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业务动态

河南民政信息[2011]第22期

时间:2011-08-05 来源:厅办公室
 全省举办复员退伍军人稳定工作骨干培训班 7月4至11日,全省市县两级复员退伍军人稳定工作骨干培训班分两期在三门峡市陕县举办,各省辖市复员退伍军人问题工作小组办公室主任和各县(市、区)复退军人稳定工作骨干共178人参加了培训。省民政厅董颍生副厅长出席培训开班仪式并作讲话。会议总结了上半年工作,部署了下半年工作任务。培训针对全省多数县(市、区)的复员退伍军人问题工作人员流动性大,兼职人员多,工作上不同程度的存在政策法规不熟、业务不精、方法不当等问题,采取专家授课,经验交流,实地观摩等形式,讲授了国际国内稳定工作形势,分析了复员退伍军人群体特点和群体上访原因,传授了处理复退军人上访和突发事件的处置步骤和方法;通过培训统一了对复退军人稳定工作的思想认识,提高了全省复退军人稳定工作骨干的业务素质。(专项办)
鹤壁市民政局举行四级救灾响应演练  为了加强防灾救灾工作,鹤壁市民政局印发了《鹤壁市民政局自然灾害救助应急工作细则》,7月13日,市民政局主办、各县(区)民政局协办的四级救灾响应演练举行。演练共分五个步骤,分别为飞信预警、灾情信息处理、指导开展救灾工作、调拨救灾物资、收集评估报告发布灾情信息,通过实际模拟演练,进一步提高应对突发自然灾害的应急响应能力,临灾时能保障突发自然灾害应急响应处理高效有序进行,一旦发生灾情,第一时间赶往现场,发放救灾物资,最大限度降低灾情损失。(鹤壁市民政局)
     新乡市举办新型农村社区管理人员培训班 为加快推进农村社区建设,促进城乡统筹发展和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7月20-25日新乡市对部分农村社区党总支书记或管委会主任、各县(市、区)民政局分管副局长进行了培训。新乡市副市长刘森在培训班动员会上讲话,要求参加培训人员要充分认识加强农村社区建设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切实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积极主动参加培训,通过培训,努力提高驾驭农村社区建设和管理的综合能力,切实做到学有所获,学有所成,学有所用,为丰富农村社区建设经验,扩大农村社区建设成果,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此次培训主要采取专题讲座和参观学习的形式,邀请专家和有关领导讲授新形势下农村社区建设发展的趋势,如何做好农村社区的劳动保障、计生工作,农村社区建设应把握的几个问题。(新乡市民政局)
南阳市要求市直暨中央省属驻宛单位做好城镇退役士兵安置工作 7月7日,南阳市召开市直暨中央省属驻宛单位退役士兵安置工作会。市委副书记、组织部长杨其昌,副市长李建豫等领导出席会议。杨其昌在会上要求各部门各单位要从维护退役士兵合法权益、保障和改善民生、促进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出发,努力完成退伍安置工作各项任务,以实际行动争创“全国双拥模范城”。退役士兵安置是政府指令性分配计划,各用人单位要严格执行,不打折扣。主要领导要亲自过问安置遗留问题,分管领导要具体负责协调解决安置工作中的困难和问题,采取有效措施,创造性地做好各项工作,挖掘安置潜力和就业岗位资源,切实解决好城镇退役士兵上岗难问题,在确保安置率100%的基础上,进一步提高上岗率,在今年年底前彻底解决历史遗留问题。近期南阳市委督查室、市政府督查室和市民政局将组织联合督察组,对拒不接收安置已分配退役士兵的部门和单位开展专项督察。截至2010年底,南阳市直暨中央省属驻宛单位共接收安置2006年以来的城镇退役士兵1061人。(南阳市民政局 宋志英)
 舞阳县建立完善城乡低保永久性公示制度 为有效解决城乡低保“人情保”和“关系保”现象,努力打造公开、公平、公正的阳光透明低保,近日,舞阳县民政局在全县建立完善了城乡低保永久公示制度。永久公示制度主要有四个特点:一是公示内容全。内容主要包括低保对象姓名、保障人口、致困原因、保障类别、保障标准以及县、乡二级举报电话。二是公示地点广。在舞阳县所有行政村交通便利、环境开阔、人口集中,易于聚集、停留、观看的地方设立低保固定公示栏。三是公示管理严。公示栏要有专门人员负责管理,确保公示内容全面完整,对因天气、人为等原因造成公示内容损毁丢失或模糊不清的,工作人员要在损毁后3日内按原公示内容重新公示。同时,对每次的公示情况都要保留照片,作为档案永久保存。四是时间要求紧。各乡镇要在7月20日前建好固定公示栏,并永久公示城乡低保相关信息。(舞阳县民政局 赵志宏)
我厅被省委、省政府表彰为全省法制宣传教育和依法治理工作先进单位 在7月6日省委、省政府召开的全省法制宣传教育和依法治理工作会议上,我厅被省委、省政府表彰为2006—2010年全省法制宣传教育和依法治理工作先进单位。这是我厅被中宣部、司法部命名为1996—2000年、2001—2006年全国法制宣传教育先进单位后,连续三次获得省部级表彰。(厅办公室)
郑州市民政局举办创新社会管理和社会工作研修班 6月27日-7月3日,郑州市民政局在深圳举办郑州市创新社会管理和社会工作研修班,各县(市、区)民政局,市区部分街道办事处和局属单位共计30余人参加。研修班通过专题讲座,了解掌握了深港两地社工发展现状,深圳创新和加强社会管理的新思路、新做法,民间社工机构的培育与政府购买服务模式,社工义工联动模式与义工队伍建设等情况,参观考察了深圳市社区服务站,并与深圳市社工机构进行了深入访谈交流,并就在郑州合作成立社工机构达成了初步意向。(人教处 郑州市民政局)
责任编辑:杨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