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民政要闻

省民政厅召开年中工作分析会部署做好下半年重点工作

时间:2011-08-03 来源:厅办公室

  

7月27日,省民政厅召开全省民政工作年中分析会,总结分析上半年工作推进情况,交流全省基层民政组织建设工作经验,明确下半年工作任务。各省辖市和省直管试点县(市)民政局长和办公室主任参加会议。厅长杨云在讲话中回顾了上半年民政工作,安排部署下半年民政工作重点。
一、下半年着力做好的重点工作
(一)进一步规范和完善城乡社会救助工作。一是继续加强城乡低保规范化管理。7月15日,省纪委、省监察厅、省民政厅、省财政厅、省审计厅联合下发通知,决定于7至11月份对我省农村低保政策执行情况进行专项检查,各地要将城市低保一起安排督查;进一步完善低保审核、审批等工作程序,逐步建立健全省城乡家庭收入信息核对机制,准确掌握审核对象的收入情况。二是做好全省城乡低保和五保供养提标工作。确保8月底前完成提标任务。三是继续加强敬老院建设,巩固和提高五保集中供养率。
    (二)切实做好自然灾害救助工作。当前我省正值防汛救灾关键时期,要未雨绸缪,防患于未然。高度关注雨情、汛情及其它自然灾害风险,严格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保证灾情报送及时、准确、畅通;认真做好各项救灾准备工作,切实保障受灾群众基本生活。
(三)切实加强养老服务机构规范管理。坚持发展与规范并重、扶持与管理并行的原则,通过制订完善相应标准、严格审批程序、开展服务质量评估等多种手段,确保养老服务机构健康、规范发展。加大养老管护人员培训力度,不断提高职业素质和服务能力,更好服务入住老人。
(四)全面落实孤儿保障制度。积极协调、加大投入,保证孤儿保障资金足额到位;建立健全孤儿档案,规范孤儿基本生活费发放程序。
(五)精心做好第七届全省村委会换届选举和社区建设工作。下半年我省将举行第七届村委会换届选举,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进一步规范、细化选举程序,周密制定选举方案,确保换届选举圆满成功。继续推进农村社区建设,大力推进城市社区管理服务体制创新提升管理服务水平
(六)认真做好各项双拥优抚安置工作。一是认真搞好全省零散烈士纪念设施的建设。对现有烈士纪念设施资源全面清查摸底,高起点做好整体修整保护规划。二是认真做好新增优抚群体的定期抚恤补助发放工作。近期,中央将出台三项优抚政策,为部分农村籍60岁以上退役士兵、部分烈士子女、直接参与铀矿开采的军队退役人员发放定期抚恤补助。12月30日前要将各项抚恤补助发放到位。三是认真组织开展退役士兵职业教育和技能培训工作。建立完善教育培训制度,加强组织协调、宣传发动工作,努力提高参训率。保障落实退役士兵自谋职业一次性经济补助金、技能培训费、待分配期间生活补助等三项经费。四是切实提高双拥工作水平。做好全国双拥模范城(县)和先进单位及个人的报评相关工作,开展评选表彰全省年度“双十佳”、“双十大标兵”活动。“八一”前后要对拥军优抚安置政策执行情况进行全面检查,组织开展好节日期间的走访慰问活动,积极营造军政军民团结的良好局面。
(七)切实加强社会组织培育发展和监督管理。继续加大公益慈善类、基层社区社会组织和民办非企业单位的培育发展力度,优化社会组织结构。加快推动社会组织管理服务创新,着重推进县、市、区社会组织的发展。改革双重管理体制,试行民办非企业单位直接到民政部门进行注册登记。继续推进行业协会商会改革与发展,加快实现民间化。
(八)进一步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全面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继续抓好厉行节约,公务用车清理,规范庆典、研讨会和论坛专项工作,确保取得阶段性成效。
    二、扎实做好几项长效工作
一是切实加强基层民政组织建设。今年4月份省编办、省财政厅、省民政厅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基层民政和社会救助工作的通知》,在全国民政系统取得重要突破。目前全省大多数地方迅速行动,一些市、县已完成了乡镇民政所的挂牌工作,并在推行规范化管理、改善办公条件等方面有所创新。下一步省民政厅将联合省编办派工作组下去进行专项督查。进一步加强基层民政业务工作,提升民政服务能力。
二是加快规划编制出台。下半年,省厅要积极推动全省民政事业发展“十二五”规划、社区服务体系发展规划及基本养老服务体系建设规划、河南省慈善事业发展“十二五”规划的审定出台。
    三是加快政策创制。下半年将积极推进出台社会救助和保障标准与物价上涨挂钩联动机制方面相关政策、加快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推进全省农村社区建设、加强全省零散烈士纪念设施建设管理保护等措施,同时加紧医疗救助大病统筹制度、民办非企业单位直接到民政部门注册登记办法等。
    四是切实加强项目建设。积极做好建议方案和项目论证,争取把基本养老服务体系、减灾救灾体系、福利机构、城乡社区、优抚医院、军供(休)站(所)、革命烈士陵园、殡葬服务设施、流浪乞讨人员救助机构等民政公共服务设施建设作为民生建设的重要项目列入规划,加大投入,促进民政工作公共服务设施不断完善,综合保障能力不断增强。
 

 

 
 
 

 

责任编辑:杨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