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民政要闻

省民政厅五项措施做好防汛救灾工作准备

时间:2011-08-01 来源:厅办公室

今年以来,我省虽未发生较大范围的突发性重大自然灾害,但局部地区风雹、洪涝等自然灾害不断发生,给群众的生产、生活造成一定影响。目前,我省已进入防汛救灾工作的最关键阶段,突发性自然灾害随时可能发生。省民政厅认真履行职责,采取措施,切实做好防汛、救灾各项准备工作。

一、加强领导、建立机构。521,省民政厅成立了防汛救灾工作指挥部,下设办公室和5个工作组,明确了指挥部成员及工作组负责人,划分了责任区。各级民政部门把防汛救灾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成立了以行政首长负总责的防汛救灾工作领导机构,做到了领导到位、组织到位。建立从上到下齐抓共管、责任明确、逐级分解、层层落实的工作机制。

二、明确减灾委成员职责,加强统一协调机制。转发国家减灾委、民政部关于加强汛期救灾工作的紧急通知,进一步强调省减灾委各成员单位职责,强化与省减灾委相关职能部门的会商沟通和协调联动,形成防汛救灾工作整体合力,确保防大汛、抗大灾的组织领导和统一协调

三、做好救灾物资的储备,提高灾害救助物资应对能力。从我省的实际出发,通过科学论证,省民政厅及时补充了灾害救助应急物资,增加储备品种,为灾害紧急救助提供了坚实的物质基础。通过政府采购,省救灾物资的储备库已储备帐篷12888顶、棉衣、被5500件(床)、船只27条、救生圈500个、救生衣1000件。同时,省民政厅积极协调交通、铁路等有关部门,进一步完善救灾物资协同保障机制,确保救灾物资在12小时内,安全调运到受灾地区。

四、召开会议,认真安排部署。4月上旬,召开了由各省辖市及省直管试点县(市)救灾科长(救灾办主任)业务工作会议。会上贯彻学习了民政部关于做好今年灾民生活救助工作视频会议精神,并针对我省今年防汛救灾工作形势,进行了安排部署,提出了具体的明确要求。

五、建立健全汛期值班制度省民政厅建立了严格的24小时救灾应急值班制度,明确了厅领导上岗带班制度,固定了工作日、夜间和节假日值班电话和传真电话。为严肃值班纪律,省民政厅进一步完善了救灾值班岗位责任制,要求保证24小时值班人员在岗,认真做好值班记录,确保灾害特别是重大灾害及时报告。

责任编辑:杨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