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媒体聚焦

老有所依 河南成立养老服务正规军培训基地

时间:2011-09-23 来源:大河报李晓敏 王灿
    目前正规军不足一成,5年后九成养老护理员都要持证上岗

  □记者 李晓敏 王灿 实习生 党豪杰

  核心提示

  随着人口老龄化进程的加快,老年人对社会化养老服务的需求不断加大,但遗憾的是,目前我省1.7万养老服务人员中,90%以上没有执业证书。

  基于此,昨日,经省民政厅批准,河南省家“养老服务职业技能培训基地”正式成立。省民政厅的目标是,5年后,河南省九成养老护理员都要持证上岗,那时养老护理员要懂急救,会做心肺复苏,能进行心理疏导,可熟练测量血压等。

  【现状】

  正规养老护理员不足10%

  9月22日中午,在郑州西郊一家养老院内,47岁的赵彩霞(化名)交接完班,骑着电动车开始往北环的租住屋赶。

  赵彩霞目前是这家养老机构的一名养老护理员。 “正式干这份工作前,有过培训吗?有执业证吗?”面对这些问题,赵彩霞摇着头笑了笑,她说,这活类似于保姆,不需要啥技术,她身边的绝大部分人都像她这样,不需要什么证件。

  采访中,记者发现,目前看来,郑州从事养老护理工作的以下岗再就业人员居多,还有部分失业人员和外来务工人员,而这些人中,持证上岗的“正规军”寥寥无几。

  来自省民政厅的数据显示,目前全省1.7万养老服务人员中,90%以上没有执业证书,经过正规培训的养老护理员不足10%。

  【措施】

  成立专业机构培训“护理员”

  “这些情况要求我们必须下大力气进行养老工程的建设。”省民政厅相关负责人说,作为全国人口大省,目前,我省人口老龄化程度在全国排第四位。基于此,9月22日上午,在郑州大学护理学院内,经省民政厅批准,我省第一家“养老服务职业技能培训基地”正式成立。

  培训基地成立后,省民政厅将从全省各个养老机构选择一些养老护理员送到此进行培训,培训内容包括:清洁与消毒,日常生活的照护(清洁卫生、压疮预防、睡眠、排泄、饮食、安全),临终照护,生命体征观察,冷热疗法,老年人生理和心理特点,养老护理员的职业道德,老年人护理特点,老年人营养需求,老年人常见疾病的照护,老年人用药等。时间为10天,共100个学时。

  【目标】

  5年后,九成养老护理员要持证上岗

  这位负责人介绍,由于目前许多家庭都是独生子女,为照顾老人,往往是请养老护理员到家里伺候老人,也有的将老人送到养老院。基于此,养老护理员作为新兴职业,将伴随全球老龄化社会的到来,呈现需求大于供给的总趋势。

  省民政厅的目标是,今后,增加培训基地,加强养老护理员的培训工作,5年后,河南省九成养老护理员都要持证上岗,那时养老护理员要懂急救,会做心肺复苏,能进行心理疏导,可熟练测量血压等。

  “有资格证便可进入这个行业当护理员。”省民政厅相关负责人表示,同时,为缓解全省养老服务社会需求急剧增加与从业人员数量少的现象,河南省还将对城乡各类求职人员开展养老服务就业培训。

责任编辑:杨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