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民政要闻

郑州市社区帮扶工作受到国内多家媒体关注

时间:2011-08-18 来源:郑州市民政局
近日,《人民日报》、《河南日报》、河南电视台、《郑州日报》和多家网站等新闻媒体对郑州市社区帮扶工作进行报道,充分肯定郑州市社区帮扶工作的成功做法和经验。经过近一年的实践,随着大量社区问题得到解决,社区居民生活质量显著改善,各类因社区问题导致的矛盾冲突大为缓和,和谐社区的理念不断深入,社区帮扶也成为创新社会管理的成功探索和实践。
2010年9月至今,郑州市对城区社区开展专项帮扶工作,市直、区直机关3700余干部深入480个社区,排查各类问题,以改善民生为出发点,集中解决影响居民生活、社区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在郑州市委、市政府领导下,市派工作组、联系帮扶单位通过走访调研,摸排问题,集中力量,上下联动,解决了社区群众反映的3200多个突出问题,民生显著改善,党和政府的良好形象进一步提升,有力推进了郑州市文明和谐社区建设。
一、主要做法
一是市委科学决策,领导亲历亲为,保证了帮扶工作的强力推进。河南省委常委、郑州市委书记连维良多次批示指导社区帮扶工作,要求各级领导支持帮扶工作,还亲自主持召开市直机关“五下”基层座谈会,听取社区帮扶工作情况。市委常委、组织部长、市城区重点社区集中帮扶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姚待献多次深入社区调研、指导,多次召开现场会推进帮扶工作。市委常委会专门开会研究社区帮扶工作,市四大班子领导深入社区调研指导,激发了帮扶干部的责任感。
二是宣传社区帮扶,形成良好氛围。领导小组办公室采取编发简报、发放宣传资料、开通热线、报纸网站电台宣传等方式,努力扩大帮扶影响。在全市形成了各级党委、政府高度重视、职能部门全力支持、社区居民积极参与、省市媒体广泛关注帮扶工作的良好氛围。
三是排查解决问题形成制度,解决问题彻底。各帮扶工作组、市直各联系帮扶单位依靠区党委政府,深入社区楼院,召开座谈会、发放调查问卷、走访居民、开展调研,摸清社区情况、归纳整理问题,摸准问题底数、矛盾成因,制定解决问题方案。据不完全统计,城区社区群众共反映突出问题近4000个,涉及房地产纠纷、社区物业管理、社区基础设施建设、社区治安综合治理、社区生活环境、社区综合用房等方面。市、区两级帮扶办公室对问题进行了收集整理,建立台帐,迅速全面展开帮扶工作。
市委、市政府注意加强组织领导和指导协调,成立了由市委常委、组织部长牵头的市帮扶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集中办公,建立科学工作制度,保证全市帮扶工作顺利展开。一是反映问题周报制度。市帮扶办通过收集、受理和处理等工作程序,及时了解帮扶进度、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以及需要上级协调解决的问题和建议;二是联席会议制度。由市领导牵头,市直相关职能部门、城区政府主要负责人、工作组长参加,协调解决帮扶工作中反映的共性或工作组难以解决的问题,其间,专项协调全市社区22万户居民自来水一户一表改造和一万户居民的天然气改造问题;三是督导通报制度。采取明察暗访、定期不定期检查和相互交流、评优评差、典型带动等方式,推动帮扶工作顺利进行。
在工作中,各工作组将发现的政策缺陷、制度漏洞、群众的合理化建议等整理成建设性意见,为建立社区建设管理长效机制献计献策,提供科学依据。郑州市帮扶办多次召开由有关专家、职能部门、工作组成员参加的会议,就自来水一户一表改造、物业管理、私搭乱建等问题专门进行研讨,丰富视野、拓宽思路,为构建组织建设、规划建设、资金筹集、队伍建设等社区建设管理服务的长效机制进行有益探索,提出合理化建议。
二、帮扶成效
历经十个月的全市大协作,社区帮扶工作硕果累累。据统计,各单位在帮扶工作中共投入资金1.7亿多元,用于解决居民关心的各类问题。帮助居民办理房产证10015个、解决物业纠纷672起、清运垃圾6990车、安装防范监控摄像头2574个,拆除违章建筑470多个、修补破损路面34922平方米、修复路灯2216盏、走访困难户4688户、水电气改造30262户。一大批长期困扰居民、影响居民生活、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得到集中解决,改善了社区环境,提高了居民生活质量。随着帮扶工作的深入,将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纳入社区帮扶工作内容,在社区展开入户宣传“创文”,发放宣传资料,指导社区做好创建有关工作,为全市文明城市创建添砖加瓦。
经过两批社区帮扶工作,一大批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得到解决,居民的生活环境改善、生活质量提高,取得明显成效。为此,省委办公厅专门组织人员到郑州调研社区帮扶情况。总的来讲,帮扶工作呈现鲜明特点:一是化解社区矛盾,改善民生,促进了社会和谐稳定;二是党和政府的形象进一步提升,党群干群关系进一步融洽;三是一大批干部在基层得到历练,工作经验进一步丰富;四是社区建设进一步深化,水平提升;五是社区社会管理有所创新,社会管理水平不断提高,体制更加完善;六是社区环境改善、文明程度提升,有力支持了文明城市创建;七是社区帮扶工作为郑州都市区建设、中原经济区建设创造了良好的环境。
责任编辑:杨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