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业务动态

河南民政信息[2011]第14期

时间:2011-07-01 来源:厅办公室

商丘市民政局三项举措确保养老场所安全  为加强对养老场所的安全管理,确保入住老人和工作人员安全,商丘市民政局三措并举,加强对各养老场所的安全管理工作。一是组织人员对县(市、区)各乡镇敬老院、县老年公寓、福利院和各民办养老机构开展一次安全工作大检查,将传染病、火灾苗头和各种安全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二是加强对各养老场所工作人员及老人的安全教育,增强他们的防患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三是严格各养老场所值班制度,保持信息畅通。同时,加强值班管理,决不允许出现离位、脱岗现象,对擅离职守,造成安全事故的,从严从重处理。(商丘市民政局)

许昌市积极做好孤儿指导养育工作 一是建立健全“一书一协议一记录”工作机制。对孤儿养育状况进行定期巡查和监督评估,对监护人进行指导培训,落实孤儿优惠政策,切实做好孤儿的指导养育工作。二是加强儿童福利指导中心的建设。将儿童福利指导中心建设纳入民政“十二五”规划,统筹安排,加强协调,力争“十二五”末,每个县(市、区)都建立儿童福利指导中心。三是做好孤儿信息上报工作,建立孤儿信息季报制度,及时更新信息,做好孤儿信息录入工作和散居孤儿收养的宣传和调查摸底,多渠道解决孤儿在生活、教育、医疗等方面的困难。逐步完善孤儿档案和成长记录,建立孤儿养育监督和服务指导中心,定期对监护人的养育质量、孤儿身心发展情况进行监督、评估,为孤儿家庭提供多方面的指导、服务和支持,促进孤儿健康成长。截至目前,该市已按照不低于当地平均生活水平的原则,建立健全孤儿生活保障制度,已将全市符合条件的1000名孤儿信息全部录入完毕,各县(市、区)正在积极与金融部门协调孤儿基本生活费社会化发放工作。(许昌市民政局)

三门峡市部署减灾救灾工作519,三门峡市召开减灾救灾工作会议,贯彻全国及全省减灾救灾工作会议精神,部署全市减灾救灾工作。会议要求,一是扎实做好当前旱灾救助工作。近期干旱范围扩大、旱情加重,对旱灾情况要掌握到村、到户,发现问题要及时解决,确保旱灾救助工作不留盲点、不漏一人。二是及早做好汛期救灾准备工作。汛期即将到来,要开展灾害信息员培训,认真检查救灾设施和装备情况,备好备齐应急救灾物资,进一步加强救灾应急保障能力。三是营造全社会防灾减灾氛围。以“防灾减灾日”宣传教育活动为契机,探索建立防灾减灾宣传教育长效机制,创建全国综合减灾示范社区,努力形成全社会共同关心和参与防灾减灾工作的良好局面。四是加强救灾系统廉政建设。按照《自然灾害生活救助资金管理暂行办法》要求,健全完善各项制度,规范救灾资金发放程序,加大检查审计力度,管好、用好救灾款物。(三门峡市民政局)

项城市扎实开展烈士纪念设施普查工作  项城市民政局高度重视普查工作,采取召开专门会议、扩大宣传、建立试点、搞好培训、部署任务等措施,拉开全市零散烈士纪念设施建设管理保护工作序幕;确定分管副局长为负责人,精心组织,要求普查人员如实填报各项信息,分类分级建立烈士纪念设施普查工作档案,全面掌握烈士纪念设施管理保护现状,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烈士褒扬工作;认真学习上级文件内容,明确市级以上烈士纪念设施管理保护单位普查内容:基本信息、安葬烈士信息、烈士墓信息、纪念设施信息、基础设施信息及管理机构信息;未列入市级以上管理保护的零散烈士纪念设施普查内容,散葬烈士墓、其他零散烈士纪念碑、亭、塔、馆、堂、雕塑等以及部队和有关部门建立的未移交民政部门管理的烈士纪念设施;为进一步提高工作效率,了解掌握全市烈士设施的基本信息,该局主动联系当地党史、人武部等有关部门,共同做好普查相关工作。通过深入细致的调查,做到不遗漏、不重复、无错误,如实填报,为下一步推进零散烈士纪念设施集中管理保护和录入烈士纪念设施管理保护信息系统打下了良好基础。(项城市民政局 崔红旗)

省救灾中心举办第二期救灾讲堂和我与救灾演讲比赛 第三个国家“防灾减灾日”到来之际,省救灾中心精心组织了一系列主题教育活动,收到了预期的效果4月底至5月上中旬,救灾中心分两批组织干部职工到四川地震灾区参观考察,实地感受河南援川抗震救灾取得的巨大成就。51718日,第二期“救灾讲堂”如期举行,救灾中心负责人分别做了题为《<自然灾害救助条例>解读》《河南省对口支援江油市恢复重建工作见闻》和《浅谈公文写作》的讲座。518,“我与救灾”演讲比赛中,9位同志争相登台,畅谈对救灾工作的认识,交流救灾工作经验,为单位建设建言献策。(省救灾中心 张立)

简讯

三门峡市3千余名困难群众免费参加第十七届国际黄河旅游节开幕式  518第十七届中国(三门峡)国际黄河旅游节开幕式前,市委、市政府特意为全市低保对象、五保对象等困难群众代表3000余人统一购票,让困难群众能够亲临盛会,现场观看精彩节目。(三门峡市民政局)

责任编辑:杨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