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业务动态

河南民政信息[2010]第11期

时间:2010-08-16 来源:

全省行政区域界线档案管理工作培训班举办 为解决界线档案管理中存在的突出问题,贯彻落实全国平安边界建设工作会议精神,迎接民政部全国勘界工作办公室对界线档案管理工作进行的专项检查,近日全省行政区域界线档案管理工作培训班在信阳举办,各省辖市界线管理办公室主任和界线档案管理员参加了培训。民政部全国勘界工作办公室陈克相处长莅临培训班授课。此次培训班采用讲授与讨论相结合、理论学习与实际操作相结合的方法,重点突出实际操作,收到了学以致用、立竿见影的效果。(厅界管办  张宏广)

安阳革命史纪念馆建成开馆  在庆祝建党89周年之际,72安阳革命史纪念馆开馆典礼隆重举行。该纪念馆主体工程建筑面积2485平方米,投资420万元;展厅陈列布展面积2500平方米,布展及配套设施投资660万元。纪念馆运用丰富的历史资料,利用场景复原、半景画、幻影成像等现代化陈列手段和现代声光电技术,全面系统地展示了安阳革命斗争的光辉历史。(安阳市民政局)

鹤壁市民政局召开建党89周年表彰会71,为迎接建党89周年和贯彻落实创先争优活动部署,鹤壁市民政局召开了建党89周年表彰会。表彰会上,为优秀共产党员颁发了荣誉证书,各党支部递交了创先争优承诺书,支部代表作了创先争优活动争创红旗党组织表态发言,党员代表作了创先争优活动争创红旗先锋表态发言。(鹤壁市民政局)

我省空巢老年人帮扶服务试点工作进展顺利 9月,省老龄办根据我省地方实际,选择安阳市滑县具有代表性的三种类型的8个村进行试点。目前,8个村已成立帮扶服务组织机构,设施已基本完善,帮扶服务活动正有序进行。滑县农村空巢老人帮扶服务试点工作,采取两种主导模式加两种辅助模式(简称为2+2模式)。两种主导模式:一是有条件的村筹办村级托老院,把空巢老年人接到托老院实行全托或半托。二是建立帮扶服务站(居家养老家政服务公司),由帮扶服务站服务人员在站和入户提供帮扶服务。对特困老年人和空巢老年人根据家庭经济状况,采取无偿、低偿和有偿帮扶。两种辅助模式:一是建立“一帮一”志愿者帮扶队伍,可由相近、相亲的人员实行结对帮扶,开展义务助老服务。二是成立党员、青年、红领巾等义务助老队和老年互助组,各助老队自己制定义务帮扶项目以及活动时间。(老龄工作处  李霞)

平顶山市六项措施保障优抚群体合法权益  一是加强各项优抚经费的使用管理,对全市各类重点优抚对象19617人的优抚金推行社会化发放,全部定期足额发放到位。二是完善优抚对象医疗保障制度,积极推进优抚对象医疗保障“一站式”结算服务。三是做好参加核试验部队退役人员的身份认定和健康检查,做好涉核人员相关待遇的落实。四是做好为部分残疾军人配发新型康复辅助器具的测量取型、验配工作,已发放康复辅助器具100余件。五是安排部分烈士亲属到云南烈士墓所在地进行祭扫,缅怀革命烈士。六是加强烈士陵园管理和维护工作,确保社会各界人士对烈士瞻仰、凭吊活动的正常开展。(平顶山市民政局)

商丘市社会救助规范化管理迈入快车道 629,商丘市在梁园区召开农村社会救助工作规范化管理现场会。会议要求进一步规范社会救助管理工作,在农村全面建立社会救助永久性公示栏,并加强监督检查,实现阳光救助。切实规范社会救助管理工作要做到“四要”:一要想到社会救助管理不规范就会失去公平、公正;二要想到社会救助管理不规范就会降低政府威信,降低工作效率;三要在全市100%建立社会救助永久性公示栏;四要认真组织人员严格开展复核认定工作。(商丘市民政局)

西华县推出死亡人口免费火化的惠民新举措 西华县自今年6月1日起实行一项惠民新举措,在全县全面推行免收死亡人口火化基本火化费和遗体接运费两项殡葬服务费用,遗体免费火化所需费用全部由县级财政统一安排解决。凡全县所辖区域内的所有城乡亡故人员且在该县殡仪馆进行遗体火化的,均可享受免费火化的惠民政策。推行死亡人口免收火化费用后,西华县殡仪馆在殡仪服务工作中进一步完善各项有效的管理制度,确保业务申报登记、遗体搬运、火化、骨灰寄存管理、丧属接送等各个环节紧密结合,有效开展。(西华县民政局)

驿城区民政局多措并举促干部作风转变  一是抓学习作风。在全局系统开展“比学习、比谦卑、比感恩、比付出、比坚持;勇于学习、勇于改变、勇于承担、勇于认错”的“五比四勇”活动。二是抓思想作风。采取多种形式广泛征求群众对班子成员的意见和建议,局领导深入基层,同群众面对面交流,征求群众意见,了解群众需求。三是抓工作作风。班子成员带头到基层调研、开展帮扶服务到基层、解答政策,解决问题。四是抓生活作风。局领导带头高标准、严要求,牢记“两个务必”,树立艰苦创业、勤俭节约意识,坚决反对铺张浪费。(驿城区民政局)

河南省针灸推拿学校毕业生就业供不应求近日河南省针灸推拿学校举办的“2010届毕业生就业推介会”上,998名毕业生被来自浙江、江苏、福建、山东、北京、上海、广州等省市的100多家医疗、保健单位录用,毕业生就业供求比例为13,呈现出供不应求的局面。(省针灸推拿学校)

责任编辑:杨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