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业务动态

全省各地高度重视积极行动高标准制定“慰烈工程”整体规划

时间:2011-08-02 来源:优抚处

全省“慰烈工程”启动后,各地高度重视,不等不靠,在搞好烈士纪念设施普查的基础上,积极行动,高标准制定了本地“慰烈工程”整体规划,确定了试点单位,为确保零散烈士纪念设施建设项目顺利实施奠定了良好基础。

(一)高度重视,措施得力。周口、安阳等省辖市主要领导对“慰烈工程”建设高度重视,加强组织领导,制定落实措施,有力推动了“慰烈工程”顺利实施。周口市召开了市政府常务会议,专题研究筹建周口市烈士陵园问题。该市成立了由市委常委、副市长刘保仓同志任组长的烈士陵园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在市民政局设立了办公室。623领导小组召开了由民政、发改委、规划、财政、国土、住建等部门负责同志参加的专题协调会,形成了市政府牵头、多部门协同、民政局落实的建设性意见。对烈士陵园进行了高起点、高标准规划,项目预计总投资3000万元,规划占地200亩,计划迁葬4477座零散烈士墓,基本建设由纪念碑、纪念馆和墓碑区三大部分组成,分三期建设,计划在2011年下半年完成设计和征地,20121月开始施工。安阳市成立了由副市长高雁卿任组长,市委宣传部、市发改委、民政、财政、规划、国土、审计、行政执法等部门为成员单位的领导小组,抽调专人组成办公室,并将“慰烈工程”建设划分为准备、实施、检查验收三个阶段,制定了责任追究制度,进一步加强了对“慰烈工程”项目建设的组织领导。

(二)科学规划,突出特色。驻马店、信阳等省辖市认真抓好“慰烈工程”整体规划,注重在突出特色、打造品牌上下功夫,取得了明显成效。泌阳县为确保127个零散烈士墓顺利迁葬,按照“富有革命性、地域文化性、时代公众性”的设计理念,出资12万元,请河南建筑设计院专家对县烈士陵园的改扩建工程进行了整体规划。规划建设用12392.2平方米,预计投资960余万元,采取地方政府出资与争取上级支持相结合的办法筹集建设资金。规划设计突出了“一脉三园六区十二景”特点,建成后的烈士陵园将集“纪念性、教育性、公众性、时代性”于一体,体现了高标准、高规格、高起点。县长高万象同志明确表态:“无论上级投资不投资,泌阳县委、县政府都将全力支持陵园建设,把这项事关党心、民心、军心的政治工程、良心工程、名片工程办实抓好”。罗山、息县作为革命老区和苏区,注重利用红色资源丰富的独特优势,“慰烈工程”规划设计在红色文化、红色教育、红色纪念、红色旅游上做文章,特点鲜明。罗山县计划在县城和3个乡镇改扩建、新建4个烈士陵园,形成了可行性研究报告,建设项目已取得了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和土地使用证。息县计划重建的烈士陵园与渡淮纪念广场建在一起,征地200亩,组成刘邓大军千里挺进大别山、渡淮战役纪念地红色纪念景点,打造红色旅游品牌。该县“慰烈工程”项目已经发改委立项批准、县城建局规划、县国土资源局土地预审、县环保局进行了环评报告,相关后续工作正在紧张进行。

(三)抓好试点,先试先行。平顶山、三门峡、焦作、安阳、驻马店、信阳、许昌等省辖市注重抓好“慰烈工程”试点工作,以点带面,整体推进。宝丰县是平顶山市确定的试点单位,该县民政局以现有烈士陵园为依托,把“慰烈工程”作为县局2011年度重点项目和县委县政府重点关注项目之一,大力推进,目前该县已完成项目总体规划、可行性研究报告、立项和项目建设方案,并制定出工期进度计划,拟于今年9月前完成前期报批,明年3月份之前完成主体工程。叶县烈士陵园搬迁新址选定工作已结束,并已经县政府批准。新建烈士陵园计划一期工程占地面积100亩,所需经费1435万元,已筹措资金400万元。三门峡市计划新建或改扩建卢氏、陕县、义马、渑池、灵宝、湖滨区等6个烈士陵园,确定卢氏县为试点单位,制定规划、筹措资金正在紧张进行之中。焦作市确定的试点单位孟州市烈士陵园,正进行考察、论证、规划,认真制定了科学施工方案。

目前,全省各地都在抓紧制定“慰烈工程”整体规划和实施方案,一些地方先行先试,取得了初步成效。但还有个别地方存在重视程度不够、建设步伐缓慢、规划设计空白、组织机构空缺等问题,已成为制约全省“慰烈工程”整体推进的“瓶颈”、“短板”,应引起高度重视。下一步省厅将加大督导检查的力度,及时总结和推广工作中的好经验、好做法,通报批评落后单位,督促各地按照高标准、高规格、高起点的要求,认真抓好工作落实。

责任编辑:杨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