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业务动态

河南民政信息[2011]第18期

时间:2011-07-01 来源:厅办公室

开封市实施城乡社会救助工作联席会议制度  为进一步加强对城乡社会救助工作的组织领导,开封市政府成立了以副市长蒋美兰为组长的联席会议,市民政局、市编委、市发改委等15个单位为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制定了《开封市城乡社会救助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就联席会议组成、成员单位职责等方面进行了规定,并召开了联席会议第一次全体会议。会议明确了今年城乡社会救助工作的主要任务是:确保完成省、市民生工程中关于社会救助工作目标;积极推进医疗救助同步结算;加快实施城乡居民临时救助制度步伐;认真抓好城市低收入家庭认定;尽快实行社会救助信息比对制度;建立物价上涨与低生活保障联动机制。(开封市民政局)

驻马店市全面开展福利机构安全检查工作 近日驻马店市民政局下发紧急通知,在全市迅速开展各类福利机构安全管理专项检查工作。一是成立组织。由市民政局领导带队,市、县(区)民政部门组成30个工作组深入全市敬老院、福利院、光荣院和民办养老院等福利机构进行拉网式排查。二是突出重点。重点排查防火、防食物中毒、防盗、防走失、防煤气中毒、防触电、防溺水身亡、防中暑、防农药中毒、防雷击、防工作人员虐待院民、防打架斗殴发生等管理措施的落实情况,对所有敬老院等福利机构逐个排查,并举一反三,把各项工作做细做实。三是坚持边查边改。对排查出的问题认真分析深层次原因,立即进行整改。通过初步排查,全市共查出各类安全隐患80余项,采取措施及时进行了整改。四是建立长效机制。市、县(区)民政部门督促和帮助社会机构进一步健全了安全管理工作长效机制,明确了标准要求,及时将安全事故苗头消灭在萌芽状态,防止安全事故和刑事案件的发生。(驻马店市民政局)

平顶山市军队离退休干部享受优先购买经济适用房待遇 近期,平顶山市民政局商市房产管理局,联合下发了《关于移交地方政府安置的军队退休干部购买经济适用住房的通知》,对军休干部购买经济适用住房做出具体规定。由军休干部本人申请,市军休办审核后,将相关材料报送市房管局。房管局核准后,军休干部可享受优先购买、保障供应政策,并办理相关购房手续。此项政策的出台,较好地解决了军休干部移交后的住房问题,推动了移交安置工作进展,得到军休干部的好评。(军休处)

南阳市举行儿童福利院暨民政康复医院授牌仪式 61,南阳市儿童福利院院开园暨民政康复医院授牌仪式举行。省民政厅副厅长孟超,南阳市副市长李建豫出席仪式并剪彩。开园当日共收到社会各界现场捐款捐物14.5万元。市儿童福利院是一家集养护、救治、教育、康复、特教功能于一体的专业儿童福利机构,负责收养全市孤残儿童和社会弃婴。目前共收养孤残儿童200人,是民政部在全国实施的“儿童福利机构建设蓝天计划”的第一批建设项目,是南阳市委、市政府为民承诺的“十件实事”和全市重点工程之一。(南阳市民政局  宋志英)

三门峡市举办婚姻登记员业务培训会 会议要求要将标准化等级评定作为推动新时期婚姻工作的重要抓手,逐步解决婚姻登记工作的编制、经费问题,从根本上建立婚姻登记依法行政的长效机制;各婚姻登记机关要在办理婚姻登记工作中依法行政,同时加强婚姻登记档案的规范化管理,积极推行婚姻登记档案的数字化工作;大力倡导“文明向上、适度从简、内涵丰富、理性高雅”的现代婚俗文化,积极推行婚姻颁证制度,让当事人在庄重神圣的颁证仪式中感悟婚姻家庭所蕴含的责任与义务,减少闪婚、冲动型婚姻的发生,在全社会弘扬反对低俗迷信、攀比虚荣的婚姻陋习。(三门峡市民政局赵倩 王建康)

嵩县民政局着力抓好三项惠民工程献礼建党90周年 一是灾后集中安置点工程。在旧县、车村、白河三个乡镇分别建设一个灾后集中安置点,三个集中安置点建成后可容纳灾民3000余人。目前,有308套主体工程已经完工,200套正在建设中,有望“七一”前全部竣工。二是建设嵩县殡仪综合服务中心。该项目设计集公墓、吊唁厅、殡葬用品市场等为一体,占地50亩,计划投资1000万元。目前,已完成规划设计,计划“七一”前开工建设。三是嵩县社会福利事业综合服务中心工程。项目包括“嵩县慈善协会”、“嵩县救灾物资储备库”、“嵩县弃婴和流浪乞讨人员收容救助站”等。总建筑面积10800平方米,计划投资1500万元。目前,已完成规划设计、立项及拆迁工作。(洛阳市民政局 侯作领 董华武)

省流浪乞讨救助管理中心圆满完成跨省救助中转工作 530,省流浪乞讨救助管理中心接到厅社会事务处关于《北京市救助管理站护送河南籍受助人员》的通知后,高度重视,认真安排部署。救助科针对受助人员性别、基本情况、贵重物品登记、人员划部管理、档案分类存档、临时性住宿、与省内地市救助站的交接顺序、后勤保障等任务等细节积极落实,61圆满完成了26名河南籍受助人员的中转任务。(省流浪乞讨救助管理中心)

责任编辑:杨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