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媒体聚焦

我省又有四个县区顺利通过民政部“全国农村社区建设实验全覆盖单位”评估验收

时间:2011-11-17 来源:厅基层政权和社区建设处
日前,民政部“全国农村社区建设实验全覆盖单位”评估验收组一行对我省安阳市北关区、安阳国家高新技术开发区、新乡县、汝阳县农村社区建设实验全覆盖创建工作进行了评估验收。专家组一致认为上述4个县(区)农村社区建设工作达到了“全国农村社区建设实验全覆盖单位”创建标准,同意授予“全国农村社区建设实验全覆盖单位”称号。4个县(区)的主要做法是:
一、组织领导有力,农村社区工作思路清晰。4个县(区)的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农村社区建设工作,把农村社区建设与城乡一体化、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相衔接,一同部署推进,统筹发展,务求实效。
二、坚持规划先行,农村社区布局科学合理。能够按照“试验典型、探索功能、由点到面、全面铺开”的总体思路,扎实做好社区供水、供电、排污、交通、绿化等各专项规划,形成了中心区—居住区—工业区—农村社区—基层村梯次分明、发展有序的城乡规划体系,为实现农村社区全覆盖奠定了基础。
三、统筹安排,分类指导,确保农村社区建设有层次地开展。一是结合实际,对农村社区全覆盖村进行了分类,因地制宜的开展农村社区建设工作。二是科学规划,分步实施,确保农村社区建设有序地开展。三是统一社区服务中心标准。建立“一站式”公共服务网络,将政府公共服务延伸到社区,实行“一站式”服务。四是整合公益性服务场所,加强公益性服务场所建设。五是整合社会性服务场所,利用农村闲置的房屋资源,完善社区社会性服务场所。
四、加大资金投入,推进农村社区建设。各县(区)在本级财政比较困难的情况下,千方百计筹措资金改善农村社区面貌,使农村交通道路、基础教育设施、文娱健身场所、环境卫生状况得到了极大改善,基本实现了“管理有序、服务完善、文明祥和”的农村社区建设目标。
责任编辑:杨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