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业务动态

河南民政信息[2010]第8期

时间:2010-08-16 来源:

平顶山市建立临时救助制度严把四关 近日,平顶山市政府下发文件建立临时救助制度,并筹措资金500万元,对因特殊原因造成生活困难的家庭给予临时性救助。一是由遭受突发性、临时性生活困难的家庭提供有关证明材料向所在地居(村)民委员会提出申请。二是居(村)民委员会及时调查核实,召集评议小组进行民主评议,张榜公示3天无异议后报街道办事处(乡镇政府)审核。三是街道办事处(乡镇政府)自接到申请材料之日起10日内,通过入户调查、社区访查等方式,对上报材料进行核实,对符合救助条件的家庭报县级民政部门审批。四是县级民政部门接到街道办事处(乡镇政府)报送的有关材料和审核意见后, 10个工作日内办结审批手续。对不符合申请条件的,书面通知本人并说明理由。特殊情况下,市、县(市、区)民政部门可直接受理申请,调查核实,并在3个工作日内完成审批。(平顶山市民政局)

驻马店市全面建立临时救助制度  日前,驻马店市政府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社会救助工作的意见》,明确提出2010年在全市范围内全面建立临时救助制度。《意见》指出,各县区2010年要全面建立临时救助制度。临时救助以县区财政投入为主,各县区在编制2010年财政预算时,要将临时救助资金列入预算。预算资金按县区总人口每人每年0.5元计算。临时救助资金实行专项管理,专款专用。 (驻马店市民政局)

郾城区扎实做好城乡医疗救助工作  在资助全区农村的五保供养对象、低保对象和困难优抚对象免费参加新农合,资助城市低保对象免费参加城市居民医疗保险并实施二次救助的基础上,设立医疗救助定点医院,该区城乡医疗救助对象因病确需住院治疗的凭民政局出具的介绍信,在定点医院可享受“四免”、“两减”、“一廉价”的优惠待遇。同时积极与劳动、卫生部门联系做好医疗救助与新农合和城市医保的同步结算工作,有效解决了医疗救助对象筹资难,报销环节多,兑付周期长的弊端。目前全区共救助1465人次,支出医疗救助金147.6万元,有效缓解了城乡困难群众的医疗难问题。(郾城区民政局)

周口市积极开展殡葬惠民政策试点工作  为提高殡葬服务水平,周口市委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下发了《关于深化殡葬改革促进殡葬事业科学发展的通知》,要求进一步加强殡葬改革工作的领导,明确殡葬改革的主要任务和措施。按照保基本、广覆盖、可持续的原则,在全市范围内实施遗体接运、火化等基本服务项目费用全部免除,由政府公共财政负担。市委、市政府确定西华、淮阳、沈丘3县为今年殡葬惠民政策试点县,以点带面,典型引路,逐步实现全市基本殡葬费用全部减免。同时,为避免“二次装棺土葬”,以农村公益性墓地建设为重点,加快殡葬基础设施建设,积极推进移风易俗,倡导文明节俭新风尚。(周口市民政局)

三门峡市创新社会组织管理与服务工作全面启动  为进一步促进社会组织规范有序发展,近日,三门峡市创新社会组织管理与服务工作全面启动。一是成立了由市民政局牵头,市教育局等11个市直单位为成员的市创新社会组织管理与服务工作小组。二是制订了《关于深入推进社会组织管理与服务创新工作的实施意见》,对各成员单位的工作职责进行了详细分解,制定了具体措施和相关要求,建立定期会商制。三是组织10多家市直业务主管单位和150多家社会组织开展全市社会组织自律与诚信建设活动。活动对全市社会组织开展自律与诚信建设进行了具体安排,对相关业务知识进行了专门培训;要求在20109月底前各社会组织要建立健全社会组织法人治理结构、内部管理制度等;同时,各社会组织要规范收费行为,完善监督体系。(三门峡市民政局 孟文华)

范县民政局认真抓好信息宣传工作  一是每周召开信息工作学习交流会,不断提高信息员综合素质和信息写作质量。二是紧紧围绕工作中心,着眼全局挖掘信息源,正确把握切入点,确保信息内容准确客观、报送及时,为工作开展和领导决策提供有价值的信息。 三是狠抓信息质量,加强信息员培训,切实提高信息员写作水平,不断提高信息质量。四是实行信息工作目标责任制,安排专人登记信息上报、采用情况,定期通报信息工作完成情况,并把信息工作列为年终评先评优的一项重要指标。(范县民政局)

简讯

   河南省“雨露计划”培训基地落户省民政学校 “雨露计划”是省扶贫办为穷困地区农村贫困青年劳动力开展就业技能培训的培训工程。省民政学校通过申请、验收、答辩等环节,成为“雨露计划”培训基地之一。(省民政学校)

   省救灾中心开办“救灾讲堂” 51213日,在全国第二个“防灾减灾日”到来之际,河南省救灾中心开办“救灾讲堂”,邀请省内长期从事救灾工作、具有丰富工作经验的同志,对中心全体干部职工进行为期两天的救灾业务知识培训, 进一步完善救灾工作人员知识结构。(省救灾中心)

责任编辑:杨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