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民政要闻

省民政厅召开深入学习贯彻省第九次党代会会议精神动员大会

时间:2011-11-10 来源:厅办公室
 
11月2日,省民政厅召开全厅干部会议,部署深入学习贯彻河南省第九次党代会精神,厅领导、厅机关干部和厅属单位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厅党组书记、厅长杨云传达了省九次党代会的主要精神,并就我省民政系统如何学习贯彻落实省九次党代会精神,切实做好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的民政工作,推进全省民政事业又好又快发展提出明确要求。
(一)认真学习领会,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九次党代会精神上来。学习贯彻要抓好“四个结合”,把学习贯彻九次党代会精神和学习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结合起来;和贯彻国务院《关于支持河南省加快中原经济区建设的指导意见》结合起来;和实施民政事业发展“十二五”规划,推动新时期民政工作持续快速健康发展结合起来;和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结合起来,真正做到立足本职,站位全局,找准工作结合点和切入点,推动民政事业向前发展。
(二)围绕中心,全力以赴做好各项民政工作。省九次党代会在今后五年河南经济发展的总体规划和布局中,更加注重保障和改善民生,更加注重社会建设与管理,更加注重务实发展。民政部门在落实省委战略部署、实现中原崛起河南振兴方面,肩负的责任更加重大,任务更加繁重。
一是着眼切实改善民生,进一步做好有关基本民生保障工作。扎实完善城乡社会救助体系,提高保障水平。逐步建立重大疾病救助统筹制度,实现各项救助制度的城乡均等全覆盖。建立城乡低保标准与物价波动联动机制,不断提高城乡低保标准与补助水平,实现动态管理下的应保尽保、分类施保。全面开展低收入家庭收入核对工作,不断探索加强社会救助工作的新途径,提高救助工作的规范化、科学化水平。
加快推进社会福利事业,完善孤儿生活、医疗、教育、就业、住房等保障制度,进一步改善孤儿生存状况,提高孤儿保障水平。加强社会化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扎实推进养老服务机构建设与管理,深入开展养老服务社会化示范活动,全面推进居家养老服务,加强居家养老服务基础设施建设
二是着眼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切实做好民政社会管理服务工作。全面推进城乡社区建设,进一步健全新型社区管理体制,加强城乡社会基础管理。切实加强社会组织建设与管理。坚持培育发展与监督管理并重的方针,积极探索建立社会组织健康快速发展的长效机制,大力发展行业协会、农村专业经济协会、社区社会组织、公益慈善类社会组织,优化社会组织布局和结构。加快推进行业协会商会改革与发展,实现行业协会民间化和市场化。
三是着眼加强民主法治,进一步完善村(居)民自治。扎实做好全省第七届村委会换届选举工作,进一步完善村党组织领导的充满活力的村民自治机制,深入推行“四议两公开”工作法,完善民主选举、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机制和程序,加强村级组织和村干部队伍建设,不断创新农村民主形式,丰富民主内容,拓展民主渠道。
四是着眼加快城镇化,切实做好区划地名和界线管理工作。积极做好行政区划调整的科学论证和审核工作,科学开展撤乡建镇、撤镇设办工作,支持城市新区、产业集聚区与行政区划严密套合。要完善地名公共服务体系,拓展地名信息化服务领域,推进城乡地名标志规范化、标准化,推进县(市)地名规划编制工作。加强行政区域界线管理,做好有关省界和市界、县界的联检工作,扎实开展行政区划调整后的勘界工作,深化平安边界创建活动,提高行政区域界线管理法制化水平。
同时,要全力做好灾害应急救助工作,妥善安排灾区群众的基本生活。要完善以优抚对象生活、医疗、住房保障为主要内容,与我省经济发展水平相协调的优抚保障体系,不断提高优抚保障水平,确保重点优抚对象生活高于当地平均生活水平。要深入推进退役士兵安置工作改革,做好军队离退休干部、伤病残退役人员接收安置工作,深入开展拥军优属活动。继续深化殡葬改革,加强殡葬管理,推行殡葬惠民政策,提高殡葬服务管理水平。要切实做好婚姻登记服务工作,不断提高婚姻登记规范化、信息化水平。扎实做好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管理工作,加强流浪未成年人救助保护中心建设。要更加注重加强基层民政组织建设,以深入开展以“真情暖人心,满意在民政”为主题的基层民政窗口单位创先争优活动为动力,进一步加强民政基础设施建设、干部队伍建设、思想作风建设,全面提升民政工作的整体水平。
(三)务实发展,推动全省民政工作再上新台阶。进一步解放思想,勇于创新。围绕落实科学发展观、围绕解决百姓诉求、围绕和谐社会建设,大力鼓励民政工作改革创新。进一步增强工作责任感,狠抓落实以学习省第九次党代会精神为动力,紧紧围绕年初确定的目标任务,查进度、找差距、定对策,确保全面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责任编辑:杨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