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媒体聚焦

我省启动“接送流浪孩子回家”行动

时间:2011-10-11 来源:河南日报
本报讯 (记者李 红)10月9日,记者从省民政厅获悉,按照民政部部署,本月起,我省全面启动以“保护儿童、告别流浪”为主题的“接送流浪孩子回家”专项行动。

  据了解,8年来,我省共救助流浪未成年人5.8万人次,其中各级社会福利机构安置1684人次。但受人口流动加速、地区发展不平衡、城乡差异、一些家庭监护缺失和社会不良因素影响,未成年人流浪现象仍然非常严峻。

  为此,按照民政部部署,本月起到明年底,我省全面开展“接送流浪孩子回家”专项行动。在专项行动中,开展拉网式全面排查,彻底摸清流浪未成年人生存现状,区分不同情况,分类救助。对胁迫、诱骗、利用未成年人乞讨和拐卖未成年人等违法犯罪活动,要坚决予以打击。积极开展街头主动救助,救助保护机构及时接收公安等部门护送的流浪未成年人。各级民政部门和卫生部门协调“定点医院”建立流浪未成年人医疗救治绿色通道,决不允许因费用问题而拒绝救治的情况发生。

  省民政厅有关负责人介绍,今年中央财政首次追加预算10亿元,支持各地开展包括流浪未成年人在内的流浪乞讨人员救助工作,今后将根据救助数量等情况逐年核定中央补助资金。

责任编辑:杨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