专项基金,募集资金450多万元。新成立了博济爱心基金、周森爱心基金和八一慈善基金。二是推出小额冠名爱心基金。为积极搭建捐赠新平台,省慈善总会向社会推出了小额冠名爱心基金。530日举行了首批小额冠名爱心基金成立暨宣传推介活动,表彰了首批设立爱心基金的单位、家庭和爱心人士,进一步扩大了小额冠名爱心基金的社会影响力。现已设立小额冠名爱心基金367个,基金总额57035元。三是开展救灾捐赠。海地地震,我国云贵地区旱灾、玉树地震发生后,省慈善总会及时对外公布捐赠账号,积极开展募捐活动,累计接收社会捐赠资金4700多万元,物资价值130万元。其中,援助海地灾区1.2万元,援助云贵灾区78万多元,玉树灾区4640多万元。

二、积极做好慈善救助项目

(一)增加新慈善项目,启动了慈善SOS—紧急援助、生命之树常青—儿童先心病援助项目。慈善SOS-紧急救助省、市、县三级慈善会联动的全省性慈善项目,旨在对我省因突发事件、重大疾病而陷入困境的低收入家庭给予生活救助,帮助他们走出困境。截至630日,省慈善总会救助困难群众42人,资助85600元,市县投入配套资金192900元。儿童先心病慈善援助是由省慈善总会牵头、全省各级慈善会参与联动的全省儿童大病救助项目,旨在帮助我省低收入家庭中的先天性心脏病儿童获得及时的治疗,使他们享有正常的生命质量。61日省慈善总会通过公开招标确定河南省胸科医院、郑州人民医院为项目定点医院。629日举行了项目启动仪式。另外,与河南宏力医院联合开展了免费矫治100名贫困先心病患儿活动。

(二)推进原有慈善项目。一是微笑列车项目,免费矫治贫困唇腭裂患者2451名。二是为生命续航-系列慈善赠药项目,资助肿瘤患者557名,资助药品价值5010多万元。三是千名孤儿救助项目现已资助孤儿602名,发放项目款33.712万元。

(三)开展慈善救助活动。一是开展慈善情暖万家活动。春节前夕,与仲记企业集团联合资助郑州市9686户低保家庭,发放慰问品价值300多万元;慰问河南省少林慈幼院、登封市希望文武学院的孤儿。走访慰问了省残疾人康复中心的残疾人和残疾人家庭。二是开展千台耳鼻喉手术援助活动。刘纯清博士向省慈善总会捐赠100万元,定向资助郑州民生耳鼻喉医院1000台耳鼻喉手术。博济慈善医疗援助活动。与新乡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联合开展博济慈善医疗援助活动,救助贫困患者120人,发放援助资金72万多元。

三、大力开展慈善宣传工作

一是围绕儿童先心病援助项目、小额冠名爱心基金、微笑列车项目,有计划地组织策划了有关宣传报道和宣传活动,扩大了省慈善总会工作的社会知名度和影响力。二是积极参与2009年度中华慈善奖评选活动。河南省慈善总会副会长周森及荥阳市创建全民慈善城市项目分别获得“中华慈善奖—最具爱心慈善行为楷模”、“中华慈善奖—最具影响力慈善项目”称号。三是举办温暖2009—河南十大爱心集体(个人)揭晓暨颁奖晚会。四是在登封希望文武学院设立了河南省慈善文化教育基地。

责任编辑:杨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