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媒体聚焦

“银发市场”潜力亟待开发

时间:2011-11-02 来源:河南日报
本报记者 李 红

  许多人想给年迈的老人买合适的衣服鞋子,却发现“跑断腿”也很难如愿。10月31日,记者在调查中发现,市场上除了医疗保健用品较为丰富外,老年人的其他生活用品都不好买。我省拥有日益庞大的老年消费群体,却没有一家专门的老年用品专业商场,“银发市场”为啥这样冷呢?

  现象:买老年用品“跑断腿”

  这两天,临近婚期的王娜有点烦。她想给奶奶买件高档得体的衣服,在她的婚礼上“亮相”。“周末,我跑遍了郑州的几大商场,几乎没有老年衣服的专柜。即使有,不是式样年轻,就是尺码不合适。大型超市里虽然有一些中老年衣服,但十分土气。”无奈,王娜准备去给奶奶定做一件礼服,价格当然不菲。

  “眼睛越来越花了,剪指甲都看不清楚。”60多岁的李大爷向记者诉苦,听说有带放大镜的指甲剪,他让儿子去市场上买,可儿子快“跑断腿”了,也没有找到。

  商家:利润少,回报低

  听说郑州市经五路红专路附近有一家老年用品商店,记者赶到那里却并没有找到。“前两年就关门了,这儿开了一家宝宝用品店。”附近一家小超市的收银员告诉记者。

  “老年人比较节约,价格贵一点的衣服,根本卖不动。”曾经做过中老年服装生意的金女士说,老年人买东西用得精细,也不愿意勤换,商家利润少、回报低,自然不愿做。

  “银发市场”潜力大

  截至2010年11月,全省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达到1197万人,而到2015年将达到1579.42万人。

  “如今,大家对老年消费市场还停留在旧观念上,认为老年人购买力弱,不是购物消费的主要人群,大多商家不愿涉足。其实,老龄商品涉及服装鞋帽、食品、老年玩具、康复用品等,是一个庞大的‘银发市场’,亟待开发。”省民政厅老龄工作处处长田开胜说。

  记者从省民政厅了解到,我省正在研究建立扶持老龄产业发展的政策措施,积极引导和鼓励社会力量投资老龄产业,构建包括养老设施、生活照料、卫生保健、康复护理、文化教育、体育健身等在内的老龄产业体系。重点扶持社会养老设施建设、老年保健康复服务和老年特殊用品的开发,帮助打造老年产品和养老服务知名品牌。

责任编辑:杨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