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业务动态

河南民政信息[2011]第31期

时间:2011-12-08 来源:省民政厅
鹤壁市出台城乡临时救助实施办法 11月1日,鹤壁市政府出台《鹤壁市城乡临时救助实施办法》,该实施办法自2011年10月31日开始执行。民政部门将根据致贫原因和贫困情况,实行分档救助,并依据经济社会发展水平适时调整救助标准。低保户和低保边缘家庭每年最高救助额度为3000元,其他特别困难人员每年最高救助额度为2000元,救助最低标准为300元。另外,《办法》还规定,每年度同一家庭申请临时救助不得超过两次;相同事由申请临时救助的,享受的救助金额应当相同;情况特殊的,可采取特事特议的办法由各县(区)民政部门直接受理审批。(鹤壁市民政局)
濮阳市“六个结合”助力民政系统窗口单位“为民服务创先争优”活动 一是把规定动作与自选动作相结合。把总体部署与自主创造有机结合起来,既实现统一要求的“三亮三比三评”等规定动作,又充分发挥能动作用,创造性地开展切合实际的自选动作,努力做到卓有成效。二是把窗口单位创先争优与“一创双优”活动相结合。三是把窗口单位“创先争优”与推进民政业务工作相结合。四是把窗口单位“创先争优”与民政行风建设相结合,扎实开展民主评议行风活动和行风建设示范单位创建活动,解决好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五是把典型示范引领与民政政策创制相结合。及时发现、宣传先进典型,激发民政系统为民服务的积极性、创造性,形成比学赶超的生动局面。六是把窗口单位“创先争优”与加强标准建设相结合。以这项活动为契机,按照便捷利民、高效优质的原则,围绕服务内容、服务流程、服务监督等方面,抓紧制定和完善各类民政服务标准,推动民政标准体系建设。(濮阳市民政局)
周口市民政局着力打造“文化民政”建设     今年以来,周口市民政局结合工作实际,精心组织,开展了一系列以“提升服务理念,打造民政精神,塑造良好形象”为主题的文化活动,着力打造“文化民政”建设,机关工作面貌焕然一新,有力促进了各项民政业务工作的开展。一是推动机关学习,提升文化素养。“七一”期间,在全市民政系统开展了“庆祝建党90周年书画比赛”活动;围绕学习型机关建设,提高机关工作人员文化素质,投资建设功能齐全的机关图书室,局机关工作人员根据自己的需要和爱好,每人每年推荐10本图书,集中购买2200册,充实到图书室,营造了求知上进的浓厚氛围。同时,鼓励民政系统干部利用业余时间学习进修,增长才干,目前,机关大学本科以上学历人员已占92%;二是突出民政为民,扩大民政社会影响力。在民政系统组建民间文艺表演团,在全市10个县(市)区中心敬老院巡回演出,丰富院民文化娱乐生活。组织开展了“我为党旗添光彩”诗歌朗诵比赛;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发生在我身边的民政故事”征文活动,充分挖掘宣传民政系统中感动人物和先进事迹,提升民政社会关注度。目前已公开发表征文32篇,社会反响热烈。三是开展形式多样的教育活动,致力廉政文化建设。结合在全市民政系统开展的“为民服务创先争优”活动,认真组织开展了廉政知识进机关活动。积极推进党务、政务公开活动,对每项工作任务完成时限、要求、责任人定期公示,向社会发放调查问卷2000余份,收集社会各界的意见和建议后认真加以改进,在全局形成了赶超进取、勇争一流的动力。(周口市民政局 李存广)
信阳市大力加强和发展养老服务业 一是加强养老机构建设。出台《关于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的意见》,对符合福彩公益金资助的民办养老服务机构按床位给予补助,以支持、引导社会力量兴办养老服务机构。大力加强农村敬老院建设,先后建成敬老院、老年人福利院和民办养老机构500余所,床位3.5万张。二是加强养老机构规范管理。推行农村敬老院规范化建设,量化敬老院建设标准,对达标先进敬老院给予奖励,实行以奖代补。全市先后有165所敬老院实现达标,其中达标先进敬老院55所,促进养老服务机构管理规范化、服务优质化、护理专业化。三是推进居家养老服务工作。全面推进居家养老服务,在罗山开展居家养老试点工作,成立居家养老服务中心86个,选聘孝心护理员86名,服务老人1820人四是开展关爱空巢老人行动,充分整合社会资源,调动各方面积极性,加强统筹协调指导,形成市、县区、街道(乡镇)、社区“四级联动”,建立家庭、社区、社会“三位一体”帮扶网络,组织志愿者,采取“一对一”或“多对一”的结对帮扶办法,为高龄生活困难空巢老人提供生活照料、心理抚慰、应急救助、健康保健、法律援助等服务,积极为空巢老人排忧解难。(信阳市民政局办公室)
    安阳市夕阳红颐养院举行军民共建揭牌暨捐赠仪式 近日,安阳市军分区、安阳市夕阳红颐养院举行军民共建揭牌暨捐赠仪式。市委常委、安阳军分区政委彭玉斌大校出席捐赠仪式并代表安阳军分区向市夕阳红颐养院捐赠了46台价值8万余元的创维牌壁挂式液晶电视。(老龄工作处)
    省民政厅举办老干部书画展 为了丰富老干部文化生活,近日,我厅在厅老干部活动中心举办了老干部书画展。经过近两个月的积极筹备,大家踊跃参加。经认真遴选,共选出优秀作品50多幅,这些作品用不同的形式歌颂了伟大的党和祖国、和谐幸福的新生活。同时,展示了我厅老干部书画艺术水平和良好的精神风貌。(离退休干部工作处)
责任编辑:杨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