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业务动态

河南民政信息[2011]第16期

时间:2011-07-01 来源:鹤壁市民政局

鹤壁市加强慈善建设助推“全民慈善”发展

 

 近年来,鹤壁市慈善工作在市委、市政府的关心支持下,坚持“以人为本、扶危济困”的慈善宗旨,广泛动员社会力量,以发展慈善志愿者队伍、慈善超市等为切入点,形成了多渠道、多方位、多形式慈善发展模式,在慈善事业发展中突出了自己的特色,走出了自己的路子,群众的慈善意识不断提高,社会参与面越来越广,慈善款物募集渠道逐步拓宽,慈善救助取得了显著成效。河南省委书记卢展工对《关于总结推广鹤壁市开展“全民慈善”活动经验报告》作出重要批示:“在科学发展、和谐社会建设的实践中,慈善事业的地位和作用越来越凸显出来。要很好地总结和宣传慈善事业发展中的创新之举,弘扬正气,形成氛围,为和谐河南作出贡献。”河南省慈善总会会长李志斌高度评价:“鹤壁市全民慈善助推了政治、经济、社会的全面发展,取得良好的效果!”

一、设立“鹤壁慈善日”建立慈善平台

为了增强全民慈善意识,加深公众对公益和慈善的了解,提升公民的慈善意识,让更多的人关注困难群体,树立良好的社会风气,提高公民道德素质和文明水平,鹤壁市将35设为“鹤壁慈善日”。“鹤壁慈善日”为社会各界提供了一个奉献爱心的平台,展示社会责任和个人价值,促进企业文化和慈善文化的融合,从而使人人参与和支持慈善事业,扩大社会救助面,为党和政府分忧,充分发挥慈善事业在社会保障体系、构建和谐社会中特有的作用,促进慈善事业与经济社会同步发展。201135,首届“鹤壁慈善日”,全市12位爱心企业家捐赠了500万元建立了大病救助基金,用爱心、用善举、用行动,弘扬道德精神,展示企业形象。

二、建立健全慈善组织网络

1建立慈善超市。努力将慈善超市打造成一个集募捐、救助互动的平台。截至目前,全市各县、区均建立了慈善超市,总面积2320平方米,发放救助款40余万元,物品10万余件。

2打造慈善志愿者队伍。着力抓好慈善志愿者队伍建设,聘请德高望重的老领导和社会知名人士作为慈善事业的骨干力量,广泛动员有志于慈善事业的社会各界人士参加慈善志愿者队伍。目前全市已有慈善志愿者1745名,树立了一批慈善先进典型。

3设立慈善工作站。鹤壁市依托乡镇、街道、社区服务中心,设立了15个慈善志愿者工作站,成为志愿者服务基地和活动平台,初步形成了以横向为基础,纵向延伸为重点的相互补充、协调管理的工作网络。慈善志愿者工作站围绕慈善总会工作重点,一是开展慈善捐赠进社区活动,把慈善公告宣传单发放给社区居民,动员大家捐款捐物。二是采取劝募捐(登门募捐)、招募捐(义卖、义拍、义演、义画、义诊、义赛)、海外募捐、定向募捐等形式开展募捐活动。三是联合有关部门开展“一对一帮扶活动”、“特困生助学”等活动。四是开展经常性的社会慈善募集活动。

4设置慈善捐赠箱。在全市商场、宾馆、超市、酒店、车站、银行等公共场所安置了240个慈善捐赠箱,构建了比较完善的捐赠网络。

三、设立个人冠名爱心基金

为弘扬中华民族“乐善好施、扶危济困”的传统美德,筹集和积累慈善基金来救助更多的困难群众,鹤壁市慈善总会设立了小额冠名爱心基金。个人或家庭以每月10元为起捐点,单位以每月100元为起捐点,即可设立以个人(家庭)或单位冠名的小额爱心基金。小额冠名爱心基金的使用由捐赠人或单位与市慈善总会协商确定,尊重捐赠人或单位的意愿。个人或家庭以每月10元为起捐点,单位以每月100元为起捐点,即可设立以个人(家庭)或单位冠名的小额爱心基金。设立小额冠名爱心基金的个人(家庭)或单位不可公开向社会募集资金。

鹤壁市慈善总会将保证捐赠者的信息安全,并对小额冠名爱心基金的使用采取公开、透明、公平、公正的原则,通过鹤壁慈善网及时向社会公布小额冠名爱心基金的捐赠及使用情况,接受捐赠者和社会的监督。捐赠者向市慈善总会捐赠,享受国家税收优惠政策;需要帮助时,可优先获得援助。

四、强化慈善舆论宣传

鹤壁市民政局、市慈善总会始终把舆论宣传作为基础性工作,把提高慈善事业的影响力放在重要位置,不断加强慈善宣传力度,将人民群众的慈善意识转化为一种自觉的社会责任,使全市人民了解支持参与慈善事业,形成人人奉献爱心、全员参与的浓厚氛围。一是利用传统节日和民间大型娱乐活动宣传慈善工作。比如每年在广场万花晚会活动中开展慈善救助活动;在春节前夕慰问贫困户等活动,营造浓厚的慈善扶危济困的氛围。二是运用慈善网络进行宣传。开通了鹤壁市慈善网站,网站上开设了慈善新闻、慈善项目、慈善信息、政策法规和慈善捐赠光荣榜等栏目,捐赠的单位和个人及时得到宣传,将慈善工作情况通过网络反馈给社会,扩大了慈善影响力。三是树立先进典型。全市多名慈善爱心人士和慈善工作者被中华慈善总会授予“中华慈善事业突出贡献奖”,被省慈善总会授予“慈善百名大使”、“慈善爱心使者”等。

责任编辑:杨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