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业务动态

河南民政信息[2010]第18期

时间:2010-09-01 来源:河南省民政厅办公室

我厅召开新一届新农村建设帮扶工作座谈会 816日,按照省委驻村办要求,副厅长张克强、副巡视员罗宪生带队赴商丘市柘城县岗王乡双庙村主持新老工作队员交接仪式,召开新农村建设帮扶工作座谈会。厅人事教育处等有关处室负责人,柘城县、岗王乡两级党委和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双庙村“两委”成员以及部分艾滋病患者代表等参加座谈会。会议就如何开展好帮扶工作、造福双庙百姓进行了热烈讨论,副厅长张克强就我厅新农村帮扶工作提出,在新一届帮扶工作中,省民政厅将一如既往做到“两个落实到位”:凡是省里有政策规定的,我厅要落实到位;凡是民政部门职责范围内能够帮扶的,我厅要落实到位。工作队员要做到“三要”,即:一要当好参谋,为厅领导决策提出建议。工作队员要深入农户走访患者,充分听取村民意见,摸清村情民意,与县、乡、村充分协商,筹划项目。二要视村如家,与村民打成一片。三要紧紧依靠当地政府和群众,争取对帮扶工作的支持。工作队员要主动与县、乡党委、政府积极联系沟通,形成帮扶合力,提高帮扶效果。(人事教育处)

滑县空巢老人帮扶服务试点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 根据全国老龄办的部署,河南省老龄办结合实际在安阳市滑县开展了空巢老年人帮扶服务试点工作,目前,已取得阶段性成果。滑县农村空巢老人帮扶服务试点工作,采取筹办村级敬老院和建立帮扶服务服务站两种主导模式加建立“一帮一”志愿者帮扶队伍和老年互助组两种辅助模式,简称为(2+2帮扶模式)。“2+2帮扶模式”的实行,基本上解决了农村空巢老年人的生活困难,得到了农村广大空巢老年人的欢迎。(老龄处 李霞)

新乡市提高社区工作者生活补贴标准  新乡市民政局积极协调相关部门提高社区工作者的生活补贴,建立以最低工资标准为参照的自然增长机制。从今年7月份起,新乡市社区居委会主任生活补贴提升到每月1280元,副主任每月1120元,委员每月1040元。截至目前,该市社区工作者生活补贴已全部落实到位。(新乡市民政局)

卢氏县5个倒房重建集中安置点建设全面启动 为尽快有效帮助受灾困难群众恢复生产、重建家园,卢氏县按照因地制宜、科学规划的原则,经实地考察论证,决定在官道口镇、横涧乡、双槐树乡等5个受灾人口最多、路桥垮塌最多、农房倒塌最多的乡(镇),建设5个区位优势明显、交通便利、集聚示范带动能力强的灾民倒房重建集中安置点,计划建房2073间,可安置灾民565户。目前5个灾民倒房重建集中安置点建设已全面启动,建成后将成为该县农村新区建设的“示范工程”。(三门峡市民政局王建康)

洛龙区民政局积极探索社会化救灾物资保障新举措 近日,洛阳市洛龙区民政局与河南大张实业有限公司签署救灾物资储备协议。协议规定,大张实业有限公司根据洛龙区救灾工作需要提供应急物资。洛龙区紧急需要救灾物资时,可电话或书面通知列出首批所需物资清单,该公司12小时内将物资运往指定地点。洛龙区民政局将物资验收完毕后,于30个工作日内以支票形式付清货款。一是拓展了救灾仓库的使用空间,增加了救灾物资储备种类,二是节省了救灾物资的维护时间和经费,三是更加利于物资储备的循环更新,四是提高了救灾物资的运送效率。(洛阳市民政局董华武

荥阳市设立慈善爱心调解室  近日,为深化全民慈善活动,荥阳市民政局成立了慈善爱心调解室,专门聘请两名法律工作者,对每周三前来办理离婚的夫妻进行免费调解,提供相关法律援助,同时提供《婚姻家庭法》中关于夫妻双方财产分割、子女抚养等问题的政策解释和法律援助工作。慈善爱心调解旨在降低因冲动和赌气而导致离婚,在婚姻破裂的最后时刻,用爱心和法律唤回即将走向破裂的家庭,倡导家庭和谐、促进社会和谐的文明新风尚。(荥阳市民政局)

济源市加大市殡仪馆扩建工程督查力度 被列入2010年市重点工程的济源市殡仪馆扩建工程,占地约53亩,总投资1000万元。工程开工以来,济源市政府组织各单位加大督查力度,确保工程顺利进行。一是市政府多次召开殡仪馆扩建项目专题协调会,明确各单位工作职责和任务,协调解决施工中出现的各种问题;二是市督查局、市民政局加大督查力度,坚持工程月通报制度,督促各单位按时完成各项任务;三是市法院、市投资办、市财政局和轵城镇政府等部门,加大处理各类遗留问题力度,并及时对需拆迁建筑物进行拆迁。(济源市民政局)

简 讯

兰考县民政局加强制度建设规范机关管理 为加强机关管理,适应“创先争优”活动的要求,近日,兰考县民政局以创建省级文明单位为契机,制定并下发了一系列机关内部管理制度,并组织干部职工集中学习,为逐步提升机关效能建设水平奠定了坚实基础。(兰考县民政局 刘昆)

许昌市慈善总会积极开展骨伤病患者救助活动 许昌市慈善总会联合郑州市骨科医院在襄城开展骨伤病患者救助活动。专家为来自该县70名骨伤病患者进行现场免费检查,并向每人发放1000元治疗代金券,缓解其无钱看病的困难。许昌市民政局)

责任编辑:杨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