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业务动态

河南民政信息[2011]第33期

时间:2011-12-08 来源:省民政厅
郑州市首次实施互动养老模式 近日,郑州市河南爱馨养老集团与全国30多个城市的养老院签订了“互动养老”协议,如果老人愿意,可以入住任何一个签约城市的养老院。目前已有200多名老人报名参加“互动养老”活动,已组织首批50名老人到三亚享受互动式养老。(郑州市民政局)
三门峡市长赵海燕到民政部门调研 近日,三门峡市市长赵海燕深入市区部分社会福利机构和社区,看望慰问机构供养老人和孤残儿童,调查研究民政工作。赵海燕先后来到市老年福利服务中心、崖底街道敬老院和市儿童福利院。调研中,赵海燕强调,社会转型涉及方方面面,老龄化是社会转型中重要方面,目前全市老龄人口已占人口总数的13.1%,必须高度重视养老工作,积极探索社会化养老路子,加快推进全市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尽快建立覆盖城乡的养老服务新格局。(三门峡市民政局)
    濮阳市积极推进防灾减灾进社区活动 濮阳市民政局积极寻求防灾减灾工作的着力点和切入点,深入开展防灾减灾进社区活动,不断提高灾害应急管理水平。一是积极推进综合减灾示范社区创建活动。2010年濮阳市华龙区滨河社区、开西社区被国家减灾委命名为“全国减灾示范社区”。二是认真开展防灾减灾宣传教育活动。在每年“防灾减灾日”和“国际减灾日”期间,及时部署开展形式多样的防灾减灾宣传教育活动。三是充分调动和发挥社区居民、单位在防灾减灾中的积极性。积极推进社区结合实际,制定地震应急方案,开展地震应急救援演练,社区居民积极配合、参与,收到良好的效果。四是建立健全防灾减灾长效机制。在集中开展宣传教育活动的基础上,把一些行之有效的方法制度化、经常化,建立健全了防灾减灾及宣传教育的长效机制。(濮阳市民政局救灾科   赵晓红)
商丘市出台措施加强和改进社区服务工作 近日,商丘市政府出台政策加强和改进社区服务工作。一要全面完成社区“四室四站一所一厅”基础设施建设。二是社区规模一般在1000户以上,3000户以下,大型住宅小区一般只设立一个社区居民委员会。市城区社区居民委员会办公服务用房面积要达到不低于300平方米的标准,县城社区居民委员会办公服务用房面积要达到不低于200平方米的标准。三是推进社区就业、社会保障、社会救助、社区卫生和计划生育、社区文化、教育、体育、社区社会福利及社区安全服务、推进社区流动人口管理和服务、推进社区环境保护和服务工作。四是积极培育社区服务民间组织。到2012年,全市每个社区都要有至少10个以上的社区民间组织。每个社区组建一支不少于10人的志愿者队伍。推行志愿者注册制度,使其人数达到社区居民人数的8%以上。五是社区居委会成员的收入按照上年当地职工平均工资水平执行,并按照有关规定享受养老、失业、医疗、工伤等社会保险待遇。社区居委会工作经费按照每户10元标准执行。六是建立健全政府统一领导、民政部门牵头、有关部门配合、社会广泛参与的社区工作运行机制;整合政府各部门在基层的办事机构,积极推进联合办公(社区便民服务厅),提供“一站式”服务,提高为社区及居民服务水平。(商丘市民政局)
西平县免除亡故困难群众基本丧葬服务费用 日前,西平县人民政府出台了《关于免除亡故困难群众基本丧葬服务费用的通知》,自2012年1月1日起,对全县城乡低保户、五保户、优抚对象等亡故困难群众以及经县公安局认定的境内无名尸体等特殊群体免除基本丧葬服务费用,资金由县财政统一安排。(驻马店市民政局)
    唐河县正昌儿童福利学校揭牌 11月1日,唐河县正昌儿童福利学校正式揭牌,省慈善总会会长李志斌、省民政厅副厅长孟超等出席仪式。这是南阳市社会力量参与孤儿福利保障事业的有益实践,开创了全省“政府推动、民间投资、社会参与、养教一体”孤儿保障模式的先河。该校是一所集养护、托管、教育孤儿于一体的社会福利机构,由唐河县民政局与谢岗实验学校马守政先生共同创办,目前有在校生162人。揭牌仪式上,中国扶贫基金会、省慈善总会、市民政局、市慈善总会、唐河县民政局等为正昌儿童福利学校捐款42.75万元。(南阳市民政局宋志英)
    省民政厅举办2011年福彩杯冬季运动会 11月14-18日,省民政厅成功举办了2011年福彩杯冬季运动会。厅党组高度重视此次运动会,杨云厅长亲自担任运动会组委会主任,厅领导参加了运动会的开幕式和闭幕式。运动会共设置了篮球、羽毛球、乒乓球、拔河、象棋、健步走6个项目,厅机关、厅属单位14个代表队、300多名职工参赛,并取得了优异成绩。通过运动会的成功举办,进一步增强了我厅广大干部职工的健康意识,促进了群众性体育活动的深入开展;同时,展现了民政人团结拼搏、奋发有为的风采。(厅机关党委)
责任编辑:杨晔