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民政要闻

省民政厅要求进一步加强养老服务机构管理工作

时间:2011-07-01 来源:厅老龄工作处

614,省民政厅在郑州召开全省养老服务机构管理工作会议。各省辖市、各直管县(市)民政局分管局长(老龄办主任)、负责承办养老服务机构审批管理的科长,部分民办养老机构负责人代表参加了会议。会议的主要任务是:认真分析全省养老服务中存在的问题,吸取教训,切实加强养老机构的管理服务工作。

会议强调:做好养老服务机构管理和服务工作,是党和政府赋予民政部门及养老机构的重要职责使命,是贯彻“以人为本、执政为民”宗旨的具体体现。各地和各养老机构要增强使命感和责任心,提升服务管理水平。各地要高度重视养老服务机构安全隐患的排查工作,组织精干力量,对各类养老服务机构安全管理情况进行全面彻底排查。县(区)级民政部门要对辖区所有养老服务机构进行全面检查,省辖市民政部门要进行抽查,省民政厅将组织工作组赴有关省辖市督查。排查的重点是“五防”,即防食物中毒和食品霉烂变质、防火,防老人意外摔伤,防老人走失,防老人财物被盗。对于各类养老服务机构硬件设施的安全隐患和管理服务不规范、不到位和无证经营的问题,要限期落实整改措施,确保服务对象的生命安全与身心健康。各养老服务机构要严格规范内部管理各项规章制度,特别是要完善安全用火、用电制度、护理人员值班制度、食品卫生安全制度、入住老人外出请销假制度等,用制度规范安全管理,明确岗位责任。

各级民政部门要强化责任,加强监管。坚持对养老服务机构实行属地化管理,明确专人负责,牢固树立常抓不懈的思想,切实转变工作作风,研究制定有效的管理措施,要改进年检方法,定期主动公开年检合格单位,设立养老服务监督举报电话,加大日常检查力度。要加强养老服务机构工作人员的培训力度,开展评选优秀养老机构、优秀院长、优秀护理员活动,激发从业人员的责任意识,提高职业素质和服务能力,真诚为老年人服务。

责任编辑:杨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